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食品 > 正文

传衡水老白干酒拟以17亿并购丰联酒业 后者多次被传出售


www.emkt.com.cn 2017年02月23日 05:27   新浪网


  突发丨老白干酒(22.690, 0.00, 0.00%)并购对象浮出水面,传丰联酒业将整体打包出售,金额近17亿

  来源:酒业家

  文丨酒业家团队

  2月22日,核心消息人士对酒业家记者透露,衡水老白干正在与丰联酒业洽谈并购事宜,或以14、15亿的资金整体收购丰联旗下四家酒厂。

  “老白干前几天派了中介机构去安徽做尽职调查。文王现在的财务工作主要是由丰联总部负责。”该消息人士透露。

  也有其它消息人士表示,的确听说老白干最近在与丰联酒业洽谈收购一事,收购金额可能是17亿。

  有丰联酒业旗下白酒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酒业家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坚决否认,只是说“你去问老白干吧,我怎么可能知道。”

  随后酒业家记者就并购事宜联系了衡水老白干多位高层,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应。

  丰联旗下4家酒厂股权大变

  值得注意的是,酒业家记者今日同时关注到,丰联旗下的四家酒厂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据酒业家记者查询,承德乾隆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板城酒业)在2016年11月25日完成股东变更,股东由之前的丰联酒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丰联酒业的另一家公司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也在2016年11月25日完成股权变更,股东同样由丰联变更成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

  丰联收购的山东酒企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也在12月20日完成股东变更,丰联酒业将其股权全部交由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12月6日完成了注册资本由1900万元变更到1.2亿元。

  这一悄然变化,不难看出,丰联酒业旗下的四家白酒资产已被装到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公司。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股权调整的安排主要指向文王当地贫困县上市的优惠政策,这应该是做并购、上市两手准备。

  据酒业家记者了解,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公开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意见》提出对全国592个贫困县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IPO将免排队。其中,安徽19个县区在列。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孔府家完成股权变更后的短短一个月后,2017年1月20日晚间,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酒业家记者了解到,老白干最新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也与之前公告内容有所变化。此前公告仅显示目前正在筹划收购资产的重大事项,对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2月22日晚的公告则点明了本次交易对象和交易方式。

  据最新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对方为持有标的资产股权的独立第三方;本次交易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为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交易方式拟为公司发行股份和或支付现金购买,并可能视情况募集配套资金。

  “实际上,衡水老白干真正看中的标的是板城酒业,但丰联酒业是希望打包出售。”上述人士说道。

  他还表示,“2016年,安徽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强弱分化非常明显,从古井春节期间销售情况来看,30天的销售额达到32亿,这是历年都未出现过的情况,安徽市场白酒品牌化正在快速集中。这不仅对文王不利,对所有的安徽中小酒厂都不利。”

  丰联酒业多次被传出售

  事实上,坊间关于丰联集团旗下酒厂有意出售的消息一直未断过。包括古井贡酒、金种子酒(10.270, 0.27, 2.70%)等多家上市公司都跟丰联酒业传过收购绯闻。

  “当时收购这四家酒企是酒业利润正好、行业最疯狂的时候,但是现在这四家酒企情况都不怎么好,不能带来好的利润回报,所以卖掉也是很理性、合理甚至很正确的决策。”有熟悉丰联旗下酒厂的业内人士对酒业家记者表示。

  据酒业家记者了解,2014年,丰联白酒业务收入11.21亿元,比2013年减少13.6%,其中板城、孔府家、文王、武陵四大品牌的销售额分别是5.11亿、1.96亿元、2.96亿元、1.03亿元,净利润亏损8.53亿元。2015年,丰联集团实现营收11.87亿元,同比增长5.89%;净利润亏损7300万。

  不过,据酒业家记者了解,丰联集团需向联想控股(03396.HK)偿还贷款和支付相应利息(丰联集团收购的几家酒企资金来源是向联想控股借款),这导致丰联集团在上述两年年主业利润表现尚可的情况下,报表仍然显示为亏损状态。

  2016年上半年,丰联实现营收5.68亿元,同比下滑8.83%;净利润1300万元,较2015年的-5900万实现扭亏。此后,联想控股未再披露白酒业务的经营数据。

  联想投资丰联超过20亿

  联想控股收购上述乾隆醉等四家酒企支付的总代价可能高达20.46亿元,联想控股及旗下企业从2011 年7 月这样的行业景气高点正式把白酒业务作为独立的核心资产板块运作。

  2012 年7 月16 日,联想控股出资设立丰联酒业控股有限公司并持有其94.5%的股权,余下的其他部分股权主要由丰联酒业管理层团队持有。2012 年,丰联酒业从联想控股以及第三方分别收购了湖南武陵、文王酒业和孔府家。

  2011年10月份,联想控股即向乾隆醉工会委员及乾隆醉的自然人股东收购了承德乾隆醉酒业86.64%的股权,收购支付现金为8.32亿元,承德乾隆醉2012年全年实现收入6.46亿,2012年5月,联想控股额外收购承德乾隆醉剩余13.36%的股权,收购对价为1.21亿元。


  2012 年8 月22 日,联想控股向文王酒业管理层股东和其他自然人股东收购了文王股份100%的股权,收购对价合计为4.43亿元,自2012 年10 月24 日至2012年年底的这段时间,文王酒业的收入为6645.87万元。

  而根据泸州老窖(38.810, 0.31, 0.81%)的公告,联想控股斥资1.3亿元认购了武陵酒业7843万股定向增发的股份,其后又全资收购了武陵的股份,收购泸州老窖持有的32.9%武陵酒业的代价为每股2.5元,总计1.65亿元,假设收购武陵其他股东的对价也按此计算,联想控股全资收购武陵的总代价一共达到4.36亿元。

  2012年8月1日,联想控股向孔府家的自然人股东购买股权并向孔府家酒业增资获得了孔府家酒业90%的股权,收购对价合计 3.35亿元。孔府家酒业自2012 年11 月13日至2012 年年底的这段时间内实现营业收入为8634.48万元。(上述数据来自联想控股债券募集文件和其后发布的年报)

  经过核算,联想完成上述四家企业的收购,总投入资金近20亿元。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