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医药 > 正文

仿制药供给过剩面临洗牌 部分制药商将被淘汰


www.emkt.com.cn 2017年08月17日 00:54   新闻晨报


 供给过剩,仿制药面临洗牌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最近,红霉素眼膏、甘草片、谷维素等家庭常用低价药涨价、缺货消息被刷屏。这折射出一个信号:随着医改深入,药品市场结构悄然变化,低价药尤其是性价比较高的国产药需求增加,景气度提升。拥有拳头产品的龙头药企在资本市场也被看好。瑞银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赵冰认为,国内政策推动着医药领域竞争从营销为主转向药品临床价值和质量为主,药品临床价值将成为未来药企的核心竞争力。

  低价药品涨价,

  因成本和标准所致

  8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12条禁令”。而在药企看来,低价药品“大幅”涨价多来自于生产经营和成本压力。尽管这些低价药年均产销量和收入对于公司微不足道,但临床用药和家庭保健不可或缺。一方面成本不断升高,一方面市场需求不减,药企只有通过涨价来保证该类药品的存续。

  在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同时,国家对于药品生产的标准也在提高,不涨价企业就只能放弃低价药品的生产。以红霉素眼膏为例,其退出市场后,消炎功能可能会被各种滴眼液取代,而大部分滴眼液价格在10元以上。

  因此,为了保障常用低价药品的供应保障工作,国家发改委2014年就取消了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规定在日均费用标准内,由生产经营者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及竞争状况制定具体购销价格。

  此外,今年以来环保因素导致维生素等原料药价格大涨,相关上市公司如东北制药(11.480, -0.22, -1.88%)、兄弟科技(16.410, -0.57, -3.36%)、花园生物(38.060, -0.26, -0.68%)等业绩“一骑绝尘”,股价表现也抢眼。

  药品临床价值将成为未来药企的核心竞争力。瑞银证券认为,未来临床需求的增长将主要集中在神经系统用药(镇痛药)、抗肿瘤药(重点靶向用药和创新型中药)、消化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中的降血脂药以及内分泌和代谢用药中的新型降糖药。同时警惕临床需求下降的药品,如心血管系统用药中的传统降压药、辅助用药、传统口服血糖调节药等。

  一致性评价后,

  部分制药商将被淘汰

  进入2017年,单病种限价、“两票制”采购、药品零加成、医保覆盖范围扩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直接改变了药品行业格局,符合临床需求的药品日渐成为药企的核心竞争力。


  而今年困扰医药行业一大变量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即仿制药和原研药质量对比。我国90%以上是仿制药,国内大部分仿制药供给过剩,一致性评价开始后部分制药商将被淘汰,生产集中度会提高。随着供应商减少,药品企业议价能力将提高,药价未来处于上升趋势,让制药企业摆脱低价竞争。

  根据规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的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无参比制剂的药物由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临床有效性试验;逾期未完成的不予再注册。据悉,近25%的国内药企将涉及此评价,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将在药品招标和采购中享有优先权(如果同一类药品已有3个品种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集中招标采购将不再包括其他品种)。

  按照药监局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要求,药企将为每个品种投入600-700万元,预计将耗时约14个月。赵冰估算,完成首批药品总成本200亿上下,占整个制药企业2016年净利润的6%,首批品种中涉及的至少50%批文将从市场上消失。因此竞争激烈的仿制药,其内在价值将在行业洗牌后充分体现。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