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政府 > 正文

摩根:2020年中国经济将达十兆美元


www.emkt.com.cn 2001年02月08日 09:19   证券时报


  近日,摩根斯坦利香港首席分析师谢国忠撰文指出,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后下一个经济总量达10兆美元的国家。

  他说,2000年美国$10兆的经济总量创下记录,而中国经济也已达到$1兆。另有四国经济总量大于中国,但中国将成为下一个经济总量达到$10兆的国家,时间大概是在大约二十年后甚至是十五年后。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实施大力改革以提高资本的配置效率和扫除经济增长的种种障碍。中国的经济改革是真实的,且信息技术的利用更加速了这种经济改革。

  中国过去20年的发展获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与1981年相比,实际GDP增长468%,人均收入翻了四番。但这二十年并不是中国经济的“腾飞”时期,同时快速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较软的货币。

  虽然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极低,但仍需靠贬值货币实现快速增长。这是中国不断改革付出的代价。中国政府99年初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将加入WTO列入改革的议程中。中国利用全球化来促进改革的成效比预计中更显著。他认为,现在可进一步提高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计,中国加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步伐已经开始腾飞了。

  经济理论认为,资本积累是经济腾飞的主要因素。但从大多数国家的发展经验看,全球化才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不能仅靠内需。

  在全球化环境下,经济基础较弱的国家往往收效更大。低成本经济实体中商品的套利交易回报更大,更易吸引外资的投入,但市场动作不规范、基础设施不完善又抵消了部分利益。

  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另外两个有利因素: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和高储蓄率。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正经历从分裂的地区发展向全国统一网络转变的过程,这将大大减少经济发展成本。高储蓄率能降低资本成本,更易吸引资本的投入。

  到2020年中国实现中等收入发达国家目标的最佳发展道路是,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提高实际货币价值。经济贫穷国家需要货币贬值来抵冲结构上的低效和高就业要求。但当改革已剔除无效、就业程度较高时,经济的发展就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从日、台、韩的发展经验来看均是受益于实际货币的增值。

  2005—2020年中国将经历一个更快发展的时期,基于以下两点理由:第一,基设施的网络效应开始产生;第二,随着中国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转变,将需要更大的货币贬值,因此很可能出现实际货币的增值。

  对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经济实体的国家来说,经济发展不仅仅是个体事件,它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没有世界经济对中国的强大支持就没有中国的发展。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二战后世界经济增长迅速。国际公司的盈利增长普遍快于GDP的增长。中国创造的财富令人惊谔。目前中国的财富/GDP比率是1.5,到中国经济达到$10万亿时,这一比率将达4。也就是说,15—20年后中国将创造$38.5万亿的价值。

  中国显然已认识到融入世界经济潮流中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入世便是例证。跨国公司现已占据中国经济的10%,五年后,这一比率将达到20%,这意味着15—20年后中国愿意与跨国公司共享大概20%的经济利益,约$7.7万亿。这也许就是世界各国支持中国发展的有力因素吧。

  最后,谢国忠谈到了到2005年止,中国经济发展的两个重要转折点。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必须加入WTO。中国入世因多方因素屡被拖延,市场都希望中国入世能尽早实现。第二,企业和政府职能的分开。政府正在实施其前期工作。很多企业已经过改制,在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上市。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有一定的监督作用。政府应该尽快减少对企业的干预,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运作的市场主体。



相关新闻
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经济有喜有忧 (2001-01-08 09:34)
2000年中国经济增长8% (2001-01-03 10:04)
2001年中国经济趋势分析(上) (2000-12-11 09:45)
权威学者:中国经济将好于亚洲其他国家 (2000-11-23 10:04)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