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证券 > 正文

方正证券控制权争夺暗流涌动 18亿冻结资金未解冻


www.emkt.com.cn 2015年01月27日 11:26   经济参考报


  18亿冻结资金仍未解冻 董事长“失联”

  方正证券控制权争夺暗流涌动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董事长“失联”,年报审计遭遇困境,在过去两周时间中,尽管北大方正和政泉控股的“口水战”已经停止,但是围绕上市公司方正证券控制权的争夺仍然暗流涌动。特别是在制约方正证券发展、有可能造成重大风险的两件事情:年报审计和冻结资金方面,双方仍然没有妥协的迹象。

  董事长雷杰“失联”

  方正证券1月23日发布公告,预计2014年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增长50%-100%,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度公司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及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的20家上市券商中,已经有8家(含已经退市的宏源证券)发布了2014年业绩快报,上述8家券商共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100%。从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方正证券50%-100%“中规中矩”,不过,随着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的披露期来临,这家近期处于漩涡之中的公司正在迎来一个巨大的麻烦——年报审计。此前,方正证券曾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宣布该公司聘请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民族证券2014年度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但由于民族证券董事会、经营管理层的拒绝配合,将可能影响上市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不过,相对于该公司近期发生的事情而言,年报审计的问题只是一个小事。方正证券1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5年1月12日,公司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任雷杰通过其家属向公司请病假一周,并表示雷杰近期因身体状况不佳,需静养一段时间。1月19日至今,公司尚无法与雷杰本人取得联系,致使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具体情况尚待公司进一步核实。2015年1月21日,公司执行委员会会议表决同意,建议推举公司总裁、执行委员会副主任何其聪代为行使执行委员会主任职责,鉴于目前尚无法确认雷杰能否继续履行董事长职责,为保证公司正常运作,1月22日经半数以上董事推举,暂由公司董事何其聪代行董事长职责,直至雷杰先生恢复履行职责之日,或董事会认为有必要改选公司董事长并通过改选董事长议案之日。

  上市公司长时间无法同公司董事长、执委会主任取得联系,在A股市场非常罕见。此前就曾有传言声称,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方正集团CEO李友、方正集团总裁余丽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之后,也被“协助调查”。公开资料显示,雷杰2005年11月至2008年10月任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助理总裁、副总裁,2006年4月出任方正证券董事长至今。

  方正证券控制权之争再生变数

  雷杰的失联,也给北大方正和政泉控股对于方正证券控制权的争夺平添了许多变数。种种迹象显示,在经历了前期“你死我活”般的斗争后,双方在近来一段时间内的“口水战”已经偃旗息鼓,但是在对于方正证券最终控制权的争夺上,仍然“暗流涌动”。

  1月15日,方正证券宣布,公司监事会收到方正集团《关于提议取消方正证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议案和会议的函》,方正集团为避免监事会召集的股东大会与政泉控股自行召集的股东大会做出的决议冲突,形成公司治理结构的对立和混乱,避免给方正证券的经营造成持续性的严重影响,根据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的意见,方正集团董事会决定向方正证券监事会撤回《关于本届董监事会任期届满前不改选董监事的议案》并提议取消2015年1月20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政泉控股方面亦表示,依据相关监管机关的监管谈话要求,必须对相关议案进行修改,因此决定延期召开自行召集的临时股东大会至2月6日。

  与此同时,方正证券还公告,该公司于1月14日收到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公司第二大股东政泉控股向天心区人民法院申请撤回股东知情权纠纷一案中对公司的起诉并获得法院准许。公告称,政泉控股于1月7日以其欲拟采取其他方式解决与本公司之间的纠纷为由,向天心区人民法院申请撤回起诉。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2月,政泉控股向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起诉方正证券,请求判令包括:方正证券提供自2014年8月11日以来,公司股东名册、历次股东会会议记录、股东代表会议签字文件及股东会决议、董事会会议记录、董事会议签字文件及董事会决议;方正证券赔偿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25.55万元等。

  1月20日,方正证券再度发布公告,宣布公司监事会收到政泉控股《关于提议取消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议案和会议的函》,在来函中,政泉控股表示,鉴于拟定于1月20日召开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已经取消,立足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和资本市场健康环境大局,落实监管部门关于尽快完善方正证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关精神要求,政泉控股决定撤回改选方正证券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提案,并建议取消临时股东大会。

  这意味着,在监管部门的强力介入之下,有可能引发方正证券治理结构的两场股东大会终于被取消了。

  18亿元冻结资金仍未解冻

  不过,尽管此次事件的两位主角北大方正和政泉控股已经停止了“口水战”,两场股东大会也已经被取消,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事件中政泉控股最具有“杀伤力”的行动——申请冻结方正证券30亿元自有资金,仍然没有发生变化。

  方正证券1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政泉控股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提起仲裁申请,要求方正证券向其支付30亿元赔偿费用,并表示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已经冻结方正证券自有资金17.73亿元,该等财产保全事项已经对其正常经营造成影响,公司存在发生重大风险的可能性。1月9日,方正证券公告,经公司申请,开福区人民法院于2015年1月7日向公司送达了(2015)开民保字第00185-1号《民事裁定书》,解除对公司8个账户的冻结,并将账户内已冻结的资金划付至特定账户内,由法院继续冻结。

  截至记者发稿时,方正证券仍然没有发布相关公告,表明上述冻结的自有资金已经解冻。《经济参考报》记者向方正证券询问此事,对方表示,目前尚无进展,如果有,会及时公告。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