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日本企业尝试全新销售意念


www.emkt.com.cn 2000年09月04日 08:54   人民日报


  去年10月,日本电视广告上出现一个新品牌WILL(意念),它橘底白字的鲜明色彩令人耳目一新,但谁也不知道它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紧接着,带有WILL标志的汽车、冰箱、衣物除臭剂、个人旅游、啤酒甚至电脑,悄然登陆日本市场,成为近来日本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4老板一拍即合
  原来,WILL并不是普通的新品牌,它是由丰田、花王、松下及朝日啤酒携手打造出来的。这种打破业界藩篱共创品牌的创意,在日本历史上还是第一回。WILL的诞生与丰田门下VVC(Virtual&ventureCompany)有关。丰田过去锁定的重点消费者是50岁以上的群体,在吸引年轻一代消费者方面一直没有突破。为了避免和顾客一起走进坟墓,丰田在1997年组建了VVC,锁定40岁以下的顾客,进行商品企划及活动策划。
  然而,当丰田针对年轻人设计的小型车Vi计划上市时,却面临着如何向年轻族群宣传促销的难题。20岁至30岁这一群新时代的消费者和40岁以上的消费者拥有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及消费行为,他们强调个性,如果套用过去以家庭为主的行销模式,根本无法得到他们的认同。由于汽车品牌多如牛毛,Vi要想脱颖而出,光靠巨额的广告投入显然是行不通的。年轻消费者感兴趣的东西太多了,单一的新品牌可能很快就会被他们遗忘。如果有一个品牌或商标,能跨越不同的消费区域到处出现,和消费者相遇,似乎就有机会被消费者记住并认识。
  打着这样的如意算盘,VVC开始和其他不同领域的企业接触,结果发现它们在如何开发年轻消费者群体问题上一样头痛。于是丰田便拿出了WILL专案,各家公司先后正式加盟,这样一个带着实验性质的梦幻组合在去年8月正式宣布成立运作。
  8个月赢取知名度
  当然,参加WILL的厂商并不是只把现有的商品贴上WILL的标签,就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WILL这个品牌只是代表厂商想要和消费者产生共鸣,厂商还必须下功夫去思考该提供什么样的商品给消费者。
  松下电器今年2月推出的WILL冰箱,就反映了现代单身贵族的生活方式:冷冻部分放到冰箱最下方,容量也加大,可以放很多微波食品。过去蔬果保鲜放在最下层,经常被年轻人遗忘,结果坏掉烂掉的不少,现在把它放到冷藏库的透明箱内,一目了然。这样体贴的设计自然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朝日啤酒在WILL啤酒电视广告中表现出这样一个意向:不论是在家烤蛋糕的年轻女性,还是在户外散步的男性,都能轻松品尝顺口好喝的啤酒,画面清新自然。结果这款啤酒的预定出货量,从30万箱一路窜上100万箱。
  WILL共同的贩卖模式使各产品之间的影响力突增。例如在商店里陈列WILL啤酒,就可以提高松下WILL电脑的品牌。根据最新的调查资料显示,20岁至30岁的消费者,高达80%的被调查者知道WILL这个品牌,也有60%以上的人表示关心这个品牌。
  短短的8个月内,一个新品牌便如此深入人心,自然令人刮目相看。来自媒体的高度关切,也是WILL迅速窜起的原因之一。由于这种共创品牌的模式第一次出现在日本,因此许多媒体纷纷追踪报道。仅仅WILL电脑产品,就有高达300多次采访。去年11月在东京丰田WILLVi展示中心,除了展示Vi这款汽车外,WILL产品也一应俱全,结果营业员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并非汽车的性能,而是“这些商品哪里才买得到?”
  梦幻组合崭新考验
  当然,这种结盟也存在不少问题。各公司所属产业不同、价值观不同、企业文化也不同,因此意见很难统一。以广告形式为例,一般消费产品制造商为了在流通业中获取货架空间,倾向于在电视媒体上播放广告;而高价的耐用产品制造商则习惯利用平面媒体,让消费者仔细了解产品功能。因此,进行共同宣传时,究竟选择什么媒体作为宣传途径,意见分歧是必然的。
  WILL这个新生儿不仅在日本消费市场上掀起热潮,也在企业界刮起旋风。但这支梦幻团队是否能所向披靡,抑或只是浪潮中的短暂浪花?这也许就要看企业的决心与远见了。(长风)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