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通讯 > 正文

手机产业链寒冬继续 深圳亿通手机滞销欠债停产


www.emkt.com.cn 2016年02月24日 10:26   每日经济新闻


  春天来了,珠三角手机产业链寒冬还在继续,资金链问题从产业上游传导到手机企业本身。

  近日,深圳市亿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亿通)宣布因资不抵债停止经营。供应商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不完全欠款数据显示,深圳亿通涉及债务近亿元。其中多家上市公司被波及,江粉磁材子公司帝晶光电应收账款约1191万元,欧菲光700余万元。另外,硕贝德、合力泰、顺络电子等上市公司亦有数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的应收账款未收回。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亿通正与供应商和员工进行谈判,希望供应商接受以原货款的1折金额偿还的方案。江粉磁材已发布公告称,应收款项存在回收风险,并将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

  创办人系康佳前总裁

  据记者了解,深圳亿通是一家针对乡镇以及三、四线城市市场的国产手机厂商,主要产品为功能机,智能手机出货量只占一小部分,整体月均出货量保持在30万部到50万部之间。

  深圳亿通停止经营前没有任何征兆,2015年12月底,供应商发现其迟迟未付10月份的货款。年后,供应商在向亿通高管询问货款之事时,被告知深圳亿通将关闭手机业务。深圳亿通负责清偿谈判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停止经营的主要原因是资不抵债,投入大量物料回收不了成本,目前有大量手机产品积压。

  有供应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深圳亿通共欠下近100位供应商总额8000多万元的货款,加上员工的赔偿金,约欠下了1.1亿元。记者拿到的供应商登记的拖欠账款初步名单中,十余家公司账款在100万元以上。目前深圳亿通正与供应商和员工进行一对一的谈判,其希望供应商接受其以原货款的1折金额偿还的方案,员工的赔偿金则以3折折算。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亿通是宇阳控股(原宇阳集团)于2004年成立的全资附属公司,法人代表为宇阳控股的创始人、控股股东陈伟荣。陈伟荣创办宇阳集团之前曾任康佳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党委书记、总裁;2001年离开康佳创办宇阳控股,2007年宇阳控股在港交所上市,除亿通科技之外,旗下还有从事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贴片电阻生产的深圳市宇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在2009年9月,宇阳控股以344万元的价格将深圳亿通的全部股权出售给伟创投资,从此深圳亿通从宇阳控股剥离。而伟创投资是2009年5月由陈伟荣等宇阳控股高层合资成立,其中陈伟荣占股55%,剥离之后陈伟荣仍是深圳亿通实际控制人。记者从宇阳控股处查询得知,陈伟荣已在2015年11月5日出售了其所持有的宇阳控股28.81%的股份(仍持有股份0.28%),并辞去宇阳控股主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职务。

  波及多家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已经与深圳亿通开始约谈的企业有84家,其中多家A股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子公司名列其中。

  深圳亿通拖欠债务最多的是江粉磁材旗下子公司帝晶光电。在供应商债务登记表中,记者看到帝晶光电登记债务数额为1458万元。22日,江粉磁材针对此事发布公告称,深圳亿通自2015年12月31日开始拖欠货款,截至目前,拖欠帝晶光电的款项合计人民币约1190万元。

  该公告称,帝晶光电的相关负责人已联系深圳亿通进行追讨,并确认深圳亿通目前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帝晶光电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述应收款项存在回收风险,并将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

  另外,记者从欧菲光和硕贝德相关人士处获悉,深圳亿通拖欠欧菲光应收账款700余万元,拖欠硕贝德130余万元。欧菲光方面表示,深圳亿通在协商过程中提出了对应收账款打2折赔偿的方案,但公司已经拒绝,双方将再进行一次谈判,如若协商不成将走法律程序解决。顺络电子、合力泰全资子公司也名列供应商名单,目前被拖欠的应收账款金额无法确认。

  从福昌电子、中天信等手机制造业明星工厂倒闭,珠三角地区电子制造业境况堪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深圳在2015年倒下的手机上游一级供应商有13家,违约资金超过20亿元。

  市场咨询公司Canaccord Genuity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91%的利润都进入了苹果的口袋,三星公司虽然份额最大,但是利润只占14%。算下来,苹果和三星的利润竟达到了105%,这意味着很多手机厂商2015年其实处于亏损状态。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