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医药 > 正文

海辰药业产能激进扩张之忧:最严限抗令影响收入


www.emkt.com.cn 2015年09月29日 11:08   时代周报


  最严“限抗令”恐进一步影响抗生素收入

  时代周报

  日前,位于南京经开区的南京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辰药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本次,海辰药业拟发行新股2000万股,公开发行的股份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作为一家从事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海辰药业主要产品包括抗生素类、利尿剂类、消化类、免疫调节类、抗病毒类和心脑血管类药物等。其中,抗生素类药物是海辰药业的核心拳头产品。2012-2014年期间,来自这一部分的收入分别为7599.52万元、6366.26万元和5887.39万元,呈逐年下滑态势。在“限抗令”下,国家相关部门对抗生素药物的管理日趋严格。在未来,海辰药业来自抗生素类产品的收入也恐难保持稳定增长。

  “过去很多企业将环境成本外部化,而今的形势下,抗生素污染所受管理越来越严格。企业发展抗生素业务的成本也自然会有所提升。”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时代周报

  此次所募资金,海辰药业拟投向4个项目,分别是三期产能扩建项目(9800万元)、镇江德瑞原料药技术改造项目(1.08亿元)、新品药物研发总部项目(1.2亿元)以及营销渠道网络建设项目(3000万元)。

  从募资用途上可以看出,海辰药业对原料药分外重视,计划募资1.08亿元用于原料药技改,并在此之前已收购一家原料药企业。“目前,国内原料药生产企业众多,竞争十分激烈。海辰药业的原料药产品缺乏核心优势,在市场竞争中难以取胜。”卓创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向时代周报

  核心产品收入隐忧

  2012-2014 年,海辰药业主营收入分别为1.48亿元、1.70亿元和 1.95亿元,呈现连年上涨之势。海辰药业的主营收入由6类产品构成,其中又以抗生素类、利尿剂类和消费类药物等3种产品为重中之重,上述3种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65%以上。

  从单个产品的营收来看,抗生素类药品无疑是海辰药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对营收的贡献最大。2012年,这一部分的收入更是占到总营收的“半壁江山”,达51.36%。不过尴尬的是,6类主营产品中唯独抗生素类产品的收入逐年下滑,2012-2014年期间的收入分别为7599.52万元、6366.26万元和5887.39万元。海辰药业的抗生素类药品主要包括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注射用盐酸头孢甲肟、注射用头孢孟多酯钠、注射用替加环素等。

  对于抗生素药品收入的下滑,海辰药业也给出了解释,“近年来,受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等‘限抗’政策的影响,国内抗生素临床用药格局和产业发展发生较大变化,各医疗机构的抗菌药物管理更加严格,抗生素临床使用量明显下降,从而导致抗生素药品的市场需求持续下滑”。

  中国是全球使用抗生素“下药最猛”的国家。据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副所长雷鸣的计算,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21万吨,出口3万吨,其余全部在国内自销。每个中国人年平均消费抗生素138克,为美国的10倍。

  2011年,卫生部开展了“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以抗生素为代表的抗感染药造成的不良反应报告数量,仍居首位。今年8月27日,国家卫计委印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从多方面规范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最严“限抗令”就此出台。

  除去抗生素,利尿剂类产品对海辰药业的收入贡献也占比较高。

  2014年,来自利尿剂的销售收入为5735.91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9.44%,较2013年提高了4.90个百分点,几乎与抗生素类产品的29.79%占比持平。

  免疫调节类产品的收入占到海辰药业总收入的10%以上。海辰药业的免疫调节类药品主要包括枸地氯雷他定胶囊、匹多莫德胶囊、注射用胸腺五肽等。2012-2014年,免疫调节类药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925.17万元、2487.09万元和2833.35万元。枸地氯雷他定胶囊和匹多莫德胶囊在上述年份的销售收入(二者相加)为1137.79万元、1617.91万元和2299.26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枸地氯雷他定原料及胶囊系由海辰药业和合肥医工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医工”)联合申报取得新药证书,双方技术共享。

  起初,双方分工合作明确:由海辰药业申请该药品的批文,并进行生产和销售,合肥医工协助做该药品的学术和市场推广。而今,海辰药业固体制剂车间正进行GMP改造,原料药车间也进行异地重建,无法满足枸地氯雷他定原料及胶囊的市场增量需求。合肥医工的子公司也正在筹备药品生产设施的建设。

  今年5月,海辰药业将枸地氯雷他定原料及胶囊的新药证书和药品注册批件转让给了合肥医工方面。海辰药业在招股书上对此也表示了担忧,“将枸地氯雷他定原料及胶囊的新药证书和药品注册批件转让给合肥医工的子公司后,将会对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2012-2014年,枸地氯雷他定胶囊及原料药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07.86万元、1728.51万元和2050.11万元,占海辰药业营收之比分别为9.52%、10.20%和10.37%。

