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政府 > 正文

政府断奶企业撤火 南京行业协会陷入生存危机


www.emkt.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02   市场报


  刘益广

  南京市行业协会改革自去年底开始正式启动,全市近150家行业协会,目前已全部实现机构、人员、财务等方面与政府的全面脱钩。

  据南京市体改办的统计,目前南京登记在册的行业协会只有不到10家

运行较好,少量的能够勉强维持生计,大部分行业协会基本上处于停顿或半停顿状态。南京市餐饮协会的负责人向记者诉说,一旦失去主管部门这块“招牌”,行业协会的活动经费、办公场地、人员工资,一下子就没有了保障。而原来作为主管机构的一个部门,这些事情都不需要协会自己来操心。政府与协会分开了,但原主管部门却往往还是揽权不放,行业协会手中因为无权,企业基本上也就不把协会放在眼里,会费能否按常规收上来都难说。

  行业协会将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市的大小行业协会中,有此想法的为数很多。

  南京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大多数在计划经济时期诞生,依附于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生存的南京传统行业协会,与政府全面脱钩后,基本上就处于瘫痪状态。有数据显示,南京美容美发行业、摄影行业中,原系统内的国有企业已难觅踪影,而南京餐饮行业中,市、区公司所属的单位也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加上协会起源于原主营公司,因此会员单位基本上就是原系统内的国有企业,但随着三资、民营企业大量增加,许多行业系统外的企业已经超过原系统内企业。行业协会的代表面就显得狭窄,无法代表行业利益了。

  南京一知名民企老板坦陈,过去企业每年都要交上数千元的会费,主要是协会身后有一个强大的权力部门。现在协会与政府脱钩,加不加入要看协会能不能为企业办事。目前很多协会只收钱,办不了事,或者说,办的事情看不到效益。

  为什么行业协会离开政府“断奶”后就缺氧呢?有关专家说,我国的行业协会是在原来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身上有较多的官气,缺乏维护行业利益的意识。在美国,一个有影响的行业协会会长讲的话,权威性不比一个市长差。行业协会应该是政府和企业间的中介机构,以其统筹、规划、协调、服务等职能,来为市场协调和服务的中介机构,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具有很重要地位。目前,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协会自律,既要维护行业的利益,也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体现行业协会应有的职能,生存处境就一定会好转。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