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通讯 > 正文

十字路口的锤子科技情怀碎一地 面临被收购或转型


www.emkt.com.cn 2016年07月06日 18:52   法治周末


  在过去的一周,罗永浩和锤子科技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先是锤子科技被用户起诉,接着又有消息称锤子科技“卖身”阿里巴巴,有声音认为,罗永浩和他大谈特谈的情怀,最终没有敌过现实。

  手机业人士则表示,未来锤子手机在手机市场或难再出头,被巨头收购或转型将是摆在其面前的两条路。

  口误不能由消费者买单

  6月28日,针对用户李中秋起诉锤子科技涉嫌“商业欺诈”一事,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在微博中发文回应,对用户指控的三个问题逐一辩解,并表示“完全不能认同”。

  在这篇名为《44岁的罗永浩站在被告席上……》的文中,罗永浩分别针对锤子手机T1预装无法删除、缺少语音识别和电源键解锁、没有提供bootloader三个问题进行了回应。

  他表示,2014年5月20日,他在发布会上承诺的预装应用可卸载,指的是预装的第三方厂商应用,不包括手机系统内建应用,自己在发布会说的是“预装的软件”,而不是“预装的第三软件”,这是“口误”。

  而对于缺少语音识别和电源键自动解锁的问题,罗永浩则表示,这是在2013年3份的Smartisan OS ROM发布会上发布的测试版的功能,“并没有正式承诺定会在2014年的Smartisan T1手机中提供”。

  谈到没有提供bootloader 时,罗永浩表示,因为一度确有提供bootloader的计划,“所以我在个人的微博上表过我们会提供该功能”,但这个计划在公司后来的产品讨论中被程部以安全理由否决掉了,多数厂商都会因为安全的考量不提供该功能,我之前由于对此了解不充分说错了话。

  随后,李中秋在微博中贴出长文予以回击,他反问道:“罗老师既然已经承认是自己的口误,那么罗老师的口误由我来买单合理吗?”

  不仅如此,李中秋还称,对于bootloader的问题,锤子科技在法庭上的说法是“我们承诺提供boot loader,但是没说什么时候提供,提供给什么手机”,意指跟罗永浩所说不符。

  “拿好你的回应,我在法庭等你的道歉。”李中秋表示。

  而在罗永浩贴出长文回应后,不少网友对其解释表示不满,更有甚者,找出了2014年罗永浩和王自如辩论的视频,其中两人在讨论“静电击穿屏幕排线的铜丝”时,罗永浩提出质疑,称王自如团队犯了技术性错误。

  对此,王自如回应称是自己的口误,罗永浩却表示如果其团队已经发现弄错了,那么就有义务尽早澄清,以免给厂商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并质问对方:“为什么要憋到今天?”

  “把这段对话中的罗永浩换成李中秋,王自如换成罗永浩就行了,真是教科书式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一位网友在知乎上写道。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吴景明则认为,如果锤子发布会上明确承诺过的手机功能没有得到兑现,或者罗永浩在微博上承诺过的手机功能没有得到兑现,那么锤子方面应及时对消费者作出解释说明。

  “被消费者起诉后,才对大家解释当时发布会上说的话是口误,或者发布会上的功能只是测试版的功能,依然涉嫌虚假宣传。”吴景明说。

  情怀难敌现实

  罗永浩的文章引发的议论还未平息,罗永浩向阿里巴巴质押锤子科技部分股权的消息又一次引起了轰动。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发现在今年6月27日,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一次股权出质登记,出质人为罗永浩,质权人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具体股权数额为205.38176万股。

  “其实就是罗永浩将公司部分股份质押给阿里巴巴,获得了一笔资金,未来锤子科技可以用资金偿还这笔账,也可以出让股份偿还这笔账。“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目前,罗永浩以及锤子科技官方还未对股权出质一事进行说明,但业内人士多认为,阿里巴巴并不缺少这笔资金,未来极有可能会入股锤子科技。

  “我个人认为,目前锤子科技是资金短缺,所以才会质押股权。”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客观来看,未来摆在锤子科技面前的有两条路,不是被收购,就是转型。

  王艳辉表示,3年前罗永浩决定进军互联网手机市场时,正是智能手机销量的井喷期,不少新兴的手机厂商开始涌入这个行业。

  但主打情怀牌的锤子手机T1却并没有引起市场的追捧,才发布仅仅一年,T1就宣布降价。

  当时锤子科技给媒体的回复是:“Smartisan T1发布后,由于不能很快搞定供应链出现的问题,我们用了足足4个月才实现正常产能,错过了产品的销售黄金期(数码新品的关注热度通常只能维持3个月左右),所以现在我们选择降价销售。”

  而去年12才月发布的锤子T2手机也在6个月之后选择了全线降价,16GB的T2售价由2499元下调为1799元,32GB的T2售价则由2599元下调为1999元。

  “锤子手机并没有核心竞争力;再加上罗永浩对手机行业并不了解,在备货、供应链上吃过不少亏,所以想在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中存活下来是很难的。”王艳辉分析称,目前互联网手机能活下来、并且活得很好的只有两个,一个是小米,另一个是华为的荣耀系列,“这两个品牌一个赢在创新,另一个赢在技术,并且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公司资金实力雄厚。”

  “此外,像TCL的么么哒、大可乐等互联网手机,包括去年势头旺盛的魅族,现在不是在走下坡路,就是已经倒闭了。”王艳辉说,“互联网手机虽是靠低价打开市场,但最终还是要盈利,一旦不能盈利或者找不出盈利模式,一个互联网手机品牌是撑不下去的。除非像乐视一样,它是企业生态的一环,是为了商业模式,可以暂时不考虑。锤子科技也必须考虑这个问题。“

  “互联网品牌手机经过野蛮生长的时代,现在已经开始了淘汰赛,归根到底,这个时代需要的依然是对行业非常了解的操盘手,而不是莽撞的闯入者。”王艳辉表示。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