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政府 > 正文

综述:专家看今年人民币利率走势


www.emkt.com.cn 2001年01月10日 09:10   中国新闻社


  2000年中国成功地试验外币利率市场化,旨在为中央银行有效施行金融宏观调控提供新的手段。踏入新世纪第一年,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如何迈进,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过去的一年,中央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对国民经济各项指标的完成实功不可没。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要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

  监于加入WTO后五年内金融市场要全面开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曾明确表示,要在三年内实现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今年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有进一步的动作。遵循“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农村后城市,先浮动后放开”的利率市场化方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下一步措施可能是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存款利率进行结构性调整。

  新年伊始,本月三日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减息,专家指出,美国联储局这次降息,缩小了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息差,人民币面临的压力相对减小,对于正在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美元利率下调会给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带来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近日发表的题为《2000--2001年中国货币政策评析与展望》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200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拐点被确认,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过快的话,中央银行将可能会提高利率,以维持人民币的稳定。

  该权威报告称,由于目前资金已较为宽松,存在通货膨胀的可能,所以,中央银行将一方面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则会严密监视经济运行尤其是物价走势,适时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手段,调节货币和信贷供给,保持人民币币值和汇率的稳定。

  报告还特别提出,2001年人民币利率上调的潜在因素是客观存在的。因为许多国家和地区连续加息,中国也上调了国内主要外币利率,这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利率与外币利率的差距,使人民币利率也面临上升的压力。据统计,到2000年十月末,中国外币存款余额为一千二百二十六亿八千二百万美元,比上年初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一,比同期人民币储蓄存款增长率高出十多个百分点。

  专家在分析中国2001年利率走势认为,从国内环境看,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通货紧缩还未彻底消除,国有企业刚刚脱困,创业板的推出,国有股的减持,以及扩大投资和消费的积极的财政政策等需要低利率政策的支持。从国际环境看,由于世界经济增长的放慢,主要的经济大国将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或者考虑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这使得人民币利率短期上调的压力减轻。因此,综合上述因素,2001年人民银行提高利率的可能性不大。但考虑到今年可能扩大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对存款利率进行结构性调整,今年的市场利率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不过,专家认为,2001年的利率走势以及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年的物价水平。从以下几方面来看,今年中国物价会进一步回升,但回升的速度仍然较慢。一是中国商品相对过剩的局面在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改善,二、现在百分之八的经济增长率与百分之九的潜在增长率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在经济增长率超过潜在增长率之前,不大可能出现物价大幅度攀升的局面。三、由于中国经济市场化和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国内价格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提高,产品价格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他国家的物价形势也将对中国的物价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从消费物价水平变动来看,估计今年中国零售物价水平将下降百分之一,在名义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实际利率为百分之三点二五。受物价水平缓慢回升的影响,实际利率将进一步下降。过低的实际利率水平,不利于贷款余额的增加速度,在居民储蓄增速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银行贷款余额的大幅度增加,使得银行系统隐含着较大的信用风险。为了不至于使实际利率水平进一步下降,央行可能在以消费物价指数衡量,估计通货膨胀率超过百之三,且在有加速之势时择机上调利率,但是,利率调整的幅度不会过大,更有可能像七次降息那样采取多次小幅调整的形式。不过,从物价形势看,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