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通讯 > 正文

HTC手机业务败退连续五季度亏损 押注VR能否自救


www.emkt.com.cn 2016年08月05日 0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HTC连续五季度亏损 押注VR能否自救?

  本报记者 藏瑾 深圳报道

  8月2日,HTC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HTC营收189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0亿。运营亏损42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81亿。

  这是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HTC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亏损,五个季度以来累计亏损231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8.5亿元)。但HTC全球销售总裁张嘉林称,HTC Vive有望在第三季度推动HTC实现收支平衡。

  Trendforce智能手机分析师吴雅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目前来看这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当前HTC营收主要来自于手机业务,预估2016年HTC Vive出货量不超过30万台,短期内收支平衡难以实现。

  “后续,HTC的VR业务会分拆为‘万物科技’,分拆消息应该很快会有动作。如果分拆,我们相信万物科技能够维持获利,毕竟VR现在仍是拥有溢价的产品,但智能手机业务的宏达电仍会持续亏损”,吴雅婷表示。

  手机业务败退

  智能手机行业残酷的淘汰赛从未停歇过。从HTC走向亏损的2015第二季度开始,产业链上下游也在经历洗牌。供应链企业大量倒闭,终端厂商更是在产品、渠道、营销乃至新兴市场多个层面发力。不难发现,第一阵营的三星、苹果、华为份额经历着变化,第二阵营的OPPO、VIVO等品牌异军突起。

  在胶着的竞争态势中,未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策略的HTC,不断经历着手机业务的恶化。根据TrendForce的数据,HTC一季度出货267万,预估2016年全年出货量1317万部,相比2015的1800万部下降26.8%,全球排名18位。

  代工起家的HTC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曾经生产了全世界第一款Windows手机、第一款安卓手机。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普及初期亦是其巅峰时期。数据显示,2010年,HTC的智能手机出货量2460万部,约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的8.3%。到了2011年,市场份额攀升至9.1%,销售量达4300万部。此时,其巅峰市值亦高达335亿美元。

  然而,好景不长。在美国市场遭遇专利战,高端市场受到三星、苹果的冲击,在爆发式增长的中低端安卓手机中,坚持走高端路线的HTC把绝佳的市场机会拱手让给了小米、华为等中国大陆的手机厂商。这种情况下,HTC业绩节节败退,2015年市值一度跌至20亿美元,仅为巅峰时期的6%。

  吴雅婷认为,智能手机关键还是在于中国市场。HTC无论是在产品的创新还是在渠道的把握上,忽略了深耕中国市场。策略上的失误,让其逐步失去中国市场。

  如今,HTC已经无力回天了。

  “坚持虽然难,放弃更难”,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HTC的手机业务当前的尴尬局面和索尼有些相似——虽然定位高端,但产品上遭遇创新瓶颈,没有特色,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上不下”。他认为,HTC应该放弃品牌路线,回到自己擅长的代工业务。如果坚持品牌路线,缺乏市场腹地的HTC可能需要在海外寻找到新的市场。

  押注VR

  近来,提及HTC的产品,更多人不会想到其推出的手机新品,而会联想到的是HTC Vive——虚拟现实设备也成为了HTC未来的希望。

  虽然HTC方面并未披露目前VR设备的具体出货量,但在刚刚结束的ChinaJoy上,HTC Vive中国区总经理汪丛青透露,Vive设备出货量已超过10万台。

  吴雅婷指出,三星每年提供给HTC Vive约80万片的AMOLED 屏幕面板,一个HTC Vive需要两片屏幕面板。从供应链上看,HTC Vive每年产能最多40万到50万。Trendforce方面预估今年HTC Vive的出货量不会超过30万。“这样的量级显然并不能弥补1300万手机出货量的亏损,下个季度可以保证不会盈利”,吴雅婷认为。

  在VR领域,HTC Vive、Oculus Rift和索尼PlayStation VR被称为三大头显厂商。目前,在虚拟现实市场,HTC占据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VR分析师佘双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HTC Vive目前的用户以内容开发者和发烧友为主,在行业应用里,定价6888元的HTC Vive加上台式电脑主机整套设备在2万元左右,售价高昂,而消费级市场必须要降低价格。索尼将在今年秋季推出新品,VR单机售价 2999 元。如果配合PS4使用的话,游戏机设备的购买价格也低很多。

  同时,佘双琳也指出,未来VR的机会将更多的体现在VR内容的开发和制作,索尼有很多优质IP能够吸引用户,因此,索尼VR设备的发售可能对HTC产生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HTC的策略也在发生改变。除了硬件的生产,它正试图构建全面的VR产业生态系统。今年3月,HTC推出应用商店平台Viveport。随后,它还积极召开生态大会,宣布投入1亿美元发起了ViveX加速器计划,拉拢全球VR创业团队为HTC Vive提供内容。

  高盛分析师魏晨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从Android产业中吸取教训之后,HTC已经理解到:随着产业的成熟,硬件的价值会迅速下降。HTC将自己定位为平台所有者,如果执行到位,HTC将可以和苹果一样通过销售硬件和服务赚钱,到2020年,Vive可以为HTC贡献大约60%的营收。

  高盛称,从长远来看,硬件的毛利率将会达到20%-25%,从Viveport(应用商店)中获得软件分成的毛利率将会达到70-100%,和苹果App Store、索尼PlayStation Store差不多。

  然而,火热的VR产业能否如期爆发还难以论定,HTC押宝路线是否能够让其实现自救乃至重现辉煌,依然未知。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