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其它 > 正文

瑞士钟表业如何自救


www.emkt.com.cn 2016年08月29日 1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钟表鉴藏家、北京收藏家协会相机钟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著有《钟表收藏知识30讲》等书。
最近,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评论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情况时,已然用“全面大幅下滑”这样的短语来进行概括。
今年最初六个月,瑞士钟表出口额仅为95亿瑞士法郎,而在过去四年里同期均突破了100亿大关。也就是说,同2015年1月至6月相比,同比下跌了10.6%。
从产品层面上来看,手表出口额占钟表总出口额的94%。同2015年上半年相比,同比下跌了10.7%。出口数量萎缩则更为严重,同比减少了11.9%。在六个月的时间内,1200万枚时计从瑞士出口至世界各地,同比减少了160万件。机械表和电子表出口额下跌幅度相同。不过,机械表的出口数量下滑得更为严重,达14.8%。
下跌幅度中有一半要归咎于贵金属表,在上半年下跌了16.0%。大部分价位的产品出现两位数下滑。只有500到3000瑞士法郎价位(出口价)的时计情况略好,但还是难逃下跌的噩运(-4.7%)。下滑最为严重的当属200至500瑞士法郎价位的手表,达到15%。
再从市场层面来看,亚洲市场始终受到香港的严重影响,下滑最为严重(12.7%)。美洲的情况在去年下半年出现好转,但在今年最初六个月仍然明显为负数(-9.8%)。欧洲市场形势出现逆转,在过去几个月内明显遇冷,最终达-8.6%。经过连续17个月的严重下滑,香港成为了瑞士钟表出口的噩梦。中国大陆(-14.7%)也未曾出现好转。
早前,斯沃琪集团发布盈利预警报告,由于净销售额在预期内下降了12%,集团表示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预计将下降50%至60%的幅度。历峰集团董事长兼CEO Johann Rupert也曾透露,从今年4月开始的新财年至目前,集团的情况比较艰苦,充满挑战的状况将持续到今年9月。他透露,集团4月份的销售额按实际汇率和不变汇率计算分别下降了18%和15%,除中国外所有地区销售额均有下滑。今年的钟表市场确实没有很大起色。国际政治和经济都不稳定,直接影响了钟表业的发展。
面对这样的窘况,制表品牌又该如何?
当务之急是弄清楚当下购买群体的转变。国内钟表的整体市场已经开始从礼物消费转向个人消费。礼品消费只是送礼的诉求,没有真正进入到使用、喜欢的环节,这样的消费形同虚设。但是进入个人消费范畴就不同了,消费者需要多做一些功课,需要多了解一些钟表知识,这样才能花钱值得并且有效果,也会让更多的人真心喜欢手表。
其次,明确高级钟表不是快消品,不能只顾“卖”表而忽略了“做”表。由于前几年中国市场发展蓬勃,许多品牌都认为这是一个金矿,有些品牌增加产量来适应需求,完全背弃了高级钟表慢工出细活、物以稀为贵的规律,经销商无法消化大量库存,使得整个生态系统内耗严重。

再次,提高客户忠诚度比降价更有效。许多品牌对于开发的新产品,在定价策略上有意识的拉低,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甚至有的品牌在现有产品线上降价,令之前购买同样产品的顾客非常受伤。维护一个回头客比寻找一个新客户更加重要,这就需要品牌增进与客户的关系。
最后,强化售后服务的意识,不要使售后变为谋取利润的又一个环节。修表周期长、费用高,已经变为购买名表没有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品牌不应该垄断零配件,而应该团结民间的维修力量,使维修服务在广度和深度上真正服务于顾客。
虽然很难讲市道何时好转,因为其涉及的原因非常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仍然有一些人喜欢传统手表。当这些人越来越多、购买力越来越强,市道自然会越来越好。当然这种转变也不是一瞬间的,需要积累的过程。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