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房地产 > 正文

爱屋吉屋E轮融资1.5亿美元 称将调薪降成本


www.emkt.com.cn 2015年12月01日 11:14   证券日报


  爱屋吉屋E轮融资1.5亿美元

  称将调薪降成本“明年要赚钱”

  ■本报记者 王 峥

  “未来的一年,爱屋吉屋将从一家最会花钱的公司,变成一家最会赚钱的公司,开源节流也是很正常的事情。”面对近期出现的讨薪、关店等负面消息,爱屋吉屋副总裁张隽这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爱屋吉屋日前刚刚完成了它的第五轮融资,本次融资由淡马锡、高瓴领投,晨兴、高榕、顺为、GGV再次跟投,总金额为1.5亿美元。至此,爱屋吉屋累计融资额已达3.5亿美元,而此时距离爱屋吉屋首次进入市场仅仅过去1年零3个月。

  据悉,爱屋吉屋并不打算把1.5亿美元投入到传统的中介业务上,对于志在明年实现盈利的爱屋吉屋来说,在已经实现一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新融资金将被投入到新业务的开发上。

  至于新业务的范围,张隽表示:“未来我们会推出全新的金融服务,包括面向业主的赎楼贷、尾款贷、换房贷;面向买家的信用首付贷、抵押首付贷、税费贷,拉长收入链条,促生自我造血能力。”目前,爱屋吉屋已经推出了不少增值服务,力求由原来简单的追求快速成交,变成对整个服务品质的高度关注。“房子在交易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这房子之前已经被查封了,不能完成过户,或者房子周围有高压线,客户不满意,所以,我们现在有一些收费服务,称之为‘四险一支持’,帮助客户解决这些问题”。张隽称。

  今年花钱明年赚钱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爱屋吉屋发展速度可谓十分迅猛。仅从员工人数上看,成立1年多,其员工总数便从开始的3人变成了目前的16000人。而凭借着员工人数的猛增,爱屋吉屋的市场占有率也急速扩张。

  10月份,在北京市二手房市场签约套数大幅下降16.7%的情况下,爱屋吉屋借机上位,站上排行榜三甲之位,用时仅8个月;在上海,爱屋吉屋的速度更快,3个月便已位列沪市榜单第三位。而广州住建委最新数据显示,爱屋吉屋10月份的签约量再次环比大涨45%,挤下多个传统中介大佬,一跃升至广州二手房交易的第二位。

  总体来看,3月份才开始二手房业务,5月份爱屋吉屋在北京、上海成交不足1000套,但到10月份,其进入的十个城市成交量已达6000多套。

  同时,其高速扩张的全新团队,还创下人均月成单量0.8套,远超全行业的效率均值。

  不过,也应该看到,爱屋吉屋快速占领市场的背后,人员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和管理问题。而当初正是爱屋吉屋喊出的行业2倍基本工资,帮助其招揽了大批的经纪人。据悉,爱屋吉屋给经纪人的基本工资高达6000元,分为4100元底薪加2000元绩效工资两部分,而此前传统中介经纪人的基本工资普遍在2000元,其他收入则全部来自业绩提成。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每人每个月只发5000元基本工资(2000元绩效工资大部分经纪人拿不全),16000名员工的单月工资就高达9000万元。而爱屋吉屋的单月营收虽然过亿元,但如此高的人力成本,对于计划明年盈利的公司来说,还是有些过高。

  实际上,如果计入佣金提成,其工资与提佣支出便已超过营收。毕竟,对于房产经纪人来说,佣金提成才是收入大头。而爱屋吉屋为了刺激经纪人的工作积极性,曾规定经纪人的提佣比例最高可达65%,也这意味着爱屋吉屋每收到1万元佣金,便有6500元由经纪人提走。

  “现在我们在向行业1.5倍的水平调整,底薪可能会从4000多元降到3000多元,提佣比例也是会调到行业水平的1.5倍。”张隽坦言,薪资调整后,爱屋吉屋这块便可以节省出大量的费用,对于公司完成盈利的目标还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公司也要削减一切不合理的开支。

  同时,人员的大量增加也造成了管理上的问题。爱屋吉屋方面也表示,“公司现在最大的弱点就是人太多,超出了我们以往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我们的管理团队总体来说又偏年轻,人数也偏少。我们其实准备的是一个小公司的架构,但现实是发展到了这么大的一个公司规模”。

  并且,当初为了快速扩张,爱屋吉屋对于经纪人的审核也较为宽松。张隽也指出,公司的整个经纪人队伍进入了很多投机分子,来混工资混日子,现在爱屋吉屋的薪酬调整和管理变严就是为了把这些人清除出我们的队伍。“接下来我们会开始培训,我们已经有了一年的数据告诉我们哪些人是有能力的,哪些人是有态度的,哪些人是又有能力又有态度的,哪些人是既没能力又没态度。有能力、有态度的就留下,有态度能力差一些的培训完也可以留下,没态度的不管有没有能力,该走的就得让他走”。

  显然,爱屋吉屋希望通过上述动作,让支出成本回归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再依靠金融等新业务的开展,帮助公司走上盈利的轨道。

  无门店才灵活

  不过,在爱屋吉屋调整薪资又加强管理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与经纪人之间的矛盾。而这似乎已经成为房产中介行业的通病,此前搜房网在宣布调整经纪人政策时,也同样发生了员工讨薪事件。

  据悉,11月23日,100多名讨薪者出现在爱屋吉屋总部。对此,爱屋吉屋方面称,“实际上我们并没有拖欠工资和奖金。最后只有33个人确认了爱屋吉屋前员工身份,双方的争议在于绩效奖金发放的数额,我们认为没有争议的部分已经发给他了,没发给他的部分是因为他的绩效没做到。他们声称爱屋吉屋欠他们的钱,最高也不超过1500元”。

  同时,针对有办公中心关门一事,张隽称,“对于一家16000人的公司来说,增减一个办公中心都不是大事,实际上这正是爱屋吉屋的优势,即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快速的作出反应,而传统中介由于门店的存在,在进退方面都不如爱屋吉屋灵活。因此,爱屋吉屋短期内也不会有门店,毕竟北京一个门店的成本在180万元,上海在220万元,而且未来十年房租还是会涨的,也就是说成本是在不断提高”。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