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其它 > 正文

顺丰菜鸟之争未定:EMS趁乱抢业务 能取代顺丰吗?


www.emkt.com.cn 2017年06月02日 22:37   新浪网


  拉EMS参战有用吗?菜鸟离不开顺丰

  EMS趁乱抢业务,京东、腾讯力挺顺丰

  顺丰、菜鸟之争尚未落定,EMS又加入战团,开抢顺丰在菜鸟仓配系统中的市场份额。然而,EMS能取代顺丰在菜鸟中的位置吗?

  以下是EMS流出的信息。


  据业内人士称,如果EMS这么容易就能抢走顺丰的市场份额,那它早就动手了。目前,表面上看,控制了淘宝货源的菜鸟比较强势,实际上,却是菜鸟离不开顺丰,而不是顺丰离不开菜鸟。

  2016年7月,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在央视《对话》节目中直言,菜鸟就是在为几家物流公司搭建系统,说得好听是提升这几家快递公司效率;说得难听点,最后你等着瞧,这几家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是被菜鸟物流给吸走。但是刘强东说,顺丰是一个例外。

  6月2日,刘强东再次表明了对顺丰的支持:“我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现在公民发送的所有私人快递信息,不管是不是该平台的都被拿走!已经严重违法!公民的隐私信息谁来保护?呼吁有关部门调查!”

  如刘强东所说,顺丰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从业务占比构成来看,顺丰完全有这么做的底气。

  据了解,顺丰来自菜鸟的业务只占顺丰业务量的10%多,对顺丰这样的行业龙头来说,远谈不上是关键业务。目前顺丰在中高端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地位。顺丰的业务主要来自商务件、垂直电商、高端品牌。对菜鸟构成依赖的是70%以上业务来自淘宝的通达系。

  另一方面,顺丰在冷运、重货、国际、同城配等领域的布局,也使得阿里系的业务在顺丰的业务中越来越不重要。最近,顺丰还和国际巨头UPS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在国际业务上展开合作。在同城配方面,顺丰也和百度外卖有合作。

  顺丰跟阿里不和由来已久,从2014年顺丰开始主动中止部分淘宝电商件即可见端倪,菜鸟名为开放实则独裁,今天爆发是一个必然结果,其他快递想反抗只是没有底气而已。本次冲突的导火索是丰巢快递柜,丰巢是未来物流的一个入口,互联网时代得入口者得天下,信息入口之于百度,商流入口之于淘宝,社交入口之于腾讯,都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未来物流行业必然将展开入口之战。

  而在菜鸟停掉丰巢的数据接口后,京东物流接入了丰巢。京东物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与顺丰旗下的丰巢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业务对接,并在今年5月底正式开始全面合作。目前双方的合作已经覆盖了13个城市,日均订单超过5万单。双方计划在年底之前将合作范围扩展至全国26个城市,接入一万台的丰巢智能快递自提柜。据京东方面透露,丰巢的智能自提柜对京东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是一个有效的补充,如今这种快捷、方便的24小时无人自助式收货服务越来越受到了社区和校园用户的欢迎。目前,丰巢已与京东实现了信息的打通,而且双方均采用了严格的数据加密手段对信息进行了高强度的保护。更重要的是,京东与顺丰在客户服务的价值观上高度一致。

  在数据方面,顺丰不和菜鸟合作,还可以和腾讯合作。本次争端中,腾讯云官方微博称:“腾讯云赞同“开放的云计算”理念,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更保障客户业务安全。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表达了对顺丰的支持态度。

  菜鸟帝国正在被顺丰撼动

  相反,没有代表高端服务品质的顺丰,菜鸟就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可。届时,菜鸟就会给市场留下只能整合低端业务的印象。


  业内专家称,即便菜鸟有EMS助战,也仍然不能改变这一局面。EMS最多抢走部分业务,而像生鲜、手机等业务,对顺丰的高品质服务具有高度粘性,最后的结果,反倒会是顺丰带走了菜鸟高端市场的这部分数据。这对于高度依赖数据的菜鸟来说,将是难以承受的结果。

  这次顺丰、菜鸟之争,信息安全只是在背锅,一切都是入口之争。待菜鸟一统江湖,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阿里体系内的自循环,则不存在物流企业的概念了,大家都成了支付宝背后一家家结算银行,用户、场景、流量独属于菜鸟。物流公司将从业务依赖,发展到数据依赖,而菜鸟在数据安全上并不令人放心,信息泄露的事件时有发生。

  而这个时候顺丰敢于硬怼菜鸟,给其他物流公司树立了榜样,增强了它们的离心力,使得菜鸟构建自循环体系的雄心受到打击,这也是菜鸟高度担心的。

  而对其他物流公司来说,EMS加入菜鸟助战是重要的威胁信号。如果以后哪家物流公司不听从菜鸟的指令,很可能会落到顺丰今天的局面,而它们的客户却不像顺丰的客户这样有粘性,不能像顺丰这样不惧抢夺,那么,它们的结局会很惨。(郑直)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