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政府 > 正文

中国经济节奏悄然放慢年损千亿元


www.emkt.com.cn 2001年02月28日 09:18   中国新闻社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近些年来“经济节奏”的悄然放慢,正使国民经济每年为此而蒙受至少上千亿元人民币的巨额隐形损失,由此建议国家的经济决策部门尽快实行“第三次转变”。

  据《中国商报》报道,日前由中国社科院举办,由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农业部等部门的官员和专家参与的一个“十五”期间中国流通领域问题与对策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背后其实潜伏着必须引起高度警觉的新危机,那就是“经济节奏”的悄然放慢。由于忽视和轻视“经济节奏”问题,对工商企业资本周转速度放慢和库存增长缺乏足够的警觉,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付出了过高的资本投入和消耗代价。

  专家以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九年间的工业企业为例研究发现,虽然从总的趋势看,国有工业企业流动资本总量和增长幅度都在上升,但资本周转速度却是下降的。一九九九年比一九九二年工业流动资本占用增加了百分之二百零七,而周转速度却只相当于一九九二年的百分之七十二点七,下降了二十七点二个百分点。这也就意味着在一九九九年三万亿元流动资本占用中,有至少八千四百四十三点六亿元是“多余的”、“不必要的”和“无效益的”。

  企业资本周转速度下降的另一种表现是库存的上升。截止到一九九六年底,全国各类企业库存总值超过三万亿元,其中滞销积压产品约六百多亿元。

  专家分析认为,造成中国经济节奏不快、工商企业资本周转缓慢、库存过多的主要原因,除了产业结构不合理之外,还与商品流通领域状况不佳、发展滞后有直接关系。

  为此,专家建议,“十五”期间,中国有必要在原有的“经济体制转变”和“增长方式转变”两个转变基础上,增加“加快经济节奏、加快资本周转和流通速度为核心、推动国民经济进一步动态化”的“第三个转变”,政策设计要有利于企业从周转和流通速度,向节奏要效益,唤醒、激活已经投入的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



相关新闻
中国拟加大发债刺激内需 (2001-02-15 10:31)
摩根:2020年中国经济将达十兆美元 (2001-02-08 09:19)
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经济有喜有忧 (2001-01-08 09:34)
2000年中国经济增长8% (2001-01-03 10:04)
权威学者:中国经济将好于亚洲其他国家 (2000-11-23 10:04)
中国农民增收缓慢引起关注 (2000-10-23 13:57)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