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通讯 > 正文

第一财季iPhone销量陷入停滞 苹果在中国市场遭遇挑战


www.emkt.com.cn 2016年01月28日 14:0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燕

  苹果公司周二盘后公布了最新财报,其第一财季业绩显示,当季净营收759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183.6亿美元,同比增长2%;当季iPhone销售7478万部,实现营收5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这是消费电子行业有史以来的最高业绩。

  但如此令同行艳羡的业绩,却没有得到投资者的肯定。财报公布后,苹果股价盘后下跌3%,最后报收于99.99美元,涨幅为0.55%。

  为什么投资者反应如此冷淡?有分析指出,投资者看的不仅是业绩本身,更是增长空间。

  苹果还能有多大的增长空间?过去一年苹果始终未能摆脱市场的质疑声音。德意志银行等投行分析师已经预测,iPhone在高端市场的份额或许已经见顶。

  IHSi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直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到头了。

  iPhone销量陷入停滞

  由于苹果公司的第一财季对应的是第四季度,这既是新一代iPhone发售后的首个完整销售季,也是西方传统的圣诞节销售旺季,因此备受瞩目,其第一财季数据对全年业绩有重大影响,也是苹果产品尤其是iPhone销量的风向标。

  作为苹果产品线当仁不让的台柱子,2016年第一财季,iPhone的收入在苹果总收入中的比例高达68%,共售出7480万部iPhone,高于上年同期的7450万部,创出单季出货新纪录,但未达市场7550万部的预期。

  耀眼业绩背后的忧患也日渐显露。

  除了iPhone之外,苹果的硬件业绩乏善可陈。当季iPad销量下滑25%,Mac销量下滑4%。

  而苹果最核心的iPhone当季销量同比几乎持平,增长陷入停滞,而去年同期则是46%。

  苹果当季净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只有2%,这与去年第四季度狂飙突进30%和38%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中国市场增长到头

  苹果业绩增长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也是投资者担忧的一大因素。

  苹果美洲业务当季营收下滑4%,好在这部分营收下滑被大中华区的增长填补。作为苹果第二大市场,大中华区业务当季营收增长14%。但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增幅已经大幅降低,收入增速从一年前的70%降低到14%。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减缓到25年以来的最慢速度6.9%。今年的经济走势也会直接关系到苹果的营收和利润。

  IHSi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到头了。

  王阳称,苹果会推一个4寸屏的中端机,但预计定价要3000多元,这样在中国也不会有多大的量。iPhone手机销量增长去年主要靠中国,今年如果还想增长的话就只能靠iPhone7了。

  他还告诉记者,iPhone7外观会大改,屏幕大小不变,外观会更漂亮,具体怎么变还要确认。但iPhone7也要10月份才开始卖,对苹果近期的业绩并无帮助。

  库克在媒体采访中也承认,今年第二财季(一季度)的iPhone销量同比增长状况可能会是最为艰难的,但今年全年情况会逐渐好转。苹果对第二财季的营收预期是500亿-530亿美元,低于市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556亿美元。

  国产高端机性能已接近苹果

  有分析指出,iPhone6s创新度太小,以及中国国产手机的爆发式增长,让iPhone在中国市场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

  就《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单论外观这一项,苹果手机与多款国产高端手机相比,已显老套,更谈不上漂亮了。

  以华为和中兴为代表的终端制造厂商已经开始瞄准高端市场。华为Mate系列和中兴Axon天机系列就是两家厂商力推的高端旗舰机。

  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其实国产高端机在性能上与苹果已经很接近,只是品牌差太远。“中国消费者只买贵的,还是觉得用苹果手机有面子。”

  但是年轻人群的消费观念其实在发生变化。在《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中,多位年轻人对国产品牌的认可度非常高,并且认为,买苹果不值了。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