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通讯 > 正文

魅族再推机海战术 黄章要打翻身仗


www.emkt.com.cn 2016年05月10日 09:59   时代周报


  (原标题:魅族再推机海战术 黄章要打翻身仗)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广州

  过去“一年一发”的魅族,自抱上阿里大腿后,颇有愈战愈勇之势。今年4月以来,魅族连发三款产品,已成了继乐视之后,又一个发布会和演唱会驱动的企业。许巍、李健、汪峰、羽泉等明星都成为每周发布会的常客,越来越懂得吸睛的魅族,究竟活得如何?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魅族销售总量2000万,相较2014年销量疯长350%,今年出货目标定在2500万左右,今年新年伊始,魅族创始人黄章更提出2016年目标:“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

  有意思的是,最初的魅族,有着非常明显的“发烧友”烙印,产品的主导思维是坚持工匠精神,按照自己对交互、设计和品质的追求做手机,吸引相对特定的人群,甚至是将手机当作艺术品来打造。而当魅族沉浸在自己的“小而美”风格中时,小米等品牌早已发展得如日中天,相比之下,过去几年魅族活得甚至有点惊心动魄。直至白永祥、李楠、杨颜等重臣将创始人黄章重新“架回”公司,审视魅族的前路时,换来黄章的一句:“有一点点遗憾,大彻大悟得有点迟。”

  随着创始人黄章的回归,魅族大有重拾河山的复苏之态,甚至提出了IPO的目标。但目前手机产业竞争一片血海,连小米都进入增长乏力的转折点,屌丝逆袭道阻且长,后黄章时代魅族如何打好这场翻身仗?

  发布会频率赶上乐视

  今年的魅族,发布新品的节奏突然变得比谁都快。仅仅在4月份,便一口气连续发布了魅蓝note3、PRO6、魅蓝3三款产品,分别覆盖了千元左右的中档市场、2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和600元左右的入门级市场,颇有要来机海战术的架势。

  对于国内厂商来讲,相比动辄几亿的广告费、赞助费而言,开发布会可能是最划算的营销方式之一。以乐视为例,“21天11场发布会”的节奏,足以让其长期霸占眼球,维持话题热度,怒刷企业存在感。但实际上,一款手机最多只能维持一两个月的热度,而在这股热闹劲背后,物流、备货、供应链整合水平才是考验手机厂商的真正挑战。

  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向时代周报记者谈道:“这样发布新机,确实对供应链会有些挑战。note3预约量非常大,远远突破当时的预计,而PRO6工艺非常不容易,包括一些特别的物料,像3D Press技术,像非常领先尖端的显示屏,都有不小难度,但PRO6上准备还较是较为充分的。总体来说各方面都还好。”

  定位高端的PRO6上应用了3D Press技术。白永祥介绍:“当初做到中途的时候差点放弃,工程师找我说老白这个太难了,它对结构的要求非常高,下面一块板子,然后有一层电极感应层,下面如果平整度不够,或者装配时候出了点问题,它的感应就会出问题。所以,对结构要求特高,我们差点放弃了它。最后,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革命性的交互,还是要不断地准备下去。”

   在手机之外,魅族亦开始注重产业链的延伸和布局。近日正式宣布成立魅族互娱子公司,未来将专注挖掘、发行并运营高品质手机游戏产品。魅族科技副总裁杨颜指出,魅族互娱未来将只做平台,目前不会考虑涉足内容相关的研发。

  此外,自去年开始,魅族发布LifeKit平台,决定染指智能家居市场,并牵手阿里巴巴与海尔,着手打造以手机端链接物联网,由物联网提供云数据,最后影响用户日常生活的完整智能生态圈。

  魅族的变革

  魅族成立于2003年,早年间通过网络论坛,黄章收获了不少拥趸。魅族品牌只用了3年时间,从名不见经传,成为国内MP3随身听领域的第一品牌。

  到了2006年,在国内Mp3处于极盛的时期,黄章却看到了全球MP3播放器产业的衰势。2007年,黄章彻底放弃了中国国内MP3市场领头羊的地位,转向互联网智能手机的研发。

