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通讯 > 正文

中广电再获鸡肋牌照 国网第四大运营商梦难圆


www.emkt.com.cn 2016年05月06日 15: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广电再获鸡肋牌照 国网第四大运营商梦难圆

  2016年5月5日,工信部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发放两张基础电信业务牌照。“我们几个广电微信群里当时炸锅了”,一位广电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大家都在讨论,是不是宽带业务的门槛取消了,能不能经营4G业务?”

  但微信群里兴奋劲在几个小时之后就变成了“吐槽”。工信部官网显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获得的两张牌照分别为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牌照,该广电业人士认为“这两张牌照完全就是鸡肋,对于解决当前国网的困境没有任何帮助”。

  获得了两张牌照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仍然“只能在部分省份开展宽带业务”,而且门槛重重。

  9张牌照,不解痛痒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是广电系进军电信业务的经营主体,2014年4月由财政部出资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5亿,业内称之为“国网公司”。这个称谓,是为了与广电系全国各省的省网公司做区分,目前广电系的网络资源由省网公司运营。

  国网公司成立的目的在于整合全国所有省网公司,并统筹广电系全国的有线网络,承接电信业务。

  国际电视联盟秘书长兼2016轮值主席殷建勇告诉记者,“2016年1月,国网公司发布公告,称已经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7张跨地区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加上本次的两张牌照,国网公司共获得9张电信业务牌照。

  按照工信部最新发布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这9张牌照中包括3张第一类基础电信业务牌照,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牌照、网络托管业务,编号分别为A14-2、A26、A27。

  国内共有15种第一类基础电信业务牌照,最具价值的固话、2G/3G/4G、卫星通信业务与国网无缘。

  除此之外,国网公司还获得了3张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3张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其中,对国网公司最具价值的牌照系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即宽带业务。但是,国网的宽带业务牌照只是“跨地区牌照”,也就是说,只有部分省份的省网公司可以经营宽带业务,并非全国。

  根据国网公司最新报告,截至2016年Q1,包括歌华有线、福建广电、重庆有线、大连天途、贵州广电等多个省网公司总计发展宽带用户2011万户,占全国宽带用户数比例约7%,电信、联通、移动宽带用户数分别为1.15亿、7256万、5793万。

  殷建勇介绍:“国网公司发展宽带业务最大的问题是宽带出口。”由于国内互联网公司只在三大运营商的网络上开通内容出口,国网公司宽带用户最终都需要访问三家运营商的网络才能获取互联网内容,这也意味着,“国网公司必须向电信、联通采购宽带出口,并且进行流量结算。”目前,包括中国移动、民营宽带、教育网在内的各类运营商均需要向电信、联通进行流量结算,而电信、联通之间互不结算。

  按照工信部2014年公布标准,互联网交换中心流量结算价格为60万元/G/月,各省省网公司普遍感慨:“宽带业务的收入都给电信、联通打工了。”事实上,2014年国网公司成立以来,各省省网公司因为“经常被电信、联通封杀出口”,“结算不平等”等原因纷纷建议“国网公司应与运营商谈判,要求与运营商公平结算,或者争取与电信、联通一样免结算”,不过该建议始终未能落实。

  “这次的两张牌照,是给了国网公司自己建设宽带出口的权利,补齐互联网内容的宽带瓶颈”, 殷建勇说,“但是,就只有2000万宽带用户,没有哪个互联网公司会把内容放到国网这里。国网的出口建与不建没任何区别,只能走电信运营商的出口。”对国网公司而言,门槛不只是牌照。

  待解的国网困局

  如此国网,与梦想中的“第四大运营商”相去甚远。

  国网公司的使命是,这个不足200人、注册资金45亿的公司,要收购整合全国3000多个省、市、县级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其中包括数个资产数百亿的上市公司。

  由于历史原因,全国有线电视台、有线电视网络均由县级公司负责筹建,资源严重分散。2000年左右,广电总局在全国开展“省网整合”运动,希望将分布在各县的网络资源集中到省级公司统一运营。

  “所有做的不错的省份,都是省委书记亲自出面才能推动。那些省委书记不亲自挂帅的省份,一直整合得不顺利”,殷建勇调侃称:“整合一个省就需要省委书记出面,现在整合全国资源,估计得国家领导人挂帅。”他表示:“如果没有铁腕人物掌舵,国网的局面基本无解。”

  2010年1月,国务院印发《推进三网融合的整体方案》,要求推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融合。殷建勇介绍:“当时广电总局与运营商有个谈判协议,广电总局完成全网资源整合之后,可以发展语音业务。”

  但由于资源始终未能整合,三网融合进展甚微,即便国网公司成立之后,也始终未见成果。广电系公司在电信业务领域也始终未能更进一步。

  不过,国网公司依然掌握着重要的谈判筹码——700M,处于698MHz-806MHz/862MHz频段、被电信运营商称为“数字红利”的无线频谱资源。

  上世纪,700M被广泛应用于广播电台的模拟信号传输,其后模拟电视逐渐数字化,700M被闲置。2007年开始,全球各国逐渐将700M重新利用,规划用于3G、4G等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以帮助运营商节省建设成本。以中国移动为例,在部分农村覆盖场景,采用700M建设4G网络,可以比当前方案节省60%-70%的建设成本。

  但在国内,700M始终未能重新规划。2016年初,广电总局将700M划归国网公司,且广东、重庆、贵州、甘肃等四省广电网络公司已经启动4G建设招标,计划利用700M频段承载视频信号。当然,国网公司不可能涉足4G通信业务,2015年,三大运营商共支出4386亿元用于网络建设,庞大的资本支出远非国网公司所能负荷。

  不过,由于国网公司对于700M的规划并未得到国家无线电管理局的许可,多位电信专家公开指责国网公司“违规”,并呼吁无线电管理局惩处国网公司。不过,隶属于工信部的无线电管理局始终未公开表态。

  700M的归属遥遥无期,但显然,如果充分利用这一筹码,国网公司或许能为遍布门槛的宽带业务争取到一定便利条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宝亮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