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证券 > 正文

上市公司利润不济卖房输血 深圳惠程拟售34套


www.emkt.com.cn 2017年04月06日 2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主营电气业务的深圳惠程(16.990, 0.00, 0.00%)(002168)去年一口气处置了12套房产。今年该公司再度加大了处置力度,拟出售房源达到34套。

  主营业务不振,卖房“输血”已成上市公司“求生”法宝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就有逾百家出售房产,转让金额超20亿元。而与此同时,去年有105家公司的利润不足千万,不抵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一套住宅的价格。

  今年2月初,广东某市农商行副行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企业希望业绩更上一层楼,就需要扩大产能,而扩大产能的第一任务就是要买地建厂。“以前企业向银行贷款目的多是购置设备,而现在则是买或租赁土地,房租地租已成企业一大负担。”

  百家上市公司卖房求生

  深圳惠程3月28日晚间公告称,处置公司名下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石家庄等地的34套房产,初步测算总价约为5021.57万元,占公司2016年总资产的2.46%。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这34套房产包括19处固定资产和15处投资性房地产,购置于2003年至2010年间。估价最高的一套房产是位于上海绥德路,购置于2006年,目前估价为784.6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深圳惠程,有关负责人解释了出售这些房产的原由。一是这些房产大部分处于闲置,小部分用于出租,但租赁收入并不理想;二是公司还需派专人定期前往房产所在地缴纳各种税费和进行房屋维护,管理成本远高于出租所得,因此选择出售对于公司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至于处置房产后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深圳惠程也直接给出肯定答案。这已不是深圳惠程第一次通过房产改善业绩了,2016年,深圳惠程出售了12套房产,目前10套已过户,2套正在办理中。这12套房产总交易价格为5131.3万,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合计2426万元,约占2016年净利润总额的32%。

  无独有偶,就在深圳惠程公告前一日,青海华鼎(12.300, 0.38, 3.19%)(600243)于3月27日也公告称:拟出售位于上海等地12套物业,预计可能为青海华鼎带来逾2000万元收益。根据公告计算,本次出售的物业,总建筑面积2126.45平方米。账面原值为1141.43万元,账面净值976.09万元。评估价值3738.08万元,增值2761.99万元,增值率282.96%。青海华鼎表示,此次出售有利于公司回笼资金,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去年部分热点城市的房价上涨过快,上市公司趁机套现落袋为安。根据我们的统计,2016年就有逾百家非房企上市公司通过卖房来扭亏为盈,房产转让金额达20亿元。如云赛智联(9.390, 0.00, 0.00%)(600602)去年确认实现转让收益甚至达到1.86亿元。其中改善上市公司业绩是主因之一。甚至,一些濒临退市的公司,可能因为房款收益,亏损变成正收益,不但不用退市,甚至可摘星摘帽。”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副行长: 房租地租成企业贷款主因

  一边是上市公司卖房增厚利润,一边是上市公司主业不济。

  根据同花顺(64.030, -0.70, -1.08%)统计,截至4月5日,共有1418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的成绩单,其中净利润在1000万元之下的有105家,占比近1/10。也就是说这些公司辛辛苦苦干一年的利润仅够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购买一套普通住宅。而利润不到2000万的企业则达到163家,利润不佳的企业中,传统制造业占据了一半以上。

  “这个数字可能还会扩大,按以往的传统,业绩好的企业一般愿意先公布年报,越往后,年报的业绩越糟糕,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可能会出现不少的黑天鹅事件。”钱景财富CEO赵荣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我们公司也属于传统制造业,目前实体经济仍在底部徘徊,公司的业绩一直不稳定,2016年不要说1000万的利润,就连100万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也拿不出来,公司去年的年报是亏损。现在的情况是进退两难,继续扩大经营只会亏损更多,转换行业也怕踏错节奏。反而很羡慕那些有房产的公司,起码可以通过卖房渡过危机。”广东省内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也曾表示,房地产价格过高,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增长过快,对是经济发展来说是把双刃剑之痛。辛辛苦苦干一年,不够一线城市买套房的尴尬局面,直击房地产对经济发展的拖累之敝,也是企业面临的生存、发展困境。

  广东省顺德市某市农商行的副行长今年2月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企业希望业绩更上一层楼,就需要扩大产能,而扩大产能的第一任务就是要买地建厂。“以前企业向银行贷款的目的多是购置设备,而现在则是买或租赁土地,房租地租已成企业的一大负担。”

  相比无房的企业,通过卖房盘活资产的企业似乎过得更潇洒,卖房款给了企业充足的转型时间。如上述提到的深圳惠程3月15日发布公告称,拟斥资约19.61亿元现金收购群立世纪55%股权和哆可梦的77.57%股权,准备变身时下最时髦的大数据和游戏运营公司。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