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政府 > 正文

水油粮总体短缺且浪费惊人 中国经济发展瓶颈在前


www.emkt.com.cn 2000年11月29日 09:55   香港商报


  最新一期《了望》周刊载文指出,水、石油和粮食这三大战略资源“总体短缺”的基本特征,将成为制约二十一世纪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

  浪费触目惊心

  这篇报道说,水、油、粮食三大问题相互交织,其“总体短缺”的特征影响著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这是中国即将迈入新世纪所面临的基本国情之一。缺乏危机感的直接后果,是人们对这三大战略资源的巨大浪费,有时候这种浪费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文章指出,现在在农业、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三个方面的浪费数量,即使用最保守的下限数字,至少也在六百亿立方米以上,而有学者测算中国目前每年生产生活用水的缺水量约六百亿立方米。


  中国粮食作物在收获、储藏、加工、运输、利用等环节的损失率至少在百分之十以上(一种分析是,中国粮食从生产到消费,浪费损失达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十八)。换句话说,中国每年有多达几百亿斤粮食白白损失掉了。如果改善仓储、加工、运输条件和综合开发利用粮食和其它食物资源,以减少损失率百分之五计算,每年就可以少损耗粮食一千五百至二千万吨。


  由于综合商品率低,中国相当于每年少生产二百五十万至六百五十万吨油品,百分之九十的能源在开采、加工、转换、储运和终端利用过程中损失和浪费掉了。


  文章指出,巨大的浪费加剧了中国战略资源短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从长远看,这种漫无节制的浪费实际上等于自断命脉。


  勿完全寄希望于国际市场


  文章指出,国际市场固然可以为中国提供广阔的供应渠道,这也理应成为中国面临国内资源短缺时必须选择的战略方向;但若把希望全部寄托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上,则只能是一种理想式的一厢情愿。至少在近期内也不能寄希望于石油的替代品,暂时也还不能指望新经济会使近期世界石油市场需求大减。


  文章称,在上述种种背景下,人们应把节约能源视为可与煤炭、石油、天然气和电力同等重要的“第五能源”,节水、节粮、节油正是水、粮、油三大战略资源之外的又一大战略资源。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