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其它 > 正文

胡钢:现在是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绝好时机


www.emkt.com.cn 2001年02月26日 09:35   中国新闻社


  一直以来,胡钢都很低调,尽管他身在商海十几年,创办过两个成功的企业,现在他任总裁的福建新大陆集团已成为拥有十几亿元人民币资产的高科技企业集团,但他很少谈这些。他崇尚埋头做事。值中国民营科技企业新世纪高峰论坛暨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之际,前来参加会议并在大会上做报告的胡钢接受了本社记者的专访。

  胡钢的助理说他是“谋定而后动”的人,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都很稳重。他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一九八二年,胡钢毕业于福州大学自动化专业。最初的那几年,他供职于福建省电子计算机研究所,先后主持开发了国内最早的BL-CPC汉字系统、中西文终端、国内第一块汉卡等十几项成果和产品,获得多项电子部和福建省科技成果二等奖。一九八八年,他带领十五名科研人员,凭借二十五万元资金创办了福建实达电脑有限公司,短短三年,就将实达办成了跻身全国电子百强、营业规模逾亿元的中国最大的计算机端末厂商,后成功运作上市。一九九四年,他再度创业,以民营企业的机制创办了福建新大陆集团。七年的发展,新大陆已拥有十二家控股企业,包括一家上市公司即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产业横跨电子信息、生物制药与环保三个领域。

  对于这些业绩,胡钢总是轻描淡写,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进一步把企业做强做大。他坚信,现在是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绝好时机。因为,政策环境的改善,政府对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科技产品与服务需求的提高,为民营科技企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舞台。

  而他所要做的,就是集自己十几年的创业经验和管理智慧,提高对企业发展的战略前瞻性和战略运作能力。他认为,不管是企业的创业期还是成长期,前瞻性都非常重要。他自己在这方面就有过成功的经历。当初创办实达,经过对产业发展趋势与市场前景分析,制定当时的战略定位是避开主流技术领域,从端末产品入手。结果,三年里成为全国的终端王。而创办新大陆的时候,又是针对终端市场格局基本确定的市场形势,从金融电子化应用性产品入手,再次取得成功。


  四十二岁的胡钢,一派儒商风范。实际上,他也是一个善于认真学习、勇于研究失败、不断进行创新的企业家。他很清醒地意识到,企业在做强做大的过程中,有很多陷阱。借鉴别人的失败,可以让自己减少失败。而建立一个学习型组织,通过吸引职业经理人和引进优秀人才,依靠企业家群体的互相激励、互相学习和优势互补,才能形成企业的战略运作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重新进行财富的再分配,建立利益共同体,真正把人的心留下来,保持再创业的热情。在新大陆,胡钢自己就是这样做的,他带头出让部分股权给更大的企业骨干群。他认为,民营企业的老板们都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观念,否则,企业做大以后会引起一系列问题甚至分裂。

  成功人士胡钢,其实有着很强的危机感。所以他总是提醒自己学习、创新。他说,对民营企业来说,加入WTO以后,真正的威胁来自国外的中小企业。当然,中国的民营科技企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得到了重要历练,积累了许多创业经验,也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应对危机的能力大大提高。他相信,在现在越来越好的政策和经营环境下,新大陆也会和其他民营科技企业一样,抓住大机遇,获得大发展。



相关新闻
中国将允许外资和民营资本参股保险公司 (2001-01-18 09:19)
民企亟需明晰产权 (2000-12-29 09:53)
中国民营经济空前活跃 (2000-12-18 09:39)
“头脑风暴”:中国民企老板新焦点 (2000-12-12 09:57)
风头正劲 中国民营企业进入品牌大战 (2000-12-11 09:49)
广东民间资本大举进军建材业 (2000-12-08 10:05)
4家民营企业酝酿成立民营银行 (2000-11-22 10:06)
首届中国民营企业交易会12月将在昆明召开 (2000-10-17 15:11)
中国民营企业交易会将举行 (2000-08-25 10:21)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