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其它 > 正文

2016年悲情O2O企业排行:美团估值缩水无人问津


www.emkt.com.cn 2017年01月03日 23:25   中国经济时报


  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处境

  本报记者 徐蔚冰 于斌

  谁也没有料到,2013年才掀起的O2O巨浪,到了2015年下半年就迅速地进入了退潮期,持续到2016年底,潮水几乎已经完全退去。曾经被资本疯狂追捧的创业“风口”,如今已经成了令许多投资人和创业者谈之色变的项目死亡“重灾区”。它们有的已经死去,有的还活着,却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处境。

  近日,有媒体公布2016年来被发现裸泳或不会游泳的八大O2O企业,它们是美团、滴滴、博湃养车、社区001、美味77、大师之味、河狸家和摩拜单车。现仅以排名前二的美团和滴滴为例看一下它们的悲催轨迹。

  NO.1:美团

  被视为O2O“独角兽”代表的美团,在2016年高调宣布进入“O2O下半场”时遭遇的最大尴尬,便是资本市场的不看好:据媒体报道,“新美大”组合的估值已经从2015年前的180亿美元下降到110亿美元,降幅超过三分之一。甚至连高管也在低价抛售公司股票,传闻抛售价格对应的美团点评估值仅为100亿美元。

  业内人士预测,2016年 “新美大”的亏损将会持续扩大,或将超过150亿元。2016年以来,关于美团裁员的消息不绝于耳,临近年终更被爆出通过强制转岗、自营转代理的铁腕手段变相裁员2万以压缩开支,可见其背负的巨大财务压力。上半场一路疾驰的独角兽,如今俨然成了血流不止的困兽。

  由于自身缺乏造血能力,美团只能依靠不断融资输血续命。迄今为止,美团先后经历了7轮融资。在F轮,美团为了换取28亿美元投资,不惜与投资方签订对赌协议,承诺未来2到3年启动上市程序。以这样的状态,美团能否兑现其签订的对赌协议,实在令人忧心。

  面对外界对于美团盈利模式的质疑,美团创始人王兴曾表示:“我觉得长期来讲,企业肯定是需要盈利的。但是在不同的环境下,有不同的策略,还得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游戏。”以倔强着称的王兴似乎忘了:商业的本质始终是赚钱而不是游戏。资本已经给了美团足够长的时间,对于在近六年时间里都未能实现盈利的“烧钱大户”美团,在资本寒冬且O2O模式尽显颓势的局面下,投资人对其失去耐心并最终给出低估值,实属意料之中。

  可以说,美团的发展轨迹正应合了O2O在中国潮起潮落的历程,其当选第一名实至名归。退潮之后,困兽美团能否逆势而起?暂时还是未解之谜。

  NO.2:滴滴

  作为出行O2O领域的超级“独角兽”,滴滴的发展看起来一路高歌猛进,尤其在并购优步中国后,风头一时无两,为何会上榜2016年八大处境艰难的O2O企业?其实,滴滴的风光只是表面,实则早已内忧外患,进退两难。


  一方面,2016年11月起实施的网约车新政,给整个行业都带来沉重打击,对于滴滴的打击尤为深重。有关部门对网约车的限制越发严苛,导致大量司机出走、网约车运营成本上扬、大量用户流失。相比走高价路线的竞争对手,政策变动给滴滴带来的打击无疑更为深重。据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网约车新政在全国多地区落地,滴滴的千亿估值随时可能暴跌。

  另一方面,中国网约车市场的战争远未结束。虽然先后合并了快的和优步中国,但滴滴仍面临着易到、神州等老玩家以及各路新玩家的追赶,前期依靠疯狂烧钱补贴换取的市场份额看似光鲜,但实际上,依赖高补贴的司机和价格敏感的用户对平台并没有太多黏性可言。眼下,滴滴的盈利模式依然模糊,入不敷出。作为一家拟上市企业,眼下的滴滴连对资本证明其具备最基本的赚钱能力都做不到,更难以支撑其高达340亿美元的过高估值。2016年已经过去,未来一两年滴滴的发展之路如果只有无休止地烧钱、融资、并购重组,恐怕只会令资本望而却步。

  最后,引用一位投资者的话语作为本文的结语:但愿那些依然坚挺的O2O创业公司最终不会拥抱这样的宿命!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