  计划逾亿元投向原料药

  “未来三年,公司将立足于注射剂产品,发展固体制剂高端产品,配套以相应的原料药生产,形成‘以注射剂和高端固体制剂为主,以原料药为支撑’的产品结构。”海辰药业对自身的发展目标颇为清晰。

  报告期内,海辰药业原料药产品的对外销售金额较小,2012-2014年,其原料药产品的销售金额分别为790.24 万元、1798.59 万元和1460.27 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4%、10.61%和 7.39%。

  对原料药市场,海辰药业在此前就已有布局。2014年,为满足原料药生产需要,海辰药业耗资1506.63万元收购镇江德瑞药物有限公司(下称“镇江德瑞”)100%股权。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2月20日的镇江德瑞,注册地和经营地均位于江苏省镇江市新区国际化学工业园。

  2014年4月,收购前,镇江德瑞注册资本150万美元;收购完成后,镇江德瑞由外资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注册资本由150万美元变更为1245万元人民币。2014年8月4日,海辰药业向镇江德瑞增加注资955万元,注册资本变为2200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镇江德瑞在被海辰药业收购前曾有违规“前科”。

  2012年8月,镇江德瑞因擅自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盐、废活性碳转移填埋于公司空地,被当地环保部门处罚;2013年4月,镇江德瑞由于未按相关规定配置灭火器和消火栓,被当地消防部门行政罚款5万元。

  不过,海辰药业还是对镇江德瑞寄予厚望。耗资逾亿元的原料药技术改造项目便是交由镇江德瑞负责实施。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投入195.86 万元。镇江德瑞基本完成原料药技术改造项目前置性审批工作,包括环境影响报告、安全评价报告、节能评估报告、规划方案审批等。

  在卓创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看来,国内原料药生产企业大多将产品销往国外,渠道走的是国际化路线,海辰药业若要在原料药上占据一席之地,得在营销渠道上下足功夫。

  产能扩张激进

  2014年,海辰药业的二期产能扩产工程完工,尽管产能得到明显提高,但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却下滑明显。

  2013-2014年,海辰药业的冻干粉针产能由1200万只增加到1800万只,但产能利用率却下滑超两成,由102.63%降至81.42%;产销率也由93.58%降至91.42%。

  头孢粉针的情况也不容乐观。2013-2014年,头孢粉针的产能实现翻番,由1500万支增加到3000万支,产能利用率更是下滑近四成,由72.86%降至35.49%。实际上,头孢粉针产品在2014年产能增加之前,其产能利用率已开始出现下滑,“从2012年的91.48%降至2013年的72.86%。”与此同时,头孢粉针的销量也未能扼住下滑趋势:2012-2014年,头孢粉针的销量分别为1366.72万只、1155.80万只和961.96万只。

  海辰药业二期产能扩产工程所带来的“后果”不仅如此,也直接导致了海辰药业2014年的存货激增。招股说明书披露,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海辰药业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639.92万元、2209.05万元和4098.56万元。2014年存货账面金额较2013年骤增85.53%。

  对此,海辰药业给出的解释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公司二期产能扩产工程转固定资产后投入生产,整体产能提高,原材料、在产品及库存商品相应增加;二是2015年的春节在2月份,为保证2015年1月的生产和销售正常进行,因此于2014年底提前备货,导致2014年末原材料及库存商品净额较高。

  即使产能消化仍存有疑问,海辰药业依然决定对产能进行再次扩增,其三期产能扩建项目计划耗资9800万元。

  三期产能扩建项目建成后,海辰药业将新增年产5亿片(粒、袋)固体制剂及1000万瓶冻干粉针剂的生产能力。

  在海辰药业看来,产能的制约,已阻碍了公司进一步的发展, “随着业务的拓展,构建固定资产等方面的投入加大,仅依靠自身积累已很难满足日益迫切的资金需求,为此向银行借款。”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海辰药业短期借款分别为1800万元、2200万元和3970万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1.02%、29.14%和42.40%。从负债结构来看,报告期内海辰药业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重较大。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80.85%、85.94%和88.67%。

  尴尬的财务状况也凸显了海辰药业当下的窘境:公司发展阶段正处于快速扩张期,而自身资本实力又不足,“扩大再生产所需资金主要依靠银行融资,融资渠道单一。”随着海辰药业的产品市场份额和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对资金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缺乏持续的资金支持将会束缚公司未来的发展。”

  时代周报记者就上述多项疑问致电海辰药业董秘办,遭对方婉拒。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