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通讯 > 正文

新iPhone 3000元抄底安卓阵营 苹果拾起低价双刃剑


www.emkt.com.cn 2016年03月23日 09:12   新华网


  最短时长、最低价格、最弱创新……苹果昨日凌晨的春季新品发布会被吐槽成“颇为尴尬的新品秀”。创新不足的指摘背后,iPhone SE的3000元低价定位成了双刃剑:强势进击安卓阵营中端市场,但也可能会对苹果造成品牌伤害。

  惨淡的功能更新

  仅用了一个小时,苹果对旗下的四大不同产品系列进行了升级更新:新款的iPhone、iPad、Watch和TV一一亮相,而其中最令消费者期待的无疑是新一代iPhone SE。

  从大屏回归小屏,iPhone SE采用了与iPhone 5S相同的4英寸屏幕,外观也非常相似,而在配置和性能上,除了不支持3D Touch技术,iPhone SE几乎就是缩小版的iPhone 6S:配备A9处理器,Apple Pay和Live Photo功能都能够支持,配有1200万像素摄像头、双色温闪光灯,可拍摄4K视频。

  而新款iPad更新思路如出一辙,只是将原来的iPad Pro“缩”成9.7英寸屏,配置也与iPad Pro趋同:A9X处理器,四个扬声器,并支持Smart Keyboard实体键盘、Apple Pencil手写笔。在显示方面,新款平板做了一些优化,采用了新型的液晶面板,可以减少光线的反射,亮度增加了25%;摄像头达到1200万像素,支持4K视频拍摄,支持1080P(120fps)慢动作视频。

  如果说苹果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升级是小修小补,那在手表和电视上的升级更可以忽略不计。这次Apple Watch的主要升级是表带和配色的增加,手表的起步售价降为299美元;对Apple TV只是进行了常规升级,新功能包括iCloud云端照片库、App文件夹、蓝牙键盘支持以及Siri语音助手能力提升等。

  低姿态价格定位

  惟一灼人眼球的是iPhone SE的定价,如同发布会前的种种爆料,iPhone SE拿出了外界预期中的低价。苹果官网显示,国行版16GB版本售价3288元,64GB版本售价4088元。新手机将于3月24日开启预订,3月31日正式开卖,中国也是首发国家之一。

  尽管起售价超过3000元,但与过去几代iPhone刚上市的五六千元相比,iPhone SE的定价几乎腰斩,甚至比曾经最便宜的iPhone 5C(国行版16GB售价4488元)还要便宜千元以上。

  价格层面如此低身段,多数分析认为,目的就是要与中端安卓手机竞争,这样做尤其会对时下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产生重磅冲击。

  通信专家项立刚谈及苹果卡位3000元档的初衷时表示,苹果常年稳居高端手机市场的龙头位置,但随着高端市场的入局者越来越多,苹果手机产品的增速已经出现了停滞,在这种情况下只好另辟一片战场。

  去年,华为、宏碁、乐视等企业都推出了高端手机,价格甚至超过苹果。以乐视为例,该品牌的蓝宝石版乐Max,粉色版售价6188元,金色版售价5888元。

  事实上,目前主要的安卓手机厂商都会在一年发布两款核心产品,比如三星的S系列和Note系列、华为的P系列和Mate系列,单款产品生命周期通常为一年。此前苹果的产品则都需要服役至少两年,在后期硬件性能已经非常吃力,也无法实现苹果推出的新功能。现在开始,苹果在产品组合节奏上会完全与安卓阵营同步,其他品牌已经没有了可以打的时间差。

  消费者未必买账

  但在项立刚看来,即使苹果放低姿态进军二三线市场,消费者也未必买账。

  “苹果此次明显是针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推出中端手机产品,其价格和小尺寸屏可能会吸引小部分受众,但苹果忽略了一点,虽然很大一部分消费者青睐于中低端手机,但在消费者眼中,苹果是高端产品甚至是自身高端地位的体现,产品变得廉价,消费者买苹果的初衷就改变了。”项立刚坦言。

  以苹果曾经尝试的iPhone 5C为例,2013年苹果发售iPhone 5C半年后,市场统计机构Mixpanel提供了一份所有iPhone用户的激活比例:在当时所有iPhone用户中,手持iPhone 5的用户比例最高,达到32.65%;其次是iPhone 4S,23.94%;再次是iPhone 5S,19.31%;再次是iPhone4,16.43%;iPhone 5C排名最末,仅占比6.3%。可以看到,同时发布的iPhone 5S和iPhone 5C,销售差距高达3:1。

  甚至在苹果官方语境中,iPhone 5C的出货量至今是个“不能说的秘密”。

  项立刚认为,智能手机中端市场并不像苹果设想的有很大增长空间。GfK的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提供250-500美元的中端智能手机的公司日子并不好过,在全球最大的两个智能手机市场——北美和中国,消费者对于500美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最感兴趣。该机构指出,在规模达2680亿美元的中国市场,2015年高端智能手机的销量占比达到17%,明显高于2014年的10%。

  除了价格,iPhone SE的配置相对于上一代iPhone来说也确实没有什么进步。有业内人士认为,苹果真正的一大进步可能要到今年9月推出iPhone 7时才会出现,新技术、新设计、新冒险都可能会体现在iPhone 7手机之中,因而新版iPhone SE既无法扛起创新的大旗,恐怕对销量的提振作用也很难达到苹果的预期。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