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政府 > 正文

精心策划包装表达沟通意愿 上海:政府公关走向前台


www.emkt.com.cn 2002年01月11日 10:12   中国青年报


  ■专业公关公司打理

  ■时时突出品牌效应

  ■公关能力衡量政绩

  在企业公关如火如荼的时候,政府公关也浮出水面。

  2001年12月27日,上海市优秀公关案例评选中,浦东新区政府与黄浦区建委两个公关项目双双获得上海市优秀公关金奖。


  据悉,政府公关项目获奖,在全国也是头一回。专家评论说,其意义远远超过了获奖本身。它表明,政府越来越注重对自身形象的塑造。注重沟通与互动,将成为一个现代政府的重要标志。


  公共关系专家对浦东新区政府获奖项目“浦东开发开放10年回顾与展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华信祥是项目的主要实施人之一。他介绍,通过这个项目,成功地向世界传递了下面的信息:



  一、浦东的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不仅包括高速增长的经济,也包括符合国际惯例的运行规则。


  二、今天的浦东概念,实际包含3个层次:地理概念,浦东处在长江和太平洋沿岸T字型交叉口,条件优越;经济概念,浦东代表高速增长、运转规范的经济区域;政治概念,浦东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和标志。


  2000年12月,一位中央党校省部长班学员说,浦东的10周年宣传攻势可真大,在北京就感受到了。2001年6月的一次浦东海外招聘会上,原计划2000人的规模,结果竟有4000人参加。


  良好的政府公关,为浦东带来了直接的财富效应。在全球经济一片低迷的情况下,浦东的综合经济、外商投资和商品进出口额保持高速增长,并以崭新的城市面貌成功地接受了APEC2001年会的考验。


  谈及实施这个项目的初衷,华信祥说,浦东新区政府调研发现,10年开发、开放极大地提高了浦东的国内、国际知名度。但究其认识的深度、广度,尚有欠缺,国外直接投资仍有很大潜力,海外主流社会仍需更多了解浦东。


  因此,活动从一开始,就运用现代公关理念,坚持在“品牌化、连续性、针对性”上下功夫,时时不忘突出浦东的品牌效应。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点,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浦东在任何场合都重点突出这一点。通过媒体报道、系列研讨、庆祝联欢、各界人士看浦东等活动,制造了一个又一个舆论高潮。活动延续了近两个月。


  而晨曦中的黄浦江畔矗立的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更成了浦东的地标。


  华信祥说:“这幅照片是经过精心选择的,与浦东的定位非常吻合。因此,我们在很多场合,反复使用,从而使人们无论是在世界哪个地方,一看到这幅图画,马上就会想起这是上海,这是浦东,就像20世纪30年代的外滩一样。”


  黄浦区建委的获奖项目是:“延安路高架动迁”。它则凸现了公关在沟通公众与政府关系上的重要作用。


  俗话说,动迁难,难于上青天。延安路高架工程动迁任务艰巨,东段工程黄浦区指挥部承担的任务,全长2.6公里,沿线有2809户居民、282家单位、4户个体户,占到全部东段总量的2/3以上。如果政府不能赢得动迁方的理解与配合,势必困难重重。因此,指挥部经过精心策划之后,把工作重点放在与群众沟通上。结果,仅用两个多月就顺利完成了任务。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政府公关从幕后走向前台,其实在浦东也经历了一个认识过程。华信祥对此深有感触。以前,当地官员对此认识也不很深,后来在国外考察时发现,美国的州政府都专门设有公关官员,专门负责推介政府形象,沟通民众与政府的关系。公关在政府事务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从1995年开始,浦东新区政府就每年邀请境外记者前来浦东采访报道,让在浦东投资的跨国公司现身说法。现在,这已成为浦东的常设项目。2001年,浦东新区政府光接待境外记者就达260多人次。


  同时,他们聘请专业公关公司帮助打理,进行浦东形象包装。每年,浦东都编辑一本《浦东概览》,还出版了浦东发展白皮书。


  浦东新区政府也十分强调公关的针对性。去年,英国《金融时报》花了16个版对浦东进行全方位报道,在全球都引起巨大反响。很多留学生激动地打来电话说,国际著名媒体拿出如此多的版面来报道中国,前所未有。而浦东新区却没有花钱。


  华信祥部长说,这是因为我们在政府公关中,找到了一个各方利益的平衡点、结合点、共同点。


  今年,一个更新的想法正在酝酿当中,就是浦东新区政府准备花巨资聘请国际一流公关公司对浦东进行全方位包装,以吸引更多的外资。


  记者获悉,在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官员的公关沟通能力已经成了衡量政绩的一个指标。华信祥同时也是新区人大常委。他说,入世以后,政府也面临转型,如果缺乏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能力,那么一个官员的能力是不完整的。


  作为与公众沟通的强有力手段,公关正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众所周知,前不久,北京申奥成功,良好的公关功不可没。


  事实上,政府公关,不仅被当成政府从事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方法,也被看成是社会政治生活民主化程度的一个标尺。政府公关从幕后走向前台,折射出一个信号,一个现代化的政府将是一个互动的政府,是一个注重民众参与与沟通的政府。



相关新闻
中国公关行业年营业额增长50% (2001-03-13 10:09)
危机公关见成效 康泰克出招应对PPA风波 (2001-08-01 09:41)
洋公关巨头有一半聚中国 (2001-12-13 09:03)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