  黄章对市场的洞察和先知先觉帮助魅族逃脱了日薄西山的命运,也帮助魅族在新的手机江湖提前占据了一席之地。

  从魅族诞生之日起,就有着非常浓厚的黄氏色彩。过去魅族与整个手机市场缺乏互动,产品的主导思维是坚持工匠精神,按照自己对交互、设计和品质的追求做手机,吸引相对特定的人群,甚至是将手机当作艺术品来打造。而当魅族沉浸在自己“小而美”、特立独行的风格中时,小米等品牌早已发展得如日中天。

  终于,魅族必须要为了魅族的发展全力一搏,如何在市场中尽快成长是最关键的一道考题,抱大腿、资本运作、发力营销,冲击销量,成为主要手段。

  2014年2月8日,在魅族公司内部会议上,过去只关心产品,对公司习惯“放手不管”的黄章宣布重回魅族任CEO一职。在内部讲话中,黄章表示魅族将引入投资,采取员工股票和期权激励制度,吸引更多人才,并有更多的资源可以加大市场推广,将加快公司上市计划。随着黄章的重新出山,魅族对外释放出做大做强的信号。

  这一年,魅族做了三方面改变:扩大产品线、引入外部投资、拿出20%的个人股份启动ESOP(公司员工持股计划)。2014年上半年,魅族宣布首轮超过20亿元融资到位,并启动了内部股权激励计划。

  2015年2月,魅族再次获得阿里巴巴的6.5亿美元融资。在产品线上,魅族不再坚守2500元的单品策略,而是开辟了魅蓝、魅蓝Note、魅蓝Metal,以及高端旗舰机Pro,并且积极使用指纹识别等新技术。

  拿到投资后的魅族,整个售后体系全面升级,其中包括 2015 年内在全国铺开 300 家售后服务中心,在全国 20 个主要城市推出上门快修服务,并且将此前平均 15 天的返修过程缩短到 3 天。同时,线下渠道不断加强,与迪信通战略合作的达成,使魅族在自有的2000多家门店以及与苏宁合作的3000家授权专柜和运营商专柜的基础上,又增添了3000多家门店销售点,至于售后方面,不仅魅族自身的2000多家门店支持售后维修,为了填补服务空隙,魅族还推出了寄送快修、上门快修、mSupport远程支持服务等诸多售后服务方式,以确保售后服务的质量。

  随着魅族产品线的全面铺开,魅族销量上升飞快,2014年全年销量不超过500万台,2015年销量超过了2000万台,涨速达到350%。

  保增长还是保利润?

  随着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的日渐饱和,国产手机显然已经意识到目前自身的处境,今年年初不少厂商也开始进行了战略调整,小米表示要拓展线下渠道,不追求KPI的考核,不盲目提销售目标。魅族同样放弃了非常激进的增长目标。

  今年初,黄章现身公司年会时表示,2016年公司目标是“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

  提上市,就意味着要有较好的盈利指标。重回高速增长轨道的魅族,在盈利方面又有怎样的计划呢?

  魅族科技主管营销的副总裁李楠向时代周报记者谈道,今年跟去年一个很大的差别在于,去年魅族在高达350%的增长过程中,在一些方面投入非常高,这个投入主要是集中在整个线下渠道的建设和线下服务中心的设立,魅族在一年之内建立了220家售后服务中心,所以,这个是会大幅度影响利润的因素。今年,魅族布置的线下服务中心渠道的点以及供应链的拓展已经可以覆盖2500万销量要求,今年将不会有那么多投入,盈利不太会是个问题。

  魅族科技主管产品的副总裁杨颜进一步向时代周报记者谈道,在未来不会太短的一个时间里面,公司的主要盈利还是要依靠营销部门来创造,互娱也好、互联网领域也好、软件方面也好,一些探索实际上是我们的一个尝试,现阶段可能更多需要依赖我们的硬件收入。

  在李楠看来,高端机的利润的确会更好,这是行业惯例。“魅族对PRO6系列角色更重要的认知是,体现魅族最极致的工匠精神,所以魅族提出追求极致,轻易不说完美。一个品牌一定得有一个不惜工本、不惜代价把它做到最好的一个产品、一个产品线。但是,其实PRO存在的意义并不在这里,换而言之,就是PRO不赚钱,我们也要做出这样的产品来。它对品牌的意义可能更深远一点。”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