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媒体 > 正文

中外纸媒估值浮沉:资本一边追逐一边博弈


www.emkt.com.cn 2017年03月07日 22:00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中外纸媒估值浮沉

  日前,浙报传媒(17.440, 0.00, 0.00%)发布的一则剥离纸媒业务的预案公告,触动了报业同仁的敏感神经。这则公告,再次体现出资本对纸媒估值中“模式变革不确定性”的纠结。回看当年默多克斥资50亿美元收购道琼斯公司,如今的纸媒估值真可谓江河日下,不过,纸媒自身变革孕育的新价值仍颇受资本关注。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全泽源

  七年“折旧”

  与2010年借壳上市时置入*ST白猫的资产包相比较,浙报传媒2017年2月剥离纸媒业务的资产包,资产数量有所增加,但估值却下降了。

  恰好过了7年的时间。从2010年到2017年,浙报传媒作为国内首家报业集团下报刊传媒类业务整体上市的A股公司,在新变革背景下进行的新探索,亦把资本对纸媒估值的谨慎流露了出来。

  根据浙报传媒2017年2月25日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向浙报控股出售持有的新闻传媒类资产,本次出售资产的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12月31日。截至评估基准日,拟出售资产的账面价值为7.61亿元,预估值为19.97亿元,预估增值12.36亿元,预估增值率为162.4%。而记者查阅到,2010年,当时还是*ST白猫(浙报传媒前身)的上市公司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收购方浙报控股拟置入的报刊传媒类经营性资产,评估前账面价值6.81亿元,评估后的价值为24.63亿元,增值率261.74%。细心的投资者一定注意到了,两相对比,资本对浙报传媒的新闻传媒类资产给出的评估增值率,已经从当年的261.74%降至162.4%。

  同时,记者还对比了当年置入的资产与此次出售的资产,发现此次浙报传媒拟向浙报控股出售的21家一级子公司股权,除了包括全部当年置入的16家子公司股权外,另外增加了浙江智慧网络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浙江九星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浙江法制报报业有限公司、浙江《江南游报》社有限责任公司及上海高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51%股权。

  那么,前后两次资产包中,随着资产数量的增加资产包估值却发生下降,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从浙报传媒前后披露的数据看,相比浙江日报新闻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浙报发展”)和钱江报系有限公司(下称“钱江报系”)这两大“主力资产”,浙江智慧网络医管公司、九星传媒、浙江法制报业、浙江《江南游报》社、上海高铁旅服公司的体量还很小。

  数据显示,2010年置入时,浙报发展和钱江报系两公司201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1.41亿元,占置入总资产预测净利润逾七成;如今,按2015年经审计的数据看,浙报发展和钱江报系两公司2015年合计营业收入11.38亿元,占公司2015年总营收34.58亿元的33%;合计净利润1.08亿元,占公司2015年净利润6.1亿元的18%。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和第十四条规定,计算得出本次拟出售资产对应的2015年营业收入为23.32亿元,占上市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营业收入34.58亿元的比例为67.45%。”这组数据显示,纸媒业务支撑着浙报传媒的营业收入,但盈利从当年的1.41亿元降至1.08亿元,凸显了经营的不易。对此,浙报传媒在2015年年报中坦陈,受市场化商业广告急剧下滑、新媒体产品仍处于投入探索期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广告收入同比下降14.9%,公司对新闻传媒业用了“行业经营环境恶化”的表述。

  有些安慰的是,在同期全国报纸广告降幅高达35.4%的背景下,浙报传媒的14.9%降幅显然好于报业平均水平。而2016年的数据则显示了浙报传媒新闻传媒业务的回升:截至2016年12月31日,浙报发展营业收入3.25亿元,净利润6542.79万元;钱江报系营业收入10.5亿元;净利润6602.43万元。两家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于是,仅从这两家公司的数据来看,盈利基本重回当年的水平。但是,资本还是对纸媒的未来在估值上有了保留。

  纸媒的“折旧”,在这7年里不可避免地来了。因为摆在从业人员面前的数据是:在国内,2012年起传媒业广告下滑成风,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披露称,2012年10月中国报纸广告环比下滑41.7%,导致了市场对传统媒体价值认知严重混乱。而来自美国报业协会的数据,2007年至2012年间纸质报纸的广告收入下滑了55%。

  资本态度

  纸媒的“资本江湖剧”画风飘忽:一边是资本追逐的不离不弃,一边是估值时的相互博弈。

  然而,就是在传统新闻人备感行业寒意的环境里,7年来,资本仍对纸媒虎视眈眈。

  引发全球媒体业关注的案例就发生在这期间。2013年8月,拥有超过100年历史、曾揭露“水门事件”的《华盛顿邮报》,被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以2.5亿美元收入囊中;同年,曾经是商品期货市场最知名操盘手的美职棒波士顿红袜队老板约翰·亨利,以7000万美元将《波士顿环球报》以及新英格兰媒体集团旗下的资产从《纽约时报》手中收购了下来。

