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政府 > 正文

2000年中国外贸排名可望升至第八位


www.emkt.com.cn 2001年01月31日 11:00   新华社


  在刚刚过去的2000年,我国的对外贸易走出了亚洲金融危机的阴影,重新步入高速增长的轨道。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700亿美元,创造新的记录,同时也创下年增长率31.5%的历史记录。

  此间经贸界的权威人士分析,由于我国的外贸进出口总额2000年大幅增长,中国对外贸易在世界上的位次,可望由1999年的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1999年世界贸易排行榜,在货物贸易排名中,中国的出口额排在荷兰之后,位居第八位,进口额排在中国香港之后,位居第十。进出口额相加排在荷兰之后,位居第九位。荷兰的进出口总额是3880亿美元,而中国的进出口总额是3610亿美元(中国海关的统计是3606亿美元),比荷兰少270亿美元。

  据了解,荷兰2000年的外贸增长率在15%左右,按15%计算,荷兰今年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应该是4462亿美元,比中国的4743亿美元少了281亿美元。中国的外贸排名将取代荷兰,进入前八名。

  专家强调,尽管中国外贸可以进入前八名,但是我国依然是贸易大国而不是贸易强国。人口只有5000多万的英国、法国1999年分别列名第四位和第五位,法国的进出口总额是5905亿美元,英国的进出口总额是5893亿美元,比中国同期多出了2000多亿美元。以中国全球第七大经济实体的地位,只占世界货物贸易3%多一点的比例,对外贸易的地位与经济实力还不相符。

  在我国的出口结构中,技术含量高的高新技术产品和附加值高的产品比例还不高。美国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例占44%,荷兰也是44%,日本是39%,新加坡是72%。世界十大出口国平均为40%左右,而我国只有15%左右。

  九十年代初,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比例只有4%,经过近10年努力,到去年年底可以达到15%,但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甚至与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在某些方面也有一定的差距。制约我国出口进一步扩大的根本因素在于出口商品结构落后、科技含量低,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低。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实施“科技兴贸”战略,运用高新技术对传统出口产业进行改造,尽量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中国最终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相关新闻
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排名可望进前八 (2000-12-15 09:26)
上半年我国外贸增长36.3% (2000-08-22 09:47)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