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旅游 > 正文

华强方特百亿负债下轻资产赌局:品牌把控恐成难题


www.emkt.com.cn 2016年07月14日 10:02   北京商报


  位于山西大同的方特欢乐世界即将于7月16日正式开业,这家主题公园是华强方特在国内的首个以授权投资方式建立的主题公园,由此也更吸引业内关注。北京商报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在华强方特以授权模式建立主题公园的背后,实际上是该公司在全国乃至海外快速开枝散叶导致的现金流吃紧、急需摆脱政府补贴等问题,通过授权这种轻资产模式,华强方特可以减轻负债超过百亿元的压力,并可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强方特需要关注到授权模式或导致品牌控制力下降等问题,同时更需要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

  开启轻资产扩张模式

  继宁波方特东方神话在今年4月开业后,华强方特首家授权投资的大同方特欢乐世界也将于本周六拉开序幕。这是华强方特旗下第18家主题公园,也是今年开业的第2家主题公园。

  得到华强方特授权的是大同市平城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城文化”),该公司由大同市国资委、市政府全额出资,注册资金3亿元整。根据大同市建设工程交易信息网显示,与大同方特欢乐世界相关联的大同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及商业配套项目的招标人即为平城文化,包括招标项目主要内容、基地商业配套建设项目地上建筑总面积均与目前大同方特欢乐世界所宣传的信息具有高度重合之处。据悉,该项目的工程投资约为10亿元,全部为平城文化自筹。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从华强方特更名前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发现,2014年度,平城文化向华强方特支付2.64亿元,占当年华强方特营业收入的11.22%。而华强方特方面则表示,应向平城文化收取的主题公园工程建设管理咨询费及特种设备安装费已于2015年6月前全部收回。

  由此可见,作为华强方特在国内开业的首家授权投资的主题公园,大同方特欢乐世界在尚未对外开业的情况下,就已经获得授权投资的对象平城文化超过2亿元的工程建设管理咨询费及特种设备安装费等相关费用。华强方特的授权方式获利不止于此,据悉,未来华强方特还将在运营中收取一定比例的许可使用费用。

  而由华强方特自主投资的、与大同方特欢乐世界同品牌(系列)的包括沈阳、郑州、株洲等方特欢乐世界的投资额均在20亿元或25亿元上下。可以说,大同的方特欢乐世界单纯在投资上,已让华强方特减轻了至少20亿元的资金压力。

  重资产快速扩张致负担加重

  在开启国内扩张新模式的同时,华强方特的转型背后也与净利润连续两年下跌、负债攀升密切相关。根据华强方特2015年年报,2015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4亿元,同比下跌了8.09%,负债累计103.37亿元,同比增长4.64%。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从2013年度的9.87亿元下降到2015年上半年度的2.5亿元。

  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下降的原因,华强方特方面表示,2014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主要原因是随着在建项目的增加、购买商品及公园数量增多以及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和支付给职工等现金不断增加。同时,新开业公园效益尚未完全释放也具有一定的影响。2015年度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不大,主要是由于上半年主题公园处于淡季,收入规模较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华强方特除已经开业的两家主题公园外,还将有2家主题公园开业,2017年开业数量增加到6家,届时,华强方特旗下主题公园的总量将达到26家。在加速布局的背后,华强方特在全国各地的开枝散叶都难以摆脱政府补贴的影子。华强方特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华强方特的政府补贴余额为42.73亿元,覆盖包括华强方特在内的17家项目公司。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华强方特的快速扩张有一定的政策催化和政策红利所产生的诱导性因素,未来应弱化政府属性,减轻“政府依赖症”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提升品牌号召力。

  品牌把控恐成难题

  华强方特虽然在国内外不断开枝散叶,但今年上海迪士尼开业之后,主题公园面临的市场竞争更加明显,同时包括华侨城、宋城演艺等本土主题公园也不断发力。然而,华强方特面临的困难不止于市场竞争,华强方特自身也需要突破负债、提升盈利能力等问题。

  而对于此次以轻资产模式的布局,华强方特需要考虑到或将遇到的管理松散、创新难以持续等问题。华特·迪士尼集团曾在东京试水授权模式,有业内人士指出,东京迪士尼成功的背后还隐藏着诸多隐患,如许可经营的方式不仅使得迪士尼集团对于日方的控制程度降低,同时迪士尼集团的收益来自于日方的经营效果,一旦日方经营不善,可能会使整个集团的形象受损。正因如此,迪士尼在随后的三个项目中放弃了许可经营的模式,通过合资的方式完成了在欧洲和亚太市场的布局。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表示,过度的轻资产模式会使得整体上品牌把控能力降低,比如说需要和其他企业协调的成本会增加。

  此外,魏鹏举也表示:“轻资产扩张一方面会使品牌价值的变现途径更加丰富多元,做大产业链和价值链,但同时也会加大资产保值风险。”他认为,华强方特的最大问题是在扩张过程中能否做强做深品牌影响,如果是简单地从市场层面上进行扩张,会造成后续自我竞争的局面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通过授权投资的轻资产扩张能够让华强方特自主研发的创意设计和主题IP实现低成本的快速投放,但是,2013-2014年度创意设计收入的下跌也引发了华强方特的担忧。“如果无法持续保持创意设计的技术先进性和内容丰富性,无法满足区域化特点和不同文化元素的特定表现形式,可能会不符合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从而对公司创意设计业务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华强方特在此前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如是写道。

  同时,华强方特方面本身也承认,授权方式在投资小、收益高、经营风险小的背后,还需要持有大量知识产权并持续成功创意新项目、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等一系列高要求。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致宁/文 贾丛丛/漫画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