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证券 > 正文

股东夺权内部堪忧 方正证券路在何方


www.emkt.com.cn 2015年03月11日 11:08   新京报


  处于"内战"漩涡中的方正证券,在春节前发布了2014年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上年净利润为11亿元。方正证券称,公司各项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使得业绩大幅预增。

  从这份业绩预告来看,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两大股东上演的激烈大战,并未对方正证券去年的业绩造成冲击。双方这场大战缘起于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合并,直接原因之一则是两大股东对董事会席位的争夺。为此,2月27日,方正证券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全面改选董事会。方正集团以6:3的局面,保住了对方正证券的控制权。作为集团旗下的唯一金融类上市公司,这一结果对方正集团而言相当重要。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新一届董事会已经选举出来,但股东矛盾尚未结束。

  两大股东争夺控制权

  2013年底,政泉控股持有民族证券84.4%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2014年8月,方正证券完成对民族证券100%股权收购。当年三季报显示,政泉控股持有方正证券21.86%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其第一大股东方正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0.55%。

  去年11月,大股东方正集团与二股东政泉控股因争夺董事会席位矛盾激化,将方正证券推入了漩涡中。方正证券由此面临了自成立以来最大的动荡,在过去几个月里,经历了二股东上门"维权"、陷入连环官司、被冻结17亿自有资金以及被迫全面改选董事会等事件。

  方正证券曾表示,由于政泉控股申请仲裁而导致的公司17亿元自有资金被冻结,影响了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但从方正证券最新发布的2014年业绩预告来看,还未受到太大影响。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50%-100%。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尽管新董事会已经选举完成,但股东间矛盾尚未结束,影响可能会在未来的业绩中有所表现。

  "两大股东的矛盾源于对董事会席位的争夺,政泉控股要求在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合并后,第一时间改选董事会,且希望是5:4的格局。"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但方正证券的控制权对方正集团来说至关重要。方正集团的一项重要战略是通过扩张的方式搭建金融控股平台,作为方正集团旗下唯一的金融上市公司,方正证券成了方正金融综合平台的运作载体。

  2月27日下午,方正证券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全面改选董事会。结果是,方正集团提名的韦俊民、何其聪等6名董事候选人全部当选,政泉控股提名的赵大建等4名董事候选人中,有3名当选。方正集团以6:3的局面保住了控制权,而两大股东长达数月的"攻防战"也有了初步结果。

  新董事会下内部存隐忧

  尽管新一届董事会目前是6:3的格局,方正集团内部依然有所担忧。"对于双方的矛盾影响后面董事会的合作,我觉得还是有所担心的,比如有些议案,如果政泉方面投反对票,那就难以进行。因此,双方的关系仍需要进行深度梳理。"方正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在2013年年底,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曾提出目标,方正证券将在未来3-5年成为综合性大型证券公司,主要的路径是外延式扩张和内涵式增长并举。对于新一届董事会选举后的经营情况,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公司的战略和经营一切正常。

  "因为两方的矛盾和争斗之前就冻结了公司的自有资金,即使现在新一届董事会选举完了,我们心里也还是很忐忑的,领导的说法就是慢慢缓和矛盾。"方正证券一位员工表示。

  "我们本以为并入方正证券就算曲线上市了,去年年底市场状况又不错,本想能够多改善下员工的待遇,没想到遇到双方的大战。"民族证券的一位员工说。

  有财经评论人士认为,方正证券董事会改选以及选举结果,符合双方期待,未来方正集团一股独大的状况可以改变,政泉控股满足改选董事会的诉求。不过,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虽然方正证券已经选出了新一届董事会,但双方PK还没有结束,局面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两虎相争,还不知道结果,而董事会换人或者换派系对公司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暗战仍在进行?

  事实上,确如市场人士分析,方正证券两大股东的PK表面和解,实则暗潮涌动。

  在2月27日股东大会召开的前一天,网上突然出现《方正证券瘸腿十年:打破坐庄团队迎来发展契机》等文章,其中一篇文章爆料,方正集团提名的两名董事候选人涉嫌财务造假案,矛头直指何其聪。

  今年44岁的何其聪现任方正证券总裁,在董事长雷杰"失联"后,代行公司董事长职务。根据方正证券的资料,何其聪自2003年进入方正集团,历任方正集团公司资金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方正和生投资董事长,方正中期期货董事等职务,并参与筹备瑞信方正证券。

  上述爆料文章称,方正集团提名的独立董事赵志军和董事何其聪,曾经同在河南的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而在2000年前后的银鸽投资财务造假案中,先后担任签字会计师,出具了存在虚假性的审计报告。

  方正证券董事会秘书熊郁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则表示,爆料内容均不属实,何其聪的董事资格没有问题。

  接近方正集团的人士则透露,尽管双方表面上达成了和解,新一届董事会也选出来了,但方正证券实际上还是没有办法插手子公司民族证券的事务,比如民族证券的年报都不能审计。

  "包括方正证券在内,方正系还面临调整,后续存在变数。现在涉及方正系,投资者都是普遍绕开,无论投行、自营、资管业务都会回避,机构投资者们都不愿意趟这个浑水。"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对于方正证券董事会改选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位匿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方正证券管理层有自己的思路,比如通过外延式扩张和内涵式增长打造成综合性大型证券公司。包括何其聪在内的管理层,看重互联网金融模式,会有所布局。"之前因为股东不稳,才对公司造成影响,新董事会选举完成后,会逐渐走向正轨。"该分析人士称。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