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其它 > 正文

乐视急刹车:粮草供应不及时后劲已经明显乏力


www.emkt.com.cn 2016年11月14日 09:51   新金融观察报


  乐视急刹车

  一路狂奔的乐视正在进入“多事之秋”,拖欠供应商款项、股价低迷、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亦暂缓……“要么伟大,要么死亡。”乐视网(39.380, 1.00, 2.61%)创始人贾跃亭说道。

  对于乐视来说,现在无疑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时间节点,问题就在于,乐视能否迈过当下的坎儿。

  新金融记者 曹晓龙

  四处救火

  这可能是乐视网最危急的时刻。

  近几年一直在资本市场炮制概念,宣称打造体育、影业、手机、汽车等等生态的乐视,从未停止过烧钱模式。

  而现在,它缺钱了。危机的爆发,源于外部的传闻。

  11月2日当天,乐视正式发布乐视金融,宣称乐视生态的七大板块布局完成。但让乐视未曾料想的是,同一天社交媒体上传出其拖欠手机供应商货款总额高达100多亿元,被拒绝供货的消息。

  虽然一开始,乐视指责说这是谣言,但很明显欠缺足够的说服力。在此后的五个交易日里,乐视股价下跌超过 12%,市值蒸发100多亿元。

  11月6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内部邮件中承认乐视遭遇资金与组织压力,并表示乐视需要“告别烧钱扩张,聚焦现有生态”。

  在内部信中,有“贾布斯”之称的贾跃亭首先对乐视的扩张进行了反思。

  “乐视生态战略第一阶段,以各个子业务线为主、平台业务为辅。但我们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的同时,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他表示,日后七大生态快速扩张要告一段落。

  在扩张的同时,乐视的人事管理也出现了问题。据贾跃亭说,乐视今年新增超过5000名员工,人员扩张速度太快,没有更多精力和时间去梳理组织架构和培养新人,随之出现的就是“大公司病”的苗头甚至一些人浮于事及组织效能不高等问题。

  当然更致命的问题,还是缺钱。

  “粮草供应不及时,后劲已经明显乏力。”贾跃亭在全员信中称,并表示自己将领取公司1元年薪。

  痛定思痛,贾跃亭决定急刹车。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乐视一直有资金问题,之前造电视就是如此。但此前乐视谈的都是自己可以进入更多市场,将它们相互打通以完成生态间的“化学反应”,并不断以此从A股市场融资。按照乐视的化反体系,电视、手机乃至汽车的亏损最终可以从服务费里收回来。但目前看来,乐视的生态化反体系构建遇到很大的困难。

  由于资本市场正在看空乐视,乐视网股价承压较重,贾跃亭正忙着四处救火。除了发表言辞恳切的内部信,11月9日乐视网紧急召开了投资者交流会、推介会等多个会议。

  贾跃亭在会上表示,乐视的全球化走得太快,正在反思,但不会因为走得太快带来的资金压力而懊恼。从手机、体育到金融,其乐视生态“化学反应”至少还需要三年时间。

  为了给投资者信心,贾跃亭还详细解析了公司目前的应对方案。

  他表示,明年上市公司将实现全面盈利,希望可以更快速地获取高价值用户;而在非上市公司板块,虽不会采取全面盈利的模式,但会停止烧钱,会真正让现金流、毛利实现快速的增长,即使没有新增的融资进来,策略调整三四个月时间,公司也有信心改变目前的资金窘迫局面。

  除了给投资者增加信心外,贾跃亭还谈及创业艰辛,打起了感情牌:“我们说创业板老板都是吃香的喝辣的,但实际上我是全世界最穷的CEO,最穷,没有之一,我把我所有的钱都投入到了乐视生态体系之中。”

  在会上,贾跃亭还称,这次乐视遇到的质疑是有对手在背后推动,他表示:“用结果一步一步来回应所谓的质疑,才是最好的反击。”

  融资高手

  新金融观察记者了解到,此次乐视危机中遭遇问题最大之一应为其手机业务。在最近的一次专访中,贾跃亭承认:“目前造成我们资金高度紧张的就一个业务,就是手机业务。”

  据了解,乐视手机供应链自今年8月就已出现资金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波及的供应商及代理商约有数十家,涉及的货款金额约有数十亿元,其中有部分已逾期。目前,乐视已分批约谈供应商及代理商,并提出债转贷、债转股、分期付以及打包证券化共四套解决方案,但由于涉及金额较大,且供应商较为分散、意见不一,谈判仍处胶着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于2015年进入手机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几乎是在国内启动手机业务最差的时候,年底刚开始大力推广就碰上了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增长的瓶颈。

  此外还有投入巨大的汽车业务,贾跃亭在内部信中称,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元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其个人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

  “事实上乐视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一直很‘差钱’,只是此前其融资速度向来神速,至少永远快于缺钱的速度,这才保证了乐视的现金流,掩盖了其缺钱的问题。”互联网观察人士陈聪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