  而在中国,2014年3月,阿里投资8.04亿美元成为文化中国的最大股东,而该公司持有《京华时报》的经营权;2015年6月,阿里又斥资12亿元,成为第一财经传媒的第二大股东……

  但尴尬不断,因为估值。先看2013年《纽约时报》公司以7000万美元出售《波士顿环球报》及新英格兰媒体集团旗下资产案,1993年《纽约时报》公司收购其的花费是11亿美元,当时的收购价格创出了美国报纸收购史上的最高纪录,那时谁都不会想到10年后会减值逾九成“甩卖”;而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的价格仅2.5亿美元,也与6年前默多克收购《华尔街日报》母公司道琼斯公司的出价50亿美元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在国内,2014年6月,市场曾传闻阿里联手三家企业以5亿元投资21世纪传媒,占增资扩股后21世纪传媒股权的20%,但此却引发业内人士的一声叹息,因为据此估算,一家至少拥有四个知名品牌专业财经采编团队、提供原创内容的传媒股份公司,总估值是20亿元;而同期,一个成立不到两年、其内容全部来自传统媒体、仅靠搜索引擎导入流量的“新闻搬运工”——今日头条,却宣布融资1亿美元,估值超过30亿元。

  一时间,纸媒的“资本江湖剧”画风飘忽:一边是资本追逐的不离不弃,一边是估值时的相互博弈。

  转型红利

  报纸作为一种商业模式,一种商业组织形态已经很难持续下去,但新闻仍然有价值,公信力或成为传统媒体估值反弹的有力支撑,这坚定了纸媒转型的信心。

  “报纸作为一种商业模式,一种商业组织形态已经很难持续下去,但新闻仍然有价值,包括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这个观点成为纸媒憧憬未来的“精神支柱”。

  一份有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参与的“2016媒体公信力调查”显示:受众对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信任度超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信力或成为传统媒体估值反弹的有力支撑,而同时给新媒体带来的冲击也不言而喻。

  这坚定了纸媒转型的信心。2014年7月,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的新媒体项目澎湃上线;2017年1月1日起《东方早报》休刊,《东方早报》原有的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功能全部转移到澎湃新闻网。至此,《东方早报》变身澎湃新闻。2016年12月28日,随着六家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对澎湃新闻网运营主体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战略入股共增资6.1亿元,上海报业集团对东方报业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00%变更为82.2%,如此估算,东方报业公司的整体估值已经逾34亿元。2016年,上海报业集团掌门人裘新透露,经过三轮资本运作,上海报业集团旗下另一新媒体项目《界面》累计融资近5亿元,不到两年时间实现资本增值15倍多。纸媒转型的红利已然凸显。

  就在上个月,报童出身且投资了纸媒的股神巴菲特被问及“怎么看待报纸行业的发展”时,他回答道:“在过去,报纸上的广告是重要的信息来源。而今天,这个行业在走下坡路,分类广告不再那么重要,报纸的发行量在下降,广告收入不断流失。网络的发展加速了报纸的改变。报纸的发行量下降。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在线部分使得他们可以继续发展纸质发行(成本共享),华盛顿邮报也在几年前开始了线上部分。其他大部分报纸还没找到可行的电子收费模式。”

  记者注意到,与7年前相比,纸媒对新一轮转型有了新的思考。浙报传媒就提出,以本次资产出售为契机,全面启动公司资产业务的优化重组和体制机制的系统性改革创新,更好地契合当前媒体深度融合大趋势,顺应互联网时代产业发展规律。从表面上看,纸媒正遭受着互联网的冲击,可另一方面,“目前互联网行业中的共识在于‘内容在不远的将来会非常值钱’。”互联网公司的研究人士说。

  新媒体浪潮奔涌而来,纸媒要想留住黄金时代,必须随大势而动。太史公曰:富在迎来,贫在弃时。

  部分被收购纸媒估值情况

收购对象 收购价 收购时间
《金融时报》 8.44亿英镑(约13亿美元) 2015年
《福布斯》 3亿美元(估值4.75亿美元) 2014年
《华盛顿邮报》及其所属的部分地方报纸 2.5亿美元 2013年
《波士顿环球报》及新英格兰媒体集团旗下资产 7000万美元 2013年
联合出版公司(《波士顿环球报》母公司) 11亿美元 1993年
《新闻周刊》 未公开 2013年
《新闻周刊》 交易价格1美元 2010年
美国媒体综合集团旗下63家报纸 1.42亿美元 2012年
道琼斯公司(《华尔街日报》母公司) 50亿美元 2007年

 (表格整理 吴柳雯)THE_END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