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房地产 > 正文

平安系高调杀入地产界 安安租APP前景不被看好


www.emkt.com.cn 2015年12月09日 09:51   法治周末


  平安系高调杀入地产界

  在政策逐步放开险资进入地产界的政策背景下,平安系的地产投资品种多样、地域广泛。在地产行业已告别高增长的时期,平安系却在此时大举挺进,这背后有着怎样的经济逻辑

  12月2日,全球管理咨询行业巨头麦肯锡确认入股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好房。

  这是麦肯锡的第一笔海外投资,但并不是平安好房第一次被媒体关注。

  平安好房是平安集团旗下开展房地产业务的重要平台。此前的11月23日,平安好房刚宣布补贴6亿元进军北京租房市场,并上线租房APP安安租,加入在线租房烧钱大战。

  再往前看,平安好房不仅参与买卖新房和二手房,还推出了房产众筹项目,甚至与数十家房地产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就连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都曾亲自为平安好房站台。

  但当我们把视线从北京扩展到全国,把时间轴从当下往前拖到2014年,就会发现,这些举动只是平安集团近两年来布局房地产的种种举动中的一环。

  从土地市场到房地产开发领域、房地产金融领域乃至二手房、租房市场,从北京到上海再到杭州,都不乏平安集团或其子公司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前十个月,平安系在北京、上海、杭州、天津、苏州等城市单独或联合房企拿下至少14宗地,涉及土地出让金额高达477.32亿元。

  房地产行业已告别高增长的“黄金时代”,平安系却在此时大举挺进,这背后有着怎样的经济逻辑?

  多个子公司同时杀进地产界

  房地产业研究机构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房玲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目前平安集团涉及地产业务的子公司主要有平安人寿[微博]、平安银行(11.98, 0.02, 0.17%)、平安不动产、平安信托以及平安好房等。

  资料显示,平安不动产是平安集团为发展不动产投资业务而专门设立的子公司。

  “不同子公司的侧重点不同。比如平安人寿主要做股权投资和海外投资,平安银行则是为房企提供融资,平安不动产主要进行房地产开发,平安信托主要进行物业投资。”克而瑞研究中心此前曾专门研究过平安系的地产布局,并在其发布的研究报告《从中国平安的地产布局看“地产+金融”》中如此表述。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平安系最吸引公众眼球的举动无疑是频频拿地,而且平安系拍下的地块不少都是地王。今年初,平安先是和招商华润九龙仓联合,用86.9亿元拿下了北京市丰台区亚林西居住区一期的两宗地块;之后就和华润首开联合,以86.25亿元的高价拍下北京市丰台区花乡白盆窑村地块,成为当时的总价地王。

  在杭州,平安和合景泰富联合,于今年12月初以18.67亿元总价竞得抄走了未来科技城目前体量最大的地块,溢价率25.1%,成为该区域地王。

  在天津、上海,平安系的拿地举动都是类似。

  房玲通过研究发现,平安系进军地产界的方式,除了合作拿地之外,还有单独拿地、入股房企、购买物业、进军非开发环节如二手房和租房市场等,而且平安系的布局是产业链式的,因为几乎房地产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平安系都有涉足。

  今年4月,平安不动产斥资62亿港元入股碧桂园,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持股9.9%;7个月后,平安又以2.14亿港元入股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诗),成为仅次于控股股东朗诗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不过,从目前来看,合作拿地仍是主流。平安系所做的更多的是投资方,而不是操盘方。毕竟开发不是平安系的强项。”房玲说。

  资料显示,2014年3月31日,平安不动产曾独立推出第一个养老地产项目——合悦。该项目属于养老、度假旅游综合性社区项目,包含合悦江南、合悦版纳、合悦乌镇三大项目,统称为“平安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

  “合悦系产品并没有取得太大的市场反响,据悉合悦江南不论是品质还是销售情况都没有达到平安高层的要求,甚至在2015年春节后,合悦江南自动封盘。”克而瑞研究中心在其发布的研究报告《从中国平安[微博]的地产布局看“地产+金融”》中提到。

  政策放开下的蛋

  房地产市场已非往日坐着就可收钱的好光景,为何平安系在此时频频出手,而且几乎每每都是大手笔?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一方面和平安系传统业务持续增长有关系,包括个人寿险业务、产险业务等盈利水平持续上升,进而鼓励了保险资金投资的信心和热情。另一方面和其对于地产业务看好有关系,地产板块依然是目前险资资产配置的重要板块,尤其是地产行业目前总体上开始步入复苏通道。

