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其它 > 正文

东莞台企转型做品牌 称工厂思维已经过时


www.emkt.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9:58   广州日报


  “以前做代工,别人做什么你可以说‘me too’,想要做品牌和渠道,这样的‘工厂思维’已经过时。”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主办的“台资企业品牌经验研讨会”昨日在东莞举行,作为成功者代表的威盛集团副总裁徐涛如此告诫东莞台商。

  尽管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东莞台商共识,但演讲嘉宾还是提醒企业不要盲目上马,“大家都去做品牌,会死掉很多企业”。如果决心要做,则要抛弃传统思维,出奇招制胜。

  迁移降成本 非长久之计

  “代工已经越来越难以生存,最重要的原因是成本变高了。”多普达手机生产商、威盛集团副总裁徐涛分析说,如果单纯从解决成本上升的角度出发去思考出路,那么迁移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比如把企业迁到内地去,这是很多企业正在做的事情。“但是最终看来,一味向低成本地区转移也不是长久之计。”

  徐涛说,迁移只是一种降低成本的办法,要让企业生存下去,还有很多办法,比如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不等于技术发明,你在原有的基础之上作一些改进,就是技术创新。同时,也可以探索商业模式上的创新、经营管理上的创新。而最为彻底的一种办法,就是转型升级,创立自主品牌和自有的销售渠道。

  转型升级的N个理由

  危机席卷之后,转型升级最终成为了2010年东莞台资企业积极主动探索的方向。

  徐涛说,今年对于一部分台商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值得把握的提升机会。因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表示“要让利给台湾兄弟”,释放了对台企商品十分强烈的欢迎信号。更重要的是,台商想要在欧美市场上建立品牌难度太大了,一方面无法逾越中间商直接抵达消费者面前,另一方面国外的需求习惯和各项制度对外来者都设置了障碍。

  徐涛说,二三十年前台企已经尝试过到欧美去做品牌,但是效果不大。“但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则可以做到,产品抵达消费者没有障碍,而且中国大陆是你的‘Home market’,你有优势,就可以带到内销领域里去。”

  不是每个企业都适合做

  政府和成功者都在鼓励企业迎难而上,不过徐涛则冷静地表示,自己并不“怂恿”所有企业都去做品牌。徐涛说,经营者首先要对自己的企业有很清醒的认识,根据公司的特性和行业特点作出选择,适合转型的才转型。“不是每个公司都适合去做品牌,大家都去做,相信会死掉很多企业。”

  东莞新创品牌半数来自台企

  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在会上介绍,在过去的3年中,东莞企业新创立的自有品牌有600多个,其中一半来自台湾企业,成效可谓明显。

  不过,目前台企自创品牌过程中也存在各种困惑。“有的企业会担心品牌搞不成,代工也有风险。有的中小企业认为创立品牌是大企业的事情,还轮不到自己去考虑。有的企业有意愿创立品牌,但因为面临着太多困难,千头万绪无从下手。”江凌说。

  真想做品牌就别说“me too”

  在成功者的眼里,从代工走向自有品牌、自主营销,需要彻底“洗脑”。“原来做工厂的思维是:生产了什么,然后思考怎样卖出去,这是典型的‘工厂思维’,用这样的思维去做品牌就错了。应该转变为市场需要什么,然后设计什么,再向市场提供什么。这是消费者思维导向,确立了这样的导向,你的整个思维模式都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工厂思维发挥作用的,只能停留在代工领域。”徐涛说。

  以往建工厂做代工,许多企业都是别人干什么,“me too”。徐涛说,建立品牌和渠道,一定要出奇招,不能说“me too”,出奇招的根本是差异化的定位。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0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