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食品 > 正文

五粮液前三季预收款缩水18亿 处罚经销商有何玄机?


www.emkt.com.cn 2017年11月06日 16:44   投资者报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五粮液(70.150, 1.82, 2.66%)前三季度“蓄水池”缩水18亿 大范围处罚经销商有何玄机
年底进入销售旺季,加上涨价传闻四起,五粮液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应该是没问题的。唯一的问题是,五粮液需要在健康的产品结构和经销商改革之间找到平衡点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要说上个月市场最引人注目的股票是哪只,贵州茅台(653.060, 13.89, 2.17%)肯定是其中之一,股价直冲上600元大关,一时间似乎成了价值投资的典范。
说到贵州茅台就不得不提到五粮液,其股价也跟随前者一路上涨,今年已接近翻倍。那么,五粮液的业绩又如何呢?三季报收官之际,宜宾五粮液股份公司(下称“五粮液”,000858.SZ)公布了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五粮液的营业收入为220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为73亿元,同比增长36%。
引人注意的是,被誉为白酒企业“蓄水池”的财务指标——预收账款,五粮液该项指标出现下降的趋势,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8亿元。那么,五粮液预收账款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哪些?这是否与此前公司重罚经销商有关系?为什么?
此前公司方面曾表示,2017 年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10%或以上增长。根据2016年年报数据来看,五粮液去年的营业总收入为245亿元。因此,如果实现预期目标,2017年全年,五粮液的营业收入将达到270亿元。2017年仅剩两个月时间,五粮液能否实现这个全年目标?
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五粮液董秘办相关人士,但并未得到相关回复。
业绩增速弱于茅台
根据五粮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20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为73亿元,同比增长36%。至于增长原因,在三季报中却未公布。
提及五粮液,就不得不将其与贵州茅台做对比,毕竟两者曾被称为酒业双雄。那么,贵州茅台前三季度的成绩单又如何呢?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约为425亿元,同比增长62%以上;净利润逼近200亿元,同比增长60%。从收入上看,大约两个五粮液才能抵得上一个贵州茅台;而从业绩增速上看,五粮液也差距明显。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五粮液前三季度的增幅未达到预期。
白酒专家蔡学飞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对比起来,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之间的差距,的确是越来越大,五粮液前三季度的业绩也未达到自己的高预期。但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净利润恰恰是合理的,这才是真实的行业反应。”
蔡学飞称,“贵州茅台是不可复制的,五粮液是浓香型白酒第一大品牌、龙头企业,而贵州茅台是酱香型白酒的代表。不过不得不指出来的是,五粮液需要在资本规模和品牌层面向茅台看齐。”
“蓄水池”缩水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是预收账款,这个指标被喻为是白酒企业的“蓄水池”,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五粮液的预收账款为49.26亿元,较半年报环比下降5.85亿元,较上年三季报同期下降17.97亿元。
而同为川酒的泸州老窖(66.440, 1.53, 2.36%),尽管两家公司体量不属于同一级别,但泸州老窖的预收账款却有所增长。数据显示,泸州老窖的预收账款为14.35亿元,较半年报环比增加6.21亿元,且较去年三季报同期也增加1.64亿元。
蔡学飞和《投资者报》记者交流时称,预收账款的变化反映的是厂家与经销商之间的强弱关系。五粮液的预收账款出现缩水,可能与五粮液近期做的招商调整有着密切关系,这一系列的调整也将会带来结构上的变化。“预收账款代表着未来的预期,由此看出,五粮液对未来的态度更为谨慎。”
近日,一份由五粮液品牌管理事务部下发的《关于对2017年8~9月违约经销商进行减量的通报》文件流传到坊间。文件显示,五粮液对涉嫌“搭便车”违反合同约定并跨区域渠道销售的31家经销商进行了通报,并对36家经销商进行了减量。该消息也得到了五粮液经销商的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9月份处罚6家违规经销商售后,再次出现的惩罚消息。此前的9月19日,五粮液品牌管理事务部发布了《关于终止6家多次多地违约销售经销商剩余合同计划执行的通报》,终止执行与宜宾市开元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经销商的剩余合同计划。而今年的前8个月,五粮液已经清退了44家经销商。
但对此如何评价,记者并未获得五粮液方面正面回应。
能否完成销售目标
此前,五粮液方面曾表示,2017 年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10%或以上增长。根据2016年年报数据来看,五粮液去年的营业总收入245亿元。因此,如果实现预期目标,2017年全年,五粮液的营业收入将达到270亿元。粗略计算一下,2017年第四季度,五粮液必须产生50亿元营业收入,才能完成全年预期目标。那么,实现全年目标的可能性有多大?在2017年仅剩的两个月中,五粮液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提升销量?就此问题,五粮液相关人士也未能给出相应的解答。
蔡学飞对本报记者表示:“就我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来看,10月份五粮液的销售情况还可以。年底又是销售旺季,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五粮液应该问题不大。但唯一的问题是,五粮液需要在健康的产品结构和经销商改革之间找到平衡点。”
此外,目前整个白酒行业又开启一波新的涨价潮,有些是主动涨价,有些是被迫跟涨。最近,市场上又传出五粮液涨价的消息。有消息称,自10月25日起,五粮液系列产品在原价位的基础上上调20%。有经销商表示,包括五粮醇、五粮尊等五粮液旗下的其他系列产品价格均有调整,整体调价幅度在10%~20%之间。
就此问题,五粮液给予的官方答复是:“公司目前正在研究中,暂无定论,也未发通知。”
蔡学飞则表示:“高端白酒受到政策影响比较大,我认为年底涨价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年后持续热销的话,将会出现变相涨价的情况。”■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