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其它 > 正文

万达230亿元豪购被打问号:传奇影业连续巨亏


www.emkt.com.cn 2016年06月08日 10:49   北京商报


  已让玩家等待十年的游戏改编电影《魔兽》,将于明日正式上映,这也是传奇影业惟一一部确定在今年实现全球上映的大片。今年初,万达集团以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一笔文化并购案将传奇影业揽入怀中,并于近日试图将其纳入上市公司万达院线(83.500, -4.05, -4.63%)。但万达高调进军海外市场的背后,实际上传奇影业已连续两年巨亏,尽管传奇影业表示今年会实现盈利,但仅凭一部《魔兽》能否扭转亏损局面?万达数百亿元的收购额究竟是物有所值还是注定打水漂?

  《魔兽》口碑评价不一

  今年1月,万达集团正式宣布以230亿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消息一出,众多人士为该收购案鼓掌呐喊,并认为这是中国进军好莱坞的标志,同时因传奇影业拥有《魔兽》、《蝙蝠侠》、《盗梦空间》、《哥斯拉》、《环太平洋(6.200, -0.09, -1.43%)》等多个知名电影的IP版权,能使万达在衍生链上进行诸多布局。

  但从今年传奇影业主要上映的大片来看,只有《魔兽》和《长城》两部作品,其中原本定于今年11月在北美上映的《长城》在日前宣布将延迟到明年2月上映,同时国内上映日期也还未完全确定。这意味着,今年传奇影业或将只有一部《魔兽》面向市场。

  根据影片的安排,《魔兽》即将于明日正式在国内各大院线上映,并于6月10日在北美上映。虽然《魔兽》在国内的零点首映票房预售已经突破2500万元,超过了《变形金刚4》,成为近段时间国内的热门电影,但在此前已上映的十几个国家中,《魔兽》的票房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火热。

  数据显示,《魔兽》在俄罗斯取得“年度”首周末票房第二位的成绩,但首周历史排名仅为62;法国的历史排名仅为337;德国的首周票房历史排名也仅排在151。此外,《魔兽》的评价也高低不一,在部分玩家粉丝眼中,该部影片达成了他们十年的梦想,但在美国专业影评网站烂番茄上指数仅为24%,另外在Metacritic上,13个影评人的专业评分包含4条消极评论和9条中立评论,却没有积极评论。

  公开资料显示,传奇影业的主要收入来自于电影的开发、制作及共同投资,同时据传奇影业2015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电影业务收入占传奇影业总收入的比例约为81.63%。在业内人士看来,拥有大量粉丝的《魔兽》能在开映初期获得较高的票房,但此后票房增长与口碑密切相关,若《魔兽》评价口碑较低,或许会影响到其在国内以及未来在北美的票房,从而影响到传奇影业今年的经营业绩。

  凭单片难实现业绩承诺

  现阶段,传奇影业已由万达影视整合,并欲被万达院线收购。但值得注意的是,从此前万达院线公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可以发现,看起来风光无限的传奇影业却接连在2014年和2015年出现较大规模的亏损,且亏损规模逐年增加,净利润分别为-22.43亿元和-36.28亿元。与此同时,整合了传奇影业和互爱互动的万达影视,2015年净利润也从整合前的1.3亿元变为整合后的-39.7亿元。经各方协商,万达影视的资产交易价格为372.04亿元,但高额的亏损和较高的交易价格也引起中国证监会的注意,并向万达院线发出函问询。

  万达院线对此表示,传奇影业近两年亏损较大的主要原因包括因被收购管理层加速行使期权导致非现金股权激励费用大幅增加、当年广告宣发成本较高以及对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在上述因素中,管理层期权已全部行使完毕,对未来业绩不会再产生影响,其他亏损因素亦预计可通过管理层及时进行的战略调整而得到显著控制。同时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表示,万达收购亏损企业使之扭亏为盈已有经验,其中万达院线收购AMC之前,AMC也处于亏损,但收购后就做到了盈利,传奇影业也是相同道理。

  虽然目前尚不能得到《魔兽》明确的票房收益,但万达院线在公告中提到万达影视及传奇影业的业绩承诺,其中万达院线与万达影视的股东万达投资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万达投资承诺万达影视2016-2018年的净利润数累计不低于50.98亿元。而传奇影业则预计在今年实现盈利,2016-2018年间将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1亿元。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现阶段大多数影视公司在进行业绩承诺时采用的是每年一个承诺数额,但万达影视采用的是三年累计业绩承诺。有分析人士表示,之所以采取三年累计业绩承诺,可能是因为对业绩完成有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较大可能是来自前两年均有数十亿元亏损的传奇影业。同时电影是传奇影业的主要业务,《魔兽》的票房也将影响传奇影业今年的收益,今年能实现不亏损就已是一件好事。

  最终效果需看长期运营

  近年来,万达一直在影视产业多角度布局,成立了万达影视、万达院线,并在影院院线所处终端领域布局已占据较强的市场地位,但在内容方面的竞争力仍略显薄弱,虽然曾投资发行《寻龙诀》、《唐人街探案》、《滚蛋吧!肿瘤君》等影片,但还面临着华谊兄弟(14.910, -0.17, -1.13%)、光线传媒(12.140, -0.06, -0.49%)等公司的竞争。与此同时,万达尤其注重打造国际化平台,收购美国AMC院线、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等。此次收购传奇影业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开拓国际市场,对接好莱坞的人才、IP等多方面资源,但230亿元的收购价格确实不是一个小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传奇影业的业绩并不稳定,关键在于该公司是否有大片上映。且据我了解,在万达前也有相关公司联系传奇影业商谈收购等事项,但当时开价只有几亿美元,可中国企业在海外得到的报价往往较高,等到了万达收购价就达到35亿美元。如此高的收购价究竟是否合适,还得看万达今后的资本运作,以及能否借助传奇影业优质资源较好地进行IP开发等业务”。

  与此同时,传奇影业虽然为好莱坞影视公司,但与好莱坞六大公司相比也还有一定差距,且好莱坞的竞争较为激烈,对于优质项目而言,传奇影业若想实现参与也面临一定困难。在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看来,现今好莱坞六大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其中去年有三家公司的票房收入较上年出现了超10%的下降,马太效应愈发凸显,中间层电影减少,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好莱坞电影的投资风险正在增加,传奇影业在大制片厂顶级大片中的投资额度往往会受到限制。

  在从业人士看来,万达通过收购传奇影业能为自身的内容以及主题公园等IP开发领域带来更多补充,但此前传奇影业的巨额亏损确实也是万达短期内面临的一个挑战,230亿元的收购额最终是否打水漂还需看长期的运营和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宋媛媛/漫画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