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医药 > 正文

网售处方药开闸在即 “最后一公里”困住物流


www.emkt.com.cn 2015年02月26日 14:55   通信信息报


  备受外界关注的网售处方药新政《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有望于近期公布。同时,首批放开网售的处方药品种很有可能将以正面清单形式公布。

  处方药网上销售政策的放开,意味着医药电商行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并带来数千亿的市场规模,吸引着医药电商群雄逐鹿。然而,不同于普通包裹,消费者对药品的到货时间有着比较高的要求。因此,物流也将成为医药电商最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网售处方药即将开放

  2014年5月《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余音方落,11月《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接踵而至,时至今日,翘首以盼的网售处方药的时间点已然清晰明。

  据了解,与之前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相比,此次的意见稿将取消现行管理办法中的“依法设立的药品连锁零售企业”才能开展互联网药品交易的条款限制,这也就意味着意味着单体药店或将可开展互联网药品交易业务。

  对此,华泰证券研报表示,医药电商行业将实现从新业态到广泛应用业态的跨越,预计慢性病、常见病类口服药最先受益。兴业证券分析师项军则认为,虽然中国药品电商理论空间大,但药品电商要获得实质性发展仍然面对较多挑战,中国药品电商面临的政策困境是网上限售处方药、医药不分开处方难外流、医保不能线上支付、医保统筹账(医保占比最大部分,只在医院使用)不能用于零售终端支付,中国药品电商未来的崛起需要解决上述问题,必将伴随医疗生态圈的改变,生态圈的改变需要协调多方利益,是一个较缓慢的过程。

  千亿市场待释放

  2013年我国B2C医药电商销售额约为42.6亿元,渗透率低于1%,远远低于服装和3C产品20%多的渗透率。2013年我国医药B2C 规模不到医药流通市场的1%,但美国药品网络销售额已占到整体药品零售规模近30%,比较之下,我国放开医药互联网销售模式已经迫在眉睫。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整个医药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为2亿元;2011年规模翻一倍至4亿元;2012年则增长到15亿元;2013年线上医药市场规模达到40亿元。因此,允许处方药网上销售,意味着限制医药电商发展的核心政策壁垒被打破,行业有望迎来井喷式发展。业界预计,2014年国内处方药市场已逾万亿,新政出台,电商渠道则有望获得10%-30%的市场份额,网售行业空间非常大。

  但消费者普遍对网售处方药显得措手不及,许多消费者对其安全性有不少担忧。对医药电商来说,此次开放医药网售将迎来行业春天,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则认为去医院开药,医生都会嘱咐服药注意事项,不少中老年患者表示在医院买药心里比较踏实。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放开电商销售处方药,体现了“医药分家”的政策导向,对经营者和消费者来说是双赢。电子商务的最大特性是竞争透明,药价因此将会明显下降。相关政策的落地,网店处方药销售需求将被大量释放,医院对处方药的垄断地位将受到挑战,消费者可以买到价格更实惠的药品,有利于破除多年来“以药养医”的怪圈。业内人士预计,开禁政策中短期主要吸引慢性病患者,患者不用到医院排长队买药了;长远来看,随着电子处方普及,网络将成为处方药购买的主流渠道。

  因此,业内专家强调,对安全性消费者不必太担忧,《意见稿》明确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保证药品来源合法、质量合格,并留存完整有效的供货企业资质证明、购销凭证及电子台账记录等不得少于5年,对物流配送、储存和运输也有明确要求。

  亟待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策上已给予支持,但在物流配送上仍然存在着问题。市面上能够达到标准的物流配送企业少之又少,况且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关心的是如何能快速又安全拿到购买的药品。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网售处方药政策明晰后,这1万多亿元的处方药就算有一部分可由市场进行选择,那么医药市场的格局肯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就消费者而言,“买药如何变得更便利”是目前医药电商与传统购药模式博弈中的“痛点”。因此,对于网售处方药政策快松绑、药品种类结构相对完整的医药电商而言,选择可靠的物流模式已成为冲刺的必要条件。对此,自建物流或与可靠的第三方平台合作成了医药电商平台可选择的两个方向。

  在面对医药网售如此诱人的大蛋糕,自去年5月处方药向市场放权信号释放之后,传统药企、医疗IT 企业、互联网公司纷纷摩拳擦掌,跨界融合各显神通。相比部分同行的“财大气粗”,选择第三方物流是目前大多数医药电商网站所选择的模式,壹药网CEO陈华表示,由于自建物流需要一定数量的订单量作维系,因此自建物流存在一定的风险性。

  当然,在医药电商“热火朝天”布局时,物流配送行业也“不甘寂寞”。有消息称,快递公司顺丰日前已成立医药食品事业部,摩拳擦掌准备在医药电商新政策松绑后杀入医药物流,业内认为,物流巨头的涉足将对未来医药电商物流竞争将更加剧烈。不过上述人士也表示,目前虽然资本等方面对医药电商亟不可待,但是网售处方药及物流配送政策出台时间和细则的不明确性,依然影响医药电商的深度和宽度拓展。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