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旅游 > 正文

艺龙巨亏业绩全线下降 欲私有化回国上市


www.emkt.com.cn 2015年08月05日 10:00   新华网


  二季度巨亏达到3.56亿元的艺龙找到了新出路。昨日,艺龙收到大股东腾讯发出的私有化要约,艺龙新任CEO江浩则在对员工的邮件中表示,若私有化完成,艺龙将从纳斯达克退市并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巨亏的艺龙要退市

  艺龙二季报显示,其净亏损达3.56亿元,亏损持续扩大。其中住宿预订业务总收入同比减少22%,交通票务业务收入同比减少30%,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减少54%。在业务全线下降的情况下,大股东腾讯给艺龙开出一剂新药——要约私有化。

  江浩在内部邮件中表示,腾讯对艺龙董事会发出了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希望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收购除了携程、铂涛和腾讯等艺龙股东持股外的全部艺龙流通股,若此交易完成,艺龙将实现私有化并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如果本次腾讯私有化艺龙成功,艺龙将继续做大做强,在国内资本市场再度上市是我们的当然选项。”对此江浩解释,宣布私有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证券市场有巨大的估值溢价,此外,本土企业在本土上市已成趋势,“互联网+”战略也在助推这一趋势。由此不难看出,完成私有化在美国退市,进而在国内上市,已经成为艺龙未来发展的新战略。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分析,艺龙表现不佳,中概股企业表现也都不佳,此时正是私有化的有利时机。不过易观分析师朱正煜则指出,艺龙还需要一两年时间的调整才能在国内上市。

  酒店业务一走到底

  事实上,在目前的情况下,艺龙可选择的道路并不多,能够既在自己一贯坚守的酒店道路上走到底,同时又符合携程的规划,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携程CEO梁建章的规划中,艺龙将继续专注于做中国人的全球酒店预订专家,对标Booking。而江浩也在此封邮件中表示,若腾讯私有化艺龙成功,将和腾讯合作促进艺龙在移动住宿业务的持续高速发展。此次艺龙财报显示,艺龙移动客户端客房间夜数量在艺龙自有品牌下间夜数量的占比超过75%。朱正煜也表示,毕竟艺龙体量大,而且国外有专门做酒店预订的成功案例。

  为此,携程对艺龙的改造也在持续加快,6月中旬砍掉艺龙机票团队,7月初任命携程原无线事业部CEO江浩为艺龙CEO,艺龙前CEO崔广福则在艺龙担任顾问,此次艺龙私有化要约也有携程的参与。在携程一系列的“调教”下,艺龙俨然已经成为携程酒店战略方面的一颗棋子,保持独立已经不太现实。此外,即便是专攻酒店业务,艺龙未来的道路也不会平坦,魏长仁表示,艺龙依然要面临携程的竞争,去哪儿网、去啊等也横亘在前。

  腾讯成推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件事上,一向与BAT保持距离的携程却与腾讯积极打起了“配合战”,成为推动艺龙私有化回国上市的联合推手。资料显示,携程与腾讯尽管无直接的股东关系,但二者均为艺龙、同程和途牛的股东。江浩在邮件中也表示,市值2700亿美元的腾讯在国内互联网排名中位列第一,选择增持艺龙股份,是腾讯要在国内移动住宿业务继续发力的重要一步。

  由此可见,艺龙成为腾讯与携程关系的粘合剂。一旦艺龙完成私有化,那么携程与腾讯持有的艺龙股份将分别为37.6%和36.5%,股权差距减小,因此帮助艺龙发展已经成为腾讯和携程的共同利益。朱正煜也指出,腾讯此前投资很多在线旅游企业,但占股并不多,而艺龙正是好的切入点。然而,艺龙的再次崛起并非易事,在此过程中,双方产生其他合作也未尝不可。“不过目前携程还是比较偏向自己做旅游业务的发展,双方更多的是在资本方面的合作。”

  对于携程和腾讯的关系,携程联合总裁兼COO孙洁在携程财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携程是中国旅游市场最大的服务提供商,腾讯是最大的社交媒体提供商,双方合作将是双赢,也将为股东创造价值。

  相关链接

  利润6100万元 携程二季度扭亏

  8月4日,携程发布了2015年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此季度携程净收入25.3亿元,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元,营业利润61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在总收入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携程的各项业务也实现增长。财报显示,携程住宿预订和交通票务在这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均超过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45%,创造了新的纪录。而旅游度假业务、商旅的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1%和34%。此外,携程这一季度的毛利率达71%。支出方面,携程各项支出也得到稳定控制。此季度携程的产品开发费用和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环比下降1%和6%,管理费用环比上升1%。(陈杰 白帆)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