  “从时间上来看,2014年起,平安系才频频出手地产界,我想这也跟相关政策的出台有关。”房玲说。

  房玲所说的政策是指,2014年5月开始实施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比例提高至30%。

  资料显示,2010年之前,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受到政策严格监管,直到2010年9月保监会公布《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账面余额,不高于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10%,险资投资不动产才正式开闸。

  2012年,险资投资不动产的比例提高至20%。

  这一数字在2014年5月变成30%。

  “上调投资比例意味着政策对险资投资不动产是支持的,也因此包括平安在内的多家险企纷纷进军地产业。”房玲说,但综合来看,平安系在地产业的布局是产业链式的布局,从拿地到开发到物业再到二手房、租房、房地产金融。

  资料显示,平安好房就是2014年5月才成立的,这和监管层提高险资投资不动产比例的政策出台时间刚好吻合。

  除了政策因素,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平安系频频在地产业有所动作的原因还包括近年来市场整体收益率下行,险企们纷纷开始注重资产配置的多元化,而房地产和寿险一样,具有周期长的特点,在现金流上更为匹配。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从中国平安的地产布局看“地产+金融”》也提到,险企手中长期握有大量现金,但投资收益偏低。平安集团2014年总投资收益为5.1%,而像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微博]等保险公司2014年的投资收益率也均在5%至6%,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收益也是保险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外,险企涉足养老产业的同时也会发展产业链上游养老地产,以实现全产业链布局。”韩长吉说。

  平安系尤其注重标的选择

  然而,房地产行业利润率的逐渐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平安系选择在此时斥巨资发力地产业,会不会有好的结果?

  房玲认为,虽然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有所下降,也的确有不少中小房企在死掉,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整个行业的资源越来越集中,目前大的房企发展的情况依然很好。

  “而平安系在选择合作对象或入股对象时,非常谨慎,其选择的大都是大企业,如招商、碧桂园等,或者是特色企业,比如朗诗是专门做绿色地产的。”房玲分析。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从中国平安的地产布局看“地产+金融”》曾如此总结:总体来看,平安系在合作对象选择上,对企业的性质没有特别的要求,国企、民企、港企均有所合作。而吸引平安系合作投资的是企业“之长”,或财务状况稳健,如招商;或产品极具特色、发展空间较大,如朗诗;或背后有强有力母公司提供优质资源,如华润;或区域品牌影响力较足,如滨江。

  据了解,在拿地方面,平安系也是有所选择的。平安不动产董事长邹益民此前也坦言,平安不动产选择的应该也是每个城市的核心地段,二线城市也属于考虑的范畴之内。

  “不看好安安租APP的前景”

  谈及平安系进军地产业的前景,严跃进认为,从拿地等角度看,平安系还是有比较大的胜算的。但是目前平安好房试图做房产中介的O2O平台,其实压力是比较大的。

  严跃进认为,平安好房并不能和传统的开发商或中介抗衡,这和其地产营销渠道过窄有关。

  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严跃进尤其提到了平安好房刚刚上线的安安租APP,他对这个APP的前景并不看好。

  资料显示,安安租APP的租房模式基本类似于用Uber,即打开APP,附近小区的房源在地图上逐一显示,房东房客可以立即在线微聊;签约、交房租可全部在手机端完成,平安好房还推出了租房金融工具——租吧借,以提供分期付房租、垫付租金等服务。

  平安好房方面此前曾表示,安安租不仅是租房类的应用平台,更要做成租房金融工具。

  “一方面是很多企业都在做租房APP,类似的软件太多了,竞争比较激烈;二是目前这一APP推行的是零佣金模式,这样的话就不赚钱,而未来一旦收费,租赁者就会做出新的选择。”严跃进说。

  房玲在谈及这一问题时表示,由于平安系的相关动作是从2014年才开始的,很多项目未到真正操盘环节,所以在目前说其哪块业务做得好哪块业务做得不好,还为时过早。

  “不过租房业务刚刚起步,还不成熟,而且跟传统的做租房业务的企业相比,平安好房也没什么优势。”房玲说。(来源:法治周末)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