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房地产 > 正文

珠江实业近20亿豪赌扩张 经营业绩处于低位


www.emkt.com.cn 2015年10月22日 19:34   华夏时报


  珠江实业近20亿“豪赌”扩张 后续发展面临多方考验

  本报记者 刘力图 广州报道

   房地产大洗牌的环境之下,行业并购蔚然成风,小房企为求扩张,不惜斥巨资逆势扩张。

   广州市首家上市房企广州珠江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600684.SH,下称“珠江实业” )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股权加债权的方式,以不超过11亿元的价格向广州市创基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打造“创基丽江国际项目”。

   近一年来,珠江实业频频举牌收购项目,本次投资新项目的金额更是刷新了年度投资纪录。作为一家年销售额约20亿元、利润不足3亿元的地方国有房企,珠江实业不惜耗资近20亿元合作、并购多宗项目,赌“地”突围。

   “珠江实业年销售额并不高,在如今‘现金为王’的房地产白银时代,动辄上十亿的收购,让房企承受着不小压力,后续的增长性也会受到挑战。”珠江实业一位管理人士表示。

  逆势扩张

   根据珠江实业公告,对于“创基丽江国际项目”所涉股权加债权两重投资高达11亿,其中股权投资金额共3.8亿元,债权投资金额7.2亿元,即公司将为广州创基公司提供借款7.2亿元,年利率12%。本次投资完成后,珠江实业持有项目公司57.33%的股权,将与合作方共同合作开发广州创基公司所持有的“创基丽江国际项目”。

   据介绍,创基丽江国际项目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总建筑面积 43.39万平方米。项目共分为三期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从2014年7月26日开工,计划交楼时间为2016年12月30日。合作期3年内约定的退出条件达到时,珠江实业有权单方选择终止或继续合作。

   对于此次收购行动,珠江实业表示,通过本项目的成功开发,将进一步扩张公司在全国的市场布局及扩大公司品牌价值,开创盈利空间,提高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

   “合作成功后,公司将在广州大本营周边区域获得体量较大的土地资源,随着一线城市楼市逐步回暖,不少房企持续看好增城楼市的提升空间,公司也看重在一线城市周边区域拓展业务。”珠江实业一位管理人士表示,广州周边区域尚属价值洼地,通过招拍挂市场所获土地的成本水涨船高,新项目开发的成本日益增加,通过合适的机会并购新项目、与其他开发商合作开发等方式扩张业务,是房企当下的新方向。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自2015年5月增城、从化正式撤市建区,作为广州属区身份的增城楼盘交投十分火热,且该区域的房价仅约为广州市区房价的三分之一,受到投资者和刚需客户的青睐,众多开发商更是密集地在该区域布局。

   事实上,近一年以来,珠江实业鲜有在公开招拍挂市场上举牌竞地,反而斥资接近20亿,频频通过收购行动扩张布局。

   去年12月,珠江实业宣布,拟以不高于3.06亿元收购隆丰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州市广隆房地产有限公司70%合作权益,收购完成后,珠江实业持有广隆房地产公司100%股权。

   今年5月,该公司宣布,拟以人民币7868万元的价格收购林美贤女士持有的广东嘉德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股权。交易完成后,珠江实业成为嘉德丰全资股东。嘉德丰公司旗下拥有规划面积达9.8万平方米的珠江嘉园项目。

   今年8月,珠江实业公告称,拟以股权的方式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的价格向安徽中侨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双方将共同经营管理、合作开发安徽中侨公司所持有占地面积达4.2万平方米的“安徽中侨项目”。

  “底气”不足

   在短短不足一年时间内,珠江实业为扩张土地和项目资源耗资近20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公司持续处于低位的经营业绩。

   根据官方公告,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10.05亿元,净利润1.16亿元;去年全年营收21.2亿元,净利润2.69亿元。

   “这可以看作是,拿上全年的营业收入去扩张业务,这种方式几乎与豪赌无异。”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一位业务经理如此分析。

   一位曾在珠江实业从业多年的房地产人士向记者透露,起家近30年,珠江实业的发展依靠其集团公司划拨低价的优质土地,随后公司的扩张进展并没有跟上房企的去化进度,导致后续项目紧缺,因此近几年来,珠江实业通过与其他地产公司合作拿地扩充土地储备。

   根据公司公开资料,目前珠江实业项目主要集中在广州、湖南和海南三地,仅有九宗项目。

   “公司近几年来从正式招拍挂市场获得土地寥寥,其他业务扩张的动作也不多,因此,近一年里的拿地、并购和合作开发等运营动作较为引人关注。”该人士指出。

   短时间内加速吞食市场优质项目需要足够的资金底气,珠江实业难以从较低的经营业绩和利润中获补足够的“弹药”,不得不向外举债。

   公司在8月25日发公告称,拟向持有公司29.94%股权的控股股东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借款余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

   今年2月,珠江实业发行金额20亿元、期限270天的超短期融资券。

   除此之外,加速扩张的珠江实业仍需面临多方面的考验,其中珠江实业的去化能力也一直备受诟病。公开数据显示,珠江实业上半年库存高达50.6亿元,同比增加34%。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珠江实业前几年并没有把重点放在房地产上,而其他投资并没有给该房企带来理想的收益,对房地产市场反应不及时也影响其后续的持续发展。

   “对于核心竞争力不足的房企而言,过于下猛药并购扩张容易伤己。”上述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经理指出。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