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食品 > 正文

蒙牛业绩受累现代牧业巨亏 称将与阿里、饿了么合作


www.emkt.com.cn 2017年09月05日 00:25   证券日报


  蒙牛业绩受累现代牧业巨亏

  称将与阿里巴巴饿了么合作

  ■本报记者 夏 芳

  8月31日,蒙牛乳业交出了卢敏放上任总裁以来的首份成绩单。在当日2个多小时的业绩说明会上,卢敏放向投资者解读半年报业绩的同时,对于蒙牛未来的发展也进行了展望。

  蒙牛乳业2017年中报业绩显示,在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294.66亿元,同比增长8.1%;经营利润18.056亿元,同比增长18.4%,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4.7%。

  对于上半年业绩表现,卢敏放用了“信心”两个字来形容。“来到蒙牛接近1年时间,这次是新管理层把上半年的管理情况做个报告,从年初制定战略到具体落地,蒙牛各个事业部执行的非常好,整个公司的团队状况、新事业部的改制等方面进入到一个新的良性发展阶段。”

  新管理层交出首份答卷

  自2016年9月15日,卢敏放上任蒙牛总裁,而进入卢敏放时代的蒙牛乳业首先开始了一轮组织架构的变革,将原核心业务板块分成常温、低温、冰品和奶粉等独立事业部,给予每个业务单元更多自主权。

  从出台政策到落地执行,今年以来的业绩才是卢敏放高管团队交出的真正成绩单。中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液态奶、冰激凌、奶粉以及其他所有业务板块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液态奶增长6.8%;冰淇淋增长16.6%;奶粉同比增长7.6%;其他增长143.5%;合计来看,蒙牛整个业务板块营收同比增长8.1%。

  “在上半年大宗物料、包材等都在上涨的背景下,蒙牛通过产品优化实现了毛利增长14.4%的增长,这也充分说明公司的战略落地的成效。”卢敏放表示,虽然现代牧业业绩亏损,但是公司还是实现了增长,上半年销售增长超过董事会制定的目标。

  蒙牛乳业在中报中称,来自联营公司带给蒙牛的亏损达到3.55亿元,而根据蒙牛乳业公告可见,蒙牛乳业上半年触发要约收购后,目前持有现代牧业61.25%的股权,而现代牧业上半年巨亏6.66亿元。

  虽然现代牧业亏损拖累了蒙牛乳业的业绩,但卢敏放依然看好投资现代牧业。对于战略投资现代牧业,卢敏放并不后悔,“公司于今年5月份成立了巴氏奶事业部,开启巴氏奶布局,这都是基于现代牧业战略上的考量,也是蒙牛为何大幅增持现代牧业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现代牧业与雅士利的亏损拖累了蒙牛乳业的业绩,但同为联营公司的君乐宝却获得了卢敏放的赞誉。

  数据显示,君乐宝奶粉销售突飞猛进,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售,销售额同比增长123%,明星产品增长超过300%。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君乐宝的奶粉2017年的销售目标要比去年同期的12亿元翻一番,未来五年内达到10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君乐宝的奶粉自去年赴港销售后,如今又进入澳门地区销售,而君乐宝也成为唯一一家通行于港澳市场的国产奶粉品牌。

  发新品追赶竞争对手

  事实上,最让卢敏放引以自豪的是公司的库存周转率在今年上半年有了很大的改善,从去年同期的39.3%下降至31.5%。另外,公司各项事业部之间的协同效率得到提高。

  不过,对于这份亮丽的成绩单,投资者对于蒙牛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也是关注的焦点。

  对此,卢敏放表示,公司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主要在奶粉板块及冰淇淋业务上,而这两块业务都是高附加值高利润的板块,在报告期内,虽然公司冰淇淋业务增长超预期,但与竞争对手相比体量还是小。


  事实上,面对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蒙牛开始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包括产品结构的差异化以及走国际化布局。首先,通过组织架构的调整,蒙牛集团上下产业链业务协同方面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凸出。“在整个行业中,今年蒙牛是唯一一家没有进行喷粉的企业,另外,各个事业部的无缝对接也为蒙牛节省了不少成本,其中原奶每公斤节约0.2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期内,蒙牛的液态奶整体虽然上升,但是公司的白奶表现一般,卢敏放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在投资方面没有放在已经相对稳定的项目上,而是投入到新产品业务创新上,公司依托产品创新,在上半年实现了不错的业绩。

  对于公司接下来的发展,卢敏放表示,创新一直是推动蒙牛业绩增长的动力。下半年,蒙牛与现代牧业合作的鲜语系列、特仑苏系列高端乳制品、纯甄旗下的高端酸奶等新品均会集中推出。

  同时,卢敏放表示,公司除了不断的产品创新及差异化发展走国际化之路外,蒙牛还将与阿里巴巴在很多项目上进行全面合作,包括生鲜电商和饿了么等方面的合作,“双方的合作不单纯是渠道上的合作,而是聚焦新零售和大数据上的合作。”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