  财经分析人士向小田表示:“贾跃亭内部信中写道:‘我们的融资能力不强……’但以我个人在A股资本市场的经历来看,乐视应该是全A股最会融资的公司,没有之一了。”

  作为曾经的创业板第一股,乐视可以说是一名在资本市场上闪转腾挪的顶尖高手。其上市以来,累计融资金额高达268.91亿元,其中,股权融资金额为67.59亿元,发行债券募集资金25.3亿元,银行借款等间接融资累计收到现金176.02亿元。此外,乐视网还有178.21亿元的募资计划已经披露,其中涉及乐视影业收购案以及30亿元的发债融资项目。

  资本市场的输血,也帮助乐视形成了互联网及云、内容、大屏、手机、体育、汽车、互联网金融等七大子生态。然后这些新故事、新概念,再与上市公司资产的乐视网产生“关联”,从而达到刺激股价的作用,这是贾跃亭打的精准算盘。

  在融资过程中,“硬件免费”“明星股东”“生态化反”等一系列故事,乐视都曾运用到极致,从而在资本市场上大获成功。单就乐视影业一项,成立于2011年到如今已经增资7次以上,注册资本从之前的1500万元增加到8亿元以上,估值也近百亿元。

  但即便如此高超的融资能力,在近几年乐视快速的战略版图扩张上,也开始捉襟见肘。

  贾跃亭曾称,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资金从来没有充足过,永远都是(获取)资金的能力远远小于战略的需求。

  不过,以往投资者愿意为乐视的生态化反买单,但在近两年,整个投资行情急转直下的环境下,乐视的故事不再如想象中那么奏效,投资者对缺乏足够实际产出的公司不再买账,而乐视布局的大多数产业都处在投入期。

  一路狂奔的乐视,终于开始正视自己的资金链。它不得不面临自己确实缺钱的问题。

  在此轮危机前,已有苗头。

  10月26日消息,北京国安表示与乐视合作破裂。据了解,乐视方面表示,与国安方面在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最终双方无法继续在股权方面合作,而国安则直接暗示乐视没钱,付不起合同中的20亿元金额才导致分手。

  此前,北京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乐视方面没有按照双方股权协议付款,最终导致双方的合作作罢。罗宁的话语中透露出,乐视方面不是没有合作的意愿,只是拿不出20亿元的真金白银,所以最终双方选择一拍两散。

  多事之秋

  除了缺钱,乐视希望把乐视影业在年内注入上市公司的举动也遇到不小的阻力。

  11月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预计乐视影业注入项目无法在2016年完成。公告称,当前各方正就估值定价进行探讨,不排除交易价格存在下调的可能。

  对于叫停乐视影业注入的原因,乐视网表示,自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至今,乐视影业所在的影视行业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2016年国内电影市场发展显著低于预期,第三季度国内票房出现同比下滑。当前市场环境存在对业绩承诺及估值的基础产生较大影响的可能。按照现有进度情况,预计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法在2016年完成。

  今年5月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增发股份与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标的作价98亿元。

  乐视影业同时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10.4亿元。成立于2011年的乐视影业,2015年仅实现收入11亿元,当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02亿元,2014年的亏损额更是高达8.9亿元。

  以今年的净利润不低于5.2亿元承诺来说,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6年已接近年末,但是乐视影业完成上述目标却可能连个影都没有。

  国庆档乐视出品的电影《爵迹》在口碑和票房上的双重失利让乐视影业摔了个跟头。其CEO张昭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反思《爵迹》带来的影响。而乐视影业今年参投的其他电影如《赏金猎人》《盗墓笔记》等,对于5.2亿元的目标而言,也是杯水车薪。

  自身票房不理想、国内电影市场整体低迷、监管层对高溢价高估值收购的从严监管,使乐视影业的上市之路变得艰难。

  而由于乐视影业未能如期注入到上市公司乐视网,后者作为乐视生态中目前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融资平台,其融资能力将会受到很大影响,也影响了乐视目前的战略布局。


  按照贾跃亭的表态,未来乐视整体的发展重心肯定要从整体布局回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中去,以上市公司的发展作为乐视发展的核心。

  贾跃亭一再强调,自己过往对上市公司的关注度不够,接下来股民在资产注入预期、业绩表现以及大股东支持等方面期待乐视网表现。言下之意,上市公司将是未来资本运作和操盘的重中之重。

  可见,乐视影业的暂停注入对当下深陷泥沼的乐视,无疑又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不过,从乐视官方公告以及相关高管表态来看,未来乐视影业一定会注入乐视上市公司中。

  公告称,经研究决定,公司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将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并称不排除交易价格存在下调的可能。

  随着时间的推移,乐视的很多“故事”似乎难以为继。贾跃亭给出“告别烧钱扩张,聚焦现有生态”的一剂药方,能够见效,尚不明确。

  自身票房不理想、国内电影市场整体低迷、监管层对高溢价高估值收购的从严监管,使乐视影业的上市之路变得艰难。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