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其它 > 正文

出口逆袭幻象:外贸倒春寒


www.emkt.com.cn 2016年04月20日 22:17   华夏时报


 国内市场稍见起色遭遇国际市场低迷 出口逆袭幻象:外贸倒春寒

  出口逆袭幻象:外贸倒春寒

  ■本报记者 福蒙蒙 张智 广州报道

  3月出口数据强势逆袭,在连续9个月负增长以后,不仅出现了回升,而且是大幅回升,特别是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幅更是高达18.7%。但是如果排除低基数因素和汇率因素,3月的出口可能仍维持在负增长。

  《华夏时报》记者在119届广交会现场了解到,并非所有外贸企业的订单都出现了回暖,在外贸企业老板们看来,一些产品是因为正好到了旺季;此外,每年春节后订单都会出现回暖,并不单单是今年才出现。尤其是国际形势严峻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企业并没有感觉到外需有明显好转的迹象。

  “从我们招展招商的情况来看,国际需求仍然是十分低迷的。” 119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通常来说,广交会采购商的与会情况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今年外贸的趋势,但今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预计今年采购商与会情况仍然不乐观。

  外需回暖“假象”

  “我刚刚没有说错什么吧?”东宇鸿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段瑞瑞刚刚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接待了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广交会开幕第一天早上,《华夏时报》记者在场馆内遇到了正在走访外贸企业的钟山,看到他每到一家企业,都会认真听企业介绍,并询问企业的情况。

  “你们有什么困难吗?”是钟山在每家企业都要问的问题,其实此前商务部已经经历过一次大规模调研,相比以往,他们现在更希望清晰地了解到企业的需求。一家来自广东的广交会参展商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今年能感受到政府扶持企业的积极性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大。

  就在广交会开幕的前两天,海关总署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进出口数据,整体还是保持一个下滑的趋势。但是3月份的出口却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增长,以人民币计价增长为18.7%,以美元计价增长为11.5%。

  这一数据引发了市场的猜测,外贸是不是回暖了?但如果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一数据存在着很大的“水分”。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3月份我国出口明显增长,一方面去年3月份的基数偏低;另外一方面,政策环境利好也是出口有所改善的一个原因。记者在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里看到,按美元计价,经过季节调整后,今年3月份出口下降6.3%。而按人民币计价,经过季节调整后,今年3月份出口增长0.9%。

  “尽管3月份出口出现了增长,但是一季度数据还是下滑的,衰退趋势仍然没有改变。”徐兵对记者表示,整体的出口情况,不是一个或者两个因素可以决定的,还是要取决于一个综合的因素,归根结底还要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和产品的竞争能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他比较认同徐兵的看法,在他看来,实际工作日的差别会让外贸数据出现一些“假象”,季节调整后的数据可能更能反映真实的情况。

  除此之外,汇率因素也不能忽略,汇率贬值可以从换算和刺激出口两个层面对出口造成影响。

  不过白明也说,确实有一些外贸企业开始回暖,比如一些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较多的企业,以及一些已经成功转型升级的企业,但是这还不能对整体形势造成影响。

  国际市场仍旧低迷

  段瑞瑞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刚过了年订单就出现了回暖,但是由于他们公司有几个大客户,大客户下单会有间歇性,所以每次客户下单,订单会突然增加几倍,这时就需要工人加班加点赶工。而该公司每年春节后订单上涨已经形成规律。

  但是也有企业反映并没有明显感受到出口订单的回暖,一家零部件企业员工告诉记者,去年他们的出口额下滑了20%,今年一季度大概和去年持平,进入4月份以来,也没有感觉到外需回暖。

  徐兵对记者表示,通过广交会招展和招商的过程了解到,目前国际市场的需求仍然是非常低迷。美国和日本的经济都比预想要差,欧盟不是很乐观,俄罗斯、巴西的经济也非常糟糕,整体来讲,今年的出口形势非常严峻。

  这两年出口形势不佳,段瑞瑞所在的公司开发了很多新产品,每年也会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现在,做国际市场起家的他们也开始开辟国内市场,占比已经达到40%。段瑞瑞告诉记者,国内市场的行情要比国际市场好一些。

  蒙娜丽莎集团副董事长霍荣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他们公司国内市场的业务也好于国际市场,这几年蒙娜丽莎一直在致力于推广自己的高端产品,但由于前几年国际市场对于低端产品的需求更高一些,所以有些困难。


  这一情况从去年开始出现了变化,高端产品的订单开始增多,特别是最近,他感受到高端产品订单有了明显的回暖。现在,蒙娜丽莎低端产品和高端产品的出口比例已经从去年以前的七三比变成目前的三七比。

  一家新能源出口企业也对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国内业务好于国际业务,尽管和其他行业相比,新能源产品出口波动较小,一些国家也十分鼓励这个行业,但是他并没有感受到明显的订单回暖,不仅如此,该公司的出口占比还在萎缩。

  徐兵表示,其实本届广交会整体采购商到会的情况是非常不乐观的。他分析称,上届广交会排名前三的采购商来源地分别是中国香港、美国和印度,香港会下降,美国很不乐观,而印度的采购商能够稳定就不错了。

  记者在会场内看到,今年开幕第一天早上的人流量并不大,一些参展商也对记者反映,从第一天早上的情况来看,采购商到会情况和上届比有所减少。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