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政府 > 正文

媒体称电子产品贴政府采购标签后涨价千元


www.emkt.com.cn 2011年11月15日 09:37   北京晨报


  配置、功能相同或类似的电脑等电子产品,被供货商贴上“专供政府采购”的标签后,销售给政府采购部门的价格就比市场同类产品价格高出数百上千元。如此“专供”怪事,竟在电子产品政府采购领域大行其道,导致高价采购泛滥。

  同款产品 专供价有猫腻

  同一款朗科B203-8G的U盘,政府采购价为125元,市场价仅为90元,前者比后者高出近四成。今年8月,某政府采购中心委托专业电子产品价格指数机构进行价格监测时,发现了政府采购电子产品时,销售价格有不少“猫腻”。

  据“中关村(7.15,-0.07,-0.97%)电子信息产品指数”监测发现,8月份朗科U盘有4款政府采购协议供货产品高于市场价格,平均高出24.24%。

  调查发现,除了同一款产品价格有差别外,还有的产品配置、功能相差无几,换个型号后,政府采购价便高出不少。据了解,朗科公司市面上销售的U盘产品主要是“U系列”,而“B系列”U盘主要是专供政府采购等特殊渠道的产品。“U系列和B系列的产品实际都是一样的,只是名字、型号不同,但卖给政府时当然价格高。

  政府采购 须堵专供漏洞

  据业内人士估计,我国每年电子产品政府采购额达上千亿元。如果不堵住“专供采购”的漏洞,必然导致巨额财政资金白白流失。

  专家指出,实施政府采购的本意是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节约采购成本,而电子产品政府采购领域内各种以“专供”为名、行高价之实的采购现象严重背离了政府采购的基本原则,损害了公共利益,必须予以遏止。

  “专供现象在政府采购领域由来已久,实际上是供货商的一个幌子,需要治理。”长期从事政府采购研究的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焕东认为,像电脑、相机这样的通用电子产品,根本没必要“专供”。一经“专供”,实际上给政府采购留下了无序运行甚至暗箱操作的空间,一方面“专供”产品容易变相涨价,导致高价采购泛滥,还可能作弊造假,容易滋生腐败。

  治理专供 减少协议供货

  徐焕东认为,从根源上治理“专供采购”现象,关键要减少协议供货的采购方式,进一步推进批量集中采购。他说,协议供货最大的好处是便捷,但弱点是无法实现规模效益和集中监管。协议供货容易出现入围供货商竞争性不足,并且采购分散,这个部门要这个型号,那个部门要那个型号,无法形成批量优势,也就难有价格优势。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0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