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旅游 > 正文

旅游经济不能仅靠3个黄金周


www.emkt.com.cn 2001年10月09日 11:15   市场报


  旅游信息表明,由于国庆、中秋两节合一,今年“十一”黄金周的长线旅游规模较上个黄金周缩小。而10月3、4日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降温,也使一些景区这两天的游客人数仅为同期一半。尽管一周下来,各旅游景区已赚得盆满钵满,但仍有景区在懊恼这次黄金周未逢“天时”。一些景区说,我们一年就靠三个黄金周吃饭,老天怎么不作美啊?专家对此指出,旅游经济作为岂止仅在黄金周!

  春节、“五一”、“十一”的7天长假之所以被称作“黄金周”,指的就是它对旅游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新的休假制度为老百姓出游创造了条件,自1999年第一个“十一”黄金周以来的6个黄金周期间,全国旅游市场几乎均呈火爆场面,旅游经济空前红火。仅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出游者就超过7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88亿元。

  正因为黄金周的高“含金量”,一些旅游部门、景区景点把搞活旅游经济的任务和目标全部压在三个黄金周上,一年当中就等着在这三个黄金周里有番大作为。于是,每逢临近黄金周,有关部门便厉兵秣马,突击整治旅游市场、改善交通及服务设施。等到黄金周一过,对游客的一些许诺也置之脑后,有需要改善的服务软硬件设施也一拖再拖,非要等到下个黄金周再来解决。

  认为旅游经济仅在黄金周才有作为,这未免是不想有更大作为的懒人观念。事实上,黄金周虽然大大拓宽了旅游市场的空间,但它并不是旅游经济全部的空间。我国实行新的休假制度以来,一年中的节假日将近110天,而三个黄金周仅占其中1/3的时间,双休日则有80多天时间。就旅游经济而言,黄金周与双休日绝对不是西瓜与芝麻的关系。由于目前大城市之间的火车开行多数采取了夕发朝至形式,星期五晚上上车,星期六一早到达,游客在目的地可以有两整天时间,因此双休日完全适合中、短线旅游。再加上老年游客出游不受时间限制,他们更愿意避开高峰时节,选择平常时间外出旅游。今年以来,江西井冈山等景区已经呈现出旅游旺节提前到来的局面。因此,旅游经济可以说是周周有,岂止仅在三个黄金周?

  如果仅仅是黄金周旅游热,而双休日等其它假日旅游热不起来,旅游经济还不能说已经完全打开了市场空间,也无法获得更大增长,更有效地拉动内需。而这又为相关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仅在黄金周才进行的旅游信息预报发布能不能成为经常性地工作制度?能不能坚持抓好日常旅游市场的检查整治?旅游专列是不是在双休日也开起来?只有天天备战旅游经济而非临时抱佛脚,才能构建一个成熟的旅游市场,形成规范而健康的旅游经济秩序。



相关新闻
假日旅游有了“调节器” (2000-08-11 11:22)
旅游的卖点 (2000-08-16 14:23)
旅游网络创新意——度假村网络结盟 (2000-08-10 13:54)
旅行社联手限价惹争议 国家旅游局首次表态 (2000-08-14 10:12)
旅游局官员预测:国庆假日游热过五一 (2000-08-14 10:41)
日美两大旅游巨头宣布结盟 (2000-08-15 17:10)
综述:“十一”旅游热你准备好了吗 (2000-08-21 10:39)
中国旅游业商机无限 (2000-09-20 09:20)
假日旅游新趋势 文化消费唱主角 (2000-10-09 15:10)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