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通讯 > 正文

小米为发烧友而生理念遇挫 出货量跌出前五凸显创新乏力


www.emkt.com.cn 2016年05月11日 10:46   法治周末


  小米出货量跌出前五凸显创新乏力

  法治周末记者 蒋起东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手机市场数据报告,三星、苹果、华为依然稳守全球手机出货量前三名,但五强榜单中却已没有了小米和联想的身影,同为步步高(11.350, -0.06, -0.53%)系的OPPO和vivo则双双杀入前五,挤掉了原先小米与联想的位置。

  曾经以互联网营销和性价比而大杀四方的小米,一直都是前五名中的常客,如今却为何突然掉队了?

  滑出前五

  据IDC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增长已出现放缓,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349亿部,同比去年同期的3.343亿部仅增长了0.2%,创下智能手机出货量历年来最小同比增幅。

  三星在华市场份额早已跌出前五,不过在全球市场地位中,三星仍然占据领头羊的位置。据IDC统计,一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8190万部,市场份额为24.5%,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苹果一季度出货量为5120万部,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15.3%。苹果一季度销售额下滑严重,同比去年同期下滑16%。

  而根据IDC的统计数据,小米2016年一季度并没有进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名。以往小米与华为的竞争是智能手机领域的重要看点。不过,华为首季出货量达到2750万部,市场份额占有8.2%,是一季度出货量最高的中国手机厂商。

  小米的位置甚至被OPPO和vivo挤了下去。据统计,首季OPPO和vivo出货量分别为1850万部和1430万部,各自拿下5.5%和4.3%的市场份额,共同跻身全球出货量前五名。

  对于出货量跌出前五的问题,小米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法治周末记者时表示,目前来看,有多家第三方调研机构会定时发布手机出货量报告,现在只有IDC发布了相关调研报告,希望大家能够在更多的调研机构报告发布之后,再对小米一季度出货量作出相关判断。

  然而,近期小米手机业务增速放缓已成为事实。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8%,这也是小米首次下滑。

  小米董事长雷军曾在2014年预测,小米2015年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1亿部,但2015年3月后又将目标下调至8000万到1亿部。当小米还在为8000万部努力时,反观华为,已宣布出货量突破1亿部。而最终,小米也未达到8000万部的出货量目标。

  渠道落败

  其实除IDC之外,近期也有一些其他调研机构给出数据分析。市场统计机构TrendForce报告显示,华为一季度出货量环比下降了20%,但仍然达到2700万台,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2700万台与IDC给出的华为2750万部的数据相差无几。

  TrendForce给出小米出货量1600万台的数据,另一家调研机构IHS则表示小米销售数据为1480万台。但无论如何,小米的出货量都远远落后于华为。

  小米还能与华为相抗衡吗?至少IDC的数据已显示,小米甚至被OPPO与vivo挑落马下。近年来,凭借线下渠道的优势,OPPO与vivo出货量增长迅猛,以至于今年一季度OPPO和vivo出现在了多家市场调研机构前五的榜单中。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手机市场渠道每隔大概三四年都会发生一些大的变革,前些年运营商主导时,‘中华酷联’表现较好,现在Vivo和OPPO崛起,说明线下的渠道产生了变化。”

  如今,OPPO、vivo的专卖店在三四线城市比比皆是,而在一二线城市的家电卖场内,也随处可见他们的销售员在用话术不断招揽消费者。但小米一向以线上渠道销售见长,在传统的线下渠道布局是极少的。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对记者表示,对于终端专卖店渠道,各手机品牌之间的水平千差万别,OPPO和vivo都是把专卖店渠道做到极致的手机品牌。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中国智能手机每年销量在5亿部,然而线上渠道的销售只能占到18%左右,已然见到天花板,剩下的80%以上的空间都在传统的线下渠道。

  已见天花板的线上销售对小米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更为严重的是这一渠道的销售在不断收窄。根据赛诺的数据,从2015年3月开始,线上渠道手机的销量以平均每月5%的速度递减,线下手机市场的销量平均每月上升6%至8%。

  拥有线下渠道优势的OPPO和vivo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线上玩法却早已经不是小米所独有,小米在线上还面临着魅族、努比亚、360、华为、乐视等众多熟谙互联网营销的手机厂商的围攻。

  小米正在强化线下的销售渠道。据报道,小米计划在2016年通过苏宁、国美、迪信通等零售渠道在国内卖出5800万部智能手机,同时小米之家零售店将从20家增至50家。不过线下渠道的建设并非一日之功,小米未来要走的路或许还很长。

  竞争力不足

  竞争对手线上的挤压、线下的强大渠道优势诚然给小米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小米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产品综合竞争力的不足。

  孙燕飚指出,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完全进入了一个换机的时代,主力换机人群更倾向于更换中高端的手机产品,小米在线下主要依靠其低端红米机型走量,小米冲刺中高端超过2000元的机型非常吃力。孙燕飚告诉记者,一季度他统计了12款最畅销的手机,平均售价达到了2458元,但其中并没有小米。

  IDC高级研究经理梅利莎·周也认为:“与增长趋势最相符的公司是那些能够提供满足日益成熟的消费者的产品的公司。”她看好华为、OPPO与vivo在今年的表现,“联想在2013年得益于低于150美元的平均销售价格,小米在2014年和2015年继承了这一策略。现在华为、OPPO和vivo主打不到250美元的产品,将在2016年有强劲的表现。”

  小米手机的品牌理念是“为发烧而生”。在小米成立之初,小米确实是在面向发烧友,对系统不断优化,对硬件极致追求。“不过现在小米的‘为发烧而生’已越来越成为一句空的口号,现在很少再为发烧友作出一些新的东西。”孙燕飚认为。

  小米手机一直以“性价比”著称,但在国内手机品牌同质化的竞争下,“性价比”不再是小米所独有。反观小米的竞争对手,OPPO提出的“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深入人心,终于在其新机R9的销量上爆发出来;华为新推出的P9以徕卡双摄像头作为创新点,也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有分析人士认为,小米手机在新技术的跟进上越来越追不上潮流,从小米3开始,小米多次在旗舰机型的标配上掉队,掉队4G全网通、2K分辨率屏幕、指纹识别、全金属机身、快速充电技术等。尤其是已跟不上竞争对手华为在技术上的脚步,难以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销量下滑的根本在于,在国产手机产品趋于同质化的今天,小米手机在技术创新能力上愈发不足。

  对此,小米负责人回复法治周末记者称,小米手机对于技术创新一向十分重视,“探索黑科技”成为小米在2016年的重点发展方向。随着小米5成功发布,“探索黑科技”已经成为与小米“为发烧而生”同等重要的品牌理念。在产品方面,2月24日,小米公司发布了最新旗舰小米手机5,搭载了十余项黑科技。

  不过很多网友对小米5标榜的“黑科技”并不买账,认为是伪黑科技,甚至还调侃称是“黑”科技。

  梁振鹏建议到:“小米手机本身做的并不差,但是当别的手机都在效仿小米的产品及推广方式时,小米还是应该尽快地去提升产品的综合竞争力,提高手机的工艺质量水平、功能、性能、用户体验等。只要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强,所有的渠道都会趋之若鹜。”

  来源:法治周末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