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房地产 > 正文

读懂宝万之争热词:什么是“门口的野蛮人”?什么是“恶意收购”?


www.emkt.com.cn 2015年12月22日 19:51   每日经济新闻


乔继红 王宗凯
30多年来,伊坎的掠夺之手染指了许多历史上伟大的公司,其中有米高梅、摩托罗拉、德士古(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和戴尔等。美国金融史上那一桩桩著名的恶意收购,几乎都是伊坎的“杰作”,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对美国环球航空公司的那一战。

11.thumb_head
原标题:王石们吵吵啥呢?

万科,宝能系、王石,连日来占据各大财经版面的头条,说的是被比喻为“门口的野蛮人”的杠杆资本宝能系,在二级市场上大肆举牌抢入万科股票,目前已成为控股超过20%的第一大股东。对宝能系入驻,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却喊话“不欢迎”。

随着口水战升级、双方各自筹资备战,这场收购、反收购之战迅速白热化,很多热词也浮出水面。



【门口的野蛮人】

这几天,“门口的野蛮人”绝对是热词。宝能系被王石等万科管理层看做是不怀好意的“门口的野蛮人”。

“门口的野蛮人”来源于电影及同名著作《门外的野蛮人》(Barbarians at the Gate),说的是八十年代末,华尔街杠杆资金KKR收购雷诺兹·纳贝斯克(RJR Nabisco)烟草和食品公司的经典案例。



KKR可以称得上是杠杆资金的祖师爷,目前仍是美国前三名的私募基金。KKR首创大量举债收购目标公司的并购模式,自己只需出资很少一部分,其他的并购资金都是各种类型的债务。收购雷诺兹·纳贝斯克是其巅峰之作,也是世界金融史上最大的收购之一。

在当时,雷诺兹·纳贝斯克美国最大的公司之一,以烟草和食品为主业,骆驼牌香烟和奥利奥饼干都是旗下产品。

在对雷诺兹·纳贝斯克的收购中,KKR也遭遇了公司董事会尤其是CEO的抵抗,双方展开攻守大战,最终还是以KKR的成功收购结束战争。



【恶意收购】

万科股权争夺战中,恶意收购也被多次提及。

恶意有两重含义,第一是不经上市公司事先同意就发起并购,第二是对上市公司口出恶言。要理解恶意的精髓,我们或许可以参考一下恶意并购的顶尖高手、宝刀不老的华尔街孤狼卡尔·伊坎的并购履历。

伊坎,净资产超过200亿美元,福布斯富豪榜第31名,现年79岁。本该退隐江湖的他,却依然在资本市场厮杀,依然是CEO们谈之色变的“企业掠夺者”。

30多年来,伊坎的掠夺之手染指了许多历史上伟大的公司,其中有米高梅、摩托罗拉、德士古(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和戴尔等。美国金融史上那一桩桩著名的恶意收购,几乎都是伊坎的“杰作”,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对美国环球航空公司的那一战。



伊坎最擅长的就是通过突袭方式购入大量股票,以股东或董事身份寻求从内部改变公司,然后迫使公司短期内将经营数字做好看,或者将资产出售后回馈股东,甚至更换管理层,从而让公司股票价格在短时期内快速上升,获利出局,寻找下一个目标。

除了不与上市公司协商就买成大股东,伊坎更为出名的是他的恶言相向。 比如在戴尔私有化一役中,他说,“我经历过许多类似事件,但从未见过如此不称职的董事会”。在投资eBay时,他批评CEO约翰·多诺霍,缺乏“对周围董事会和市场上正在发生的事情的意识”。

其实,这些批评都是他策略的一部分。由于大部分时间伊坎与现任董事会的意见都不和,往往最后都是闹到股东大会争夺代理权。这时候对于对手的个人攻击,就会显现出作用来了。

(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靳水平)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