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房地产 > 正文

深圳又一家全国百强房企倒下?信达已介入债务重组


www.emkt.com.cn 2016年05月20日 15:36   界面


  罗强

  施工放缓、拖欠工资、司法查封、债务重组,这些曾出现在深圳房企光耀地产倒闭前的关键词,如今又再次出现在同为“地产百强”的深圳房企——奥宸地产身上。

  最近卷入施工放缓风波的,是他们在深圳唯一的项目奥宸观壹城。尽管超过2000套房屋大部分已售出,但让准业主们担忧的事情最近在陆续发生——外地项目工人跨省讨薪,观壹城施工进度放缓,包括部分已售房源在内,超过70套房屋被司法查封。

  “跨省”讨薪源于三年前奥宸地产在昆明开发的项目——奥宸中央广场、奥宸财富广场停工,逾期交房,诸多昆明业主与项目施工方被迫“跨省”维权。观壹城项目施工放缓及短暂停工现象也涉及到相应资金的发放。

  奥宸地产成立于1996年,由曾在政府工作的女董事长邹健民“下海”创办。邹健民1962年出生于山东省荣城市,1982年她毕业于云南财贸学院,后在政府事业单位从事财务工作,并赴美学习。1995年她从美国回到昆明从事房地产开发,并成立了云南奥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06年以后奥宸开始了全国拓展,次年在深圳设立总部,开始集团化运作。2009年邹健民接受媒体采访时狂言:奥宸确立了三年内在香港IPO上市的目标,并力争三年内实现年销售过百亿元,朝着“中国房地产二十强”的目标迈进。公开资料显示,2011-2013年,奥宸地产销售收入分别为35.8亿元、37.3亿元和38.3亿元。

  但六年后,这家以上市并冲进中国房地产二十强为目标的房企,正一步步将他们的业主拖向深渊。有了昆明业主和光耀地产的前车之鉴,深圳观壹城的准业主们希望奥宸地产能够提供目前的项目工程进度表,解释司法查封事项以及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介入监管购房资金,避免奥宸观壹城项目资金被挪用,保证项目能够在明年按时交房。

  业主们的担忧不无道理。除了昆明项目停工和深圳项目施工放缓之外,奥宸地产资金链紧张迹象在2014年时便已显现。

  奥宸地产深圳公司一位离职员工告诉界面新闻,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奥宸地产就开始出现欠发工资的现象,随即引发了大量员工离职。“现在被欠薪的离职员工超过40名,多的有20多万元,少的也有数千元。”

  这位离职员工还透露,在奥宸观壹城项目开盘之前,项目也曾出现过短暂停工现象。不过在2015年,奥宸地产出售了一块“靓地”,回笼了部分资金。一块位于光明区的旧改地块,以超过10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深圳星河地产。

  一位在深圳从事大宗交易的中介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奥宸地产在光明新区的旧改地块已运作4年,前期已投入大量资金,项目也已进行到“专项规划”的阶段,“如果不是资金特别紧张,奥宸绝对不会舍得卖了这块地。”

  邹健民曾经试图以云南项目的销售收入支撑全国的扩展。但这反而拖累了云南大本营,旗下的多个项目因资金链断裂陷入泥沼。昆明奥宸中央广场于2014年下半年停工,奥宸财富广场于2014年底停工,停工后复工的奥宸中心虽然最终入市,但并未给奥宸地产带来更多的资金回笼。

  这让奥宸地产在昆明陷入了停工以及业主诉讼维权的泥沼。深圳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显示,目前奥宸地产深圳公司的诉讼有9件,其中处于审理阶段的有6件。而据云南法院网信息,目前云南奥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及到到法律诉讼多达85件,其中作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标的总额约1.9亿元。

  一位接近奥宸的地产代理公司高管告诉界面新闻,如果奥宸外地项目能够顺利滚动开发,其资金压力不至于这么紧张,但“奥宸地产已经三四年没有太多的收入”。

  对于司法查封已出售的房源,深圳市信荣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茂荣解释称,在出售房源没有取得房产证之前,房屋在法律程序上仍然属于开发商,一旦涉及到诉讼保全,进行司法查封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无法解封,业主可以向开发商主张权利。”

  利安达会计事务所深圳分所合伙人马洪认为,如果深圳公司与昆明项目都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那么昆明项目资金问题并不会影响到深圳公司,但不能排除的是,两家公司都属于奥宸地产集团公司,可能存在相互拆借资金或者担保融资的情况。

  对于深圳业主们的担忧,奥宸地产于5月18日组织了部分深圳业主参观项目工程,并给到了一份项目工程进度表,但业主们并不满意,“对照工程进度表,目前的工程已延期30天以上。”一位业主参观后表示。

  一位负责解答业主疑问的客服负责人解释称,目前的司法查封是涉及到融资上的一些事情,“因为老板想发展观壹城二期,涉及旧改拿地的款项比较大,这些企业上面的事情,涉及到商业机密,无法一一对外公布。”

  这位客服负责人还表示,司法查封的问题会在近期解决,“暂时请以两个月为期限”,至于昆明工人“跨省”维权事宜,“闹事肯定是有一些合同上面的纠纷,我明确告诉你确实存在”,但是他表示昆明项目与深圳项目是独立运作的,不会相互影响。

  这位客服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答关于深圳项目的工程进度问题,只是表示“老板对观壹城项目的投资额都是以十亿计单位,不可能让它出现问题”。

  但奥宸地产目前已引入信达资产进行债务重组。

  深圳商事登记薄信息显示,奥宸地产集团将深圳市奥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9%的股权于4月6日转让给北京市同顺益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周后,北京同顺益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99%股权、深圳奥宸监事王红持有的1%股权又都被质押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

  更早前的2014年6月,奥宸地产创始人邹健民便已将其持有的奥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90.91%的股权质押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

  与深圳奥宸有过生意来往的一位地产人士告诉界面新闻,目前信达资产已经介入奥宸深圳公司的债务重组,其观壹城项目的地产开发监管账户也已从江苏银行转到信达方面,“全部债务转给信达,处理回款也是信达收取。”

  德勤中国区合伙人王欢分析认为,由于涉及到比较复杂的协议安排,从目前来看尚不清楚信达是以怎样的模式介入到奥宸的债务重组中来,可能是一系列的打包安排,但信达的介入并不能推断出“奥宸资金链断裂”的结论。

  一位奥宸观壹城的负责人也回复界面新闻,“信达的介入,只会让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