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房地产 > 正文

融创中国开启并购模式大举扩张 牵手联想入股金科


www.emkt.com.cn 2016年09月27日 10:40   经济参考报


  收购联想旗下地产业务 成金科第二大股东

  融创中国开启并购模式大举扩张

  近来融创中国(1818.HK)频繁出手,以超规模速度进行扩张。9月18日,融创中国和联想控股(3396.HK)发布联合公告称,融创中国拟以137.88亿元购入联想控股旗下41个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共涉及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

  仅两天后,9月21日,融创中国再次发出重磅公告。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聚金物业认购金科地产非公开发行股票9.07亿股,约占金科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6.96%。认购价为每股4.41元,收购的总代价约为40亿元。融创中国也由此成为金科第二大股东。

  138亿元牵手联想控股

  日前,融创中国与联想控股联合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者将向融创集团出售41个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总代价约为人民币137.88亿元。

  据悉,这些目标公司主要拥有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交易完成后,联想控股的附属公司融科智地将与融创中国方面在战略制定、企业管理、专业人才以及产品和区域覆盖方面进行资源整合。

  最新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联想控股总收入超过1300亿元。融科智地作为联想控股旗下专事房地产业务的子公司,已形成多个城市的业务布局。2015年融科智地全年收入超100亿元。

  作为专门从事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的企业,融创中国专注于高端精品物业开发,2015年位列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额排行榜第九。根据8月份发布的中报数据,2016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实现销售金额560.5亿元,同比增长106%。

  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融创中国将成为新晋千亿房企。针对此项收购事宜,联想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融创中国是一个优秀的地产综合开发企业,拥有对市场发展的精准判断,始终坚持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该负责人还表示,此次合作也是联想控股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洞察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联想控股将战略投资业务聚焦于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创新消费等新经济增长引擎,并通过管控与服务,帮助旗下企业实现价值跃升”。

  近年来,“联营”、“合作”、“并购”已经成为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模式,一些有前瞻意识的品牌企业,选择在战略、区域、品牌上具有协同互补能力的房地产公司进行并购重组,以持续扩大发展优势,建立共赢局面。2016年中期业绩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融创中国运营的项目数量有156个,总土地储备460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3097万平方米。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中,大部分来自于二级市场并购。融创中国方面认为,在热门城市一级土地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背景之下,二级市场并购可为公司带来地段优越且成本合理的优质项目。

  对于此次合作及未来发展,融创中国方面表示,联想控股自1984年从IT产业起步,30多年来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融科智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实现了全国多个城市的业务布局,业务规模持续成长。“融创中国与融科智地均是具有十余年发展历史的全国性品牌,在高端物业领域拥有良好口碑,通过本次强强联袂,双‘融’合并,其综合优势将更为突显”。

  具体而言,融创中国方面认为:在打造精品的产品战略上,融创中国与融科智地有着高度相似性,可实现无缝对接;在区域战略上,双方均已形成多地域布局,既能在核心城市发挥协同优势,又将在全国布局中进行优势互补;在品牌战略和发展理念上,双方多年来均致力于为业主创造高端生活与美好环境,更具有高度共识。基于这些因素,公司认为“此次并购不仅会获得‘1+1>2’的双赢协同效应,也可能成为中国房地产业并购的经典案例”。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融创中国今年的投资思路看,传统土地招拍挂市场上的动作频频,体现了融创中国对重点城市深耕的战略,而在这个过程中,也积极并购部分地产项目。此前在郑州市场已经有了较多的并购案例,此次并购融科智地,显然也是其资产并购环节中的重要一环,体现了对优质资产并购的策略正不断熟练。

  严跃进进一步分析认为,此类并购也说明了一些主营业务非地产业务的企业,目前正遇到瓶颈。地产规模不大不小,反而会使得各类成本增加,比如说住宅项目开发和营销管理方面,缺乏规模效应;其次,可能会牵制其他主业的发展,所以亟须减负;此外,地产项目品牌价值不大,也容易影响此类公司的扩张积极性。

  严跃进表示,“所以此类并购,从联想的角度看,体现了和专业型地产公司合作的特征。从实际情况看,后续资源整合的力度会加大,也会引起其他地产企业的借鉴”。

  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师张宇分析认为,融创中国收购联想控股子公司融科智地旗下42个物业项目以后,将稳步补充高质量土地储备:这些项目中未出售部分建筑面积730万平方米,有效提高融创中国总建筑面积15.87%至5330万平方米;项目分布与融创中国高度重合,超过60%建筑面积位于北京、天津、杭州、武汉、合肥、重庆、无锡等核心城市;融科智地产品主打中高端项目,与融创中国一致,符合公司发展。

  他还指出,收购该物业组合后,融创中国的每股净资产有望由13.73港元上升至14.87港元。由于公司将采用现金支付,不会发行新股,因此不会导致摊薄。

  40亿元入股金科

  9月21日,融创中国公告披露,公司通过附属公司聚金物业,拟认购金科地产非公开发行9.07亿股股票,约占金科总股本的16.96%。按每股4.41元的认购价格,融创此次认购的总金额约为40亿元。据金科股份公布的信息,金科董事会主席黄红云及其妻陶虹遐,共持有金科共约30.84%股份,为金科第一大股东。融创中国入股金科后,将成为金科第二大股东。

  融创中国表示,金科在中国主要的核心二线城市从事房地产开发,拥有较好的城市布局。公司看好金科地产的未来发展前景,认为此次认购是一次较好的投资机会。

  据资料显示,金科总部位于重庆,是重庆本土的领军房企,于2011年通过借壳实现上市。金科的地产项目主要布局在中西部、长三角及环渤海三大区域,已进入北京、重庆、成都、西安、青岛、济南、长沙、合肥、郑州等城市。目前,金科拥有在建地产项目约75个及土地储备可建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在全国拥有超过100万的业主。

  金科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134亿元,同比增长约22%,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125亿元,同比增长约29%,签约销售面积约2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41%。

  除房地产业务外,金科还布局了物业管理、教育、能源等业务。目前其总资产达886亿元,品牌价值80.86亿元。

  不过,接连大手笔出手,势必会引发外界对于融创中国债务水平的关注。近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报告中指出,融创中国的债务杠杆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如果与联想的并购达成,融创债务总额将增至628亿元。”

  穆迪还进一步表示,预计融创未来12至18个月的债务杠杆将保持在60%至70%之间,而2014年和2015年融创的债务杠杆率分别为82%和70%。

  不过,标普则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融创控股评级未受拟进行收购的影响。“由于融创控股的销售表现较好以及一大部分对价将在2017年支付,因此此次收购不会显著影响我们对该公司财务杠杆和现金流的预期”。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