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其它 > 正文

万达商业一波三折回A路 业内:中概股回归实质上暂停


www.emkt.com.cn 2016年11月23日 1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接近监管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于中概股的回归,类似万达商业、恒大地产(5.33, 0.02, 0.38%)这类原港股的回归,有关政策并未有所影响,但涉及到VIE以及非盈利性互联网企业则会比较麻烦,因此“中概股回归实质上是暂停了”。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业”)登陆A股注定将一波三折。

  11月21日晚间,绵石投资(000609.SZ)发布公告称,由于难以与交易对方万达集团就时间安排达成一致,此次重组收购万达商业全部股权的方案将选择终止。

  这是自上半年万达商业进行私有化,9月20日从港交所正式除牌后,首次有A股上市公司明确披露其回归的消息。

  但随后11月22日下午,万达集团即发声明称,绵石投资只与其进行了初步接触,后者的公告行为属于“单方面炒作”,与自身无关。

  绵石投资有关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述有关情况将与万达集团核实,到时候或还将发公告说明。

  虽然终止的原因还未有直接指向监管层的有关政策限制,但随着万达商业回归的此次波折,有关中概股回归的话题再次提及。

  一波三折回A路

  自今年宣布私有化,并于9月20日正式从港交所除牌后,有关万达商业何时登陆A股的消息就一直被市场关注。

  绵石投资于11月21日晚间的上述公告,给了市场这一事项的最新确切消息。

  “时间如果太长的话,公司自身很多事情都没法做,且很可能两三年时间扔进去全等着它(万达商业重组)。眼前来看,还不知道如果真正启动这个事情,中间会遇到什么波折,如果时间拖得太长,恐怕对双方都没有好处。”11月22日上述绵石投资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万达商业若进行重组,所需时间比较长,也正因此公司与万达集团未达成一致。

  但11月22日下午,上述事项又风云突变。万达集团在其官网突然挂出一则声明,称绵石投资是通过中介机构主动推荐给万达集团的,双方只进行初步接触,但未就万达商业重组进行正式协议谈判,也未达成任何一致意向。而对于绵石投资前一晚发布的有关公告,万达集团更指其“完全属于单方面炒作行为”,并撇清与自身的关系。

  对此,上述绵石投资有关人士表示,有关情况将与万达集团核实,具体还将根据需要进行公告说明。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从万达商业正式除牌,到绵石投资发布停牌公告宣布拟进行重组,之间仅隔不到一周时间。

  虽然绵石投资此次表示终止万达集团的有关重组,且万达集团方面也只承认双方只是初步接触,但从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其对万达商业方面回归A的时间表已经有所预期。王健林此前曾公开表示,万达商业将在沪市重新IPO或采取借壳上市,并且视形式不同将需要2至3年获得批准,因借壳上市需额外1年审核期。

  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万达商业私有化的文件显示,万达商业方面曾作出了退市满2年或2018年8月31日前(孰晚为准)回归A股主板上市的承诺,该文件显示,若未实现,万达集团将以每年10%的单利向境外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以8%单利向境内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

  万达商业一位内部人士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万达商业回归A股是肯定的,目前采取的策略也是IPO和重组上市一起操作:“IPO已经在排队了,排得还挺靠前,最后是哪个合适用哪个。”

  “看到集团发的声明措辞挺严厉的,我也很意外,但万达商业的上市比较迫切,不会像他(绵石投资)所说的把时间拉得太长。”上述万达商业内部人士说。

  中概股回归争议不明

  尽管在前一晚发布与万达商业的重组失败消息,但11月22日,绵石投资早间开盘仍一字涨停,报收每股15.74元。

  港股回归、重组上市、股价上涨,当这一切同时出现时,此前讨论颇多的中概股回归话题,也再次被市场所关注。

  北京一家私募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万达商业的案例与中概股回归虽有多处类似,但实际上仍有一定程度的不同。他表示,万达商业作为曾经的香港红筹股,想要回A股上市,需要先完成私有化和拆除红筹架构,而中概股则需要完成私有化和拆VIE结构。

  而针对中概股回归一事,中国证监会最新的对外表态则是,有关中概股回归的工作正在继续推进,且在相关政策明确之前,证监会对于该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不过,接近监管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于中概股的回归,类似万达商业、恒大地产这类原港股的回归,有关政策并未有所影响,无论是采取借壳上市的方式还是IPO的方式,均有成功登陆A股的可能,但涉及到VIE以及非盈利性互联网企业则会比较麻烦。

  与之佐证的是,在近期,包括南京新百(600682.SH)收购CO集团(CO.N)等重组宣布终止,且另一些香港红筹股的回归也并非一帆风顺,包括博通股份(600455.SH)收购中软国际(曾经代码00354.HK)旗下两子公司全部股权,以及扬子新材(002652.SZ)收购永达汽车(03669.HK)等重组案均无奈终止。

  东方证券(8.2, -0.02, -0.24%)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实际上监管层对中概股回归的态度,目前也并非是“一刀切”式的态度,但为防止跨境套利等目的,对该类事项仍采取一种审慎的态度。

  “对一些能够服务实体经济的企业,实际上也没说要叫停,但目前的态度多少有些负作用还是可能的。”邵宇说。

  上述私募高管亦表示,如果一只中概股不存在问题,且符合有关要求,那么它应该可以和内地企业一样排队或借壳上市。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