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证券 > 正文

左手保险右手银行 恒大金融帝国急速扩张


www.emkt.com.cn 2016年03月07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恒大所获得的保险和银行牌照,意味着恒大未来的金融业务将在企业多元化进程中承担重要作用。记者获悉,恒大已在恒大人寿的基础上成立了金融集团,未来将成为公司运作金融业务的主要平台。

  恒大集团2015年的大手笔收购在2016年继续,这一次,是银行。

  继2015年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后,恒大近期大手笔入股盛京银行,举动值得玩味,是其布局金融产业的关键一步。

  至此,恒大拥有了金融产业最关键的两张牌照:保险和银行,开始玩起高难度的产融结合游戏。保险公司可以提供源源不断的现金,银行也可以提供大量贷款来源,这为恒大地产业务和其他多元化业务提供资金支撑;而与此同时,实业和金融的平衡,也将极大地考验恒大和许家印的操盘运营能力。

  再次布局银行

  据恒大地产集团(HK.03333)披露,截至2月29日,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盛京银行1009.05万股H股,并在市场外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收购3.14亿股盛京银行H股,总计3.24亿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5.59%,总代价为38.916亿港元。

  在恒大公告参股盛京银行后的首个交易日,3月1日,盛京银行股价升至12.60港元/股,创下自2014年底上市以来最高水平,涨幅64.28%。

  恒大表示,收购盛京银行是因为其财务表现强劲,收购事项对于公司而言是一项合理的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盛京银行是东北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总部银行,前身是沈阳市商业银行,于2014年12月29日在港交所上市。

  截至2015年上半年,盛京银行已在北京、上海、天津、长春等中心城市和辽宁省内沈阳、大连等地设立16家分行,机构网点达157家。

  盛京银行财报显示,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8.89亿元、54.21亿元及33.01亿元,其中2013年增长率39.31%,2014年增长率10.94%。截至2015年6月30日,盛京银行资产净值为382.67亿元。

  出于资本补充压力,该行于去年11月宣布计划登陆深交所,拟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

  记者整理港交所披露信息发现,在2月24日达到首次持有5%上市法团披露条件后,恒大集团又分别于2月26日、2月29日分三次购入盛京银行的股票约1.78亿股,均价约12港元每股,对应的每股净资产为8.29港元,溢价近50%。

  1月,盛京银行股价已经连跌至半年最低水平8.72港元。而自2月起,其股价飙升,截至3月3日收盘,12.1港元每股的价格已比8.72港元的低点上涨了38.76%。

  这并不是恒大第一次入股上市银行。此前恒大地产曾通过多个间接附属公司自2013年底开始陆续从二级市场共买入华夏银行5%股权,实际成交金额超过36.5亿元,一度成为华夏银行事实上的第四大股东。

  据估算,当时收购华夏银行每股的均价在8.2元左右,比华夏银行当时的净资产还要低。为了收购华夏银行股份,恒大还在自2013年11月起的收购过程中,于2013年12月6日同时成立了三家投资公司。

  但遗憾的是,此次入股并未能长久,最终仅以财务投资收场。根据恒大地产去年上半年的中期业绩披露,截至2015年6月底,恒大地产已经全部清出其持有的华夏银行股票,获利数十亿。

  此次入股的标的为何是盛京银行?接近恒大的香港投资界人士认为,许家印的几名老友——新世界集团创始人郑裕彤、中渝置地董事会主席张松桥是盛京银行的股东,这使得收购相对容易。

  根据盛京银行披露,截至2015年上半年,郑裕彤、张松桥分别持有公司股权1.77%、4.06%。去年12月,郑裕彤将手中的全部股权转移至了其家族控股的周大福公司。

  此外,就入股时机而言,自去年年中以来,在港股上市的内地银行股股价持续走低,甚至出现跌破每股净资产的情况,因此具有了投资价值。

  不过如前所述,恒大付出12港元左右的收购均价,其对应每股净资产仅8.28港元,代价偏高。

  金融帝国隐现

  自去年恒大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并更名为恒大人寿起,恒大的金融版图便已徐徐展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恒大已在恒大人寿的基础上成立了金融集团,未来将成为公司运作金融业务的主要平台。此前,恒大在深圳后海新租用的写字楼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将分拨给金融集团使用。

  在金融业务的人事安排方面,许家印也不惜成本,挖来原平安集团高管、生命人寿创始人之一的资深金融界人士李钢,担任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中新大东方原董事长赵冬梅留任,前北大方正人寿总经理李平出任总经理。

  另有消息显示,恒大金融已招揽重庆保监局局长陈杰加盟,负责包括恒大人寿在内的保险业务。

  有恒大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恒大内部调动频繁,就有一些高层从地产集团调去了金融集团。”

  恒大所获得的保险和银行牌照,意味着恒大未来的金融业务将在企业多元化进程中承担重要作用。

  按照收购时做出的承诺,恒大人寿的资产规模要在2018年底达到1000亿元以上,是2015年6月份水平的26倍,这相当于再造一个安邦保险。

  如果这个承诺兑现,按照保监会的现行规定,可用于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资金规模将超过300亿元,这将为恒大展开资本运作注入更多活力。

  而此次入股盛京银行,恒大也是看中其牌照。据盛京银行披露,1月上旬,公司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盛银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3月1日最新消息显示,盛京银行已获银监会辽宁监管局对消费金融公司的开业批复。

  对房企而言,拥有保险和银行牌照,通过产融结合,有着资金融通的便利,将会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恒大目前不仅大力发展主业房地产,还深度进入了多个行业:快消、农业、乳业、文化体育等。金融业务能为恒大多元化提供多方面助力。

  此外,银行和保险这两张关键的牌照,还可以打通公司旗下多项金融业务,尤其是对住宅社区金融、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的协同发展有重大意义。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亦曾预言,将来的房地产市场如果没有几千亿的融资平台,地产公司将沦为金融机构的打工仔。

  2013年11月,万科以27亿元人民币入股在香港上市的徽商银行。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当时表示,万科收购徽商银行是要发展社区金融,而社区金融本身也对万科意义重大。
 
  2015年,恒大地产全年销售额达2013亿元,而在今年5月31日前,据恒大内部人士消息,“还将有超过100个项目在全国推出,今年的目标将会是3000亿。”

  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认为,恒大集团已将“恒大”品牌延伸到消费、金融、体育和文化行业,成为一个综合性品牌。迅速将各业务平台做大并分拆上市已成为恒大实现其价值的有效路径。可以预计的是,恒大的触角将伸向更多行业,资本化程度将越来越高。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