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食品 > 正文

文君酒回归剑南春重夺高端市场胜算多大?


www.emkt.com.cn 2017年02月02日 00:03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近日,一直低调的剑南春又重回大众视野,有关其消息不断。先是传其“掌门人”乔天明回归,紧接着又从LVMH集团(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简称LV集团)手中收购文君酒55%的股权,加之先前所拥有的股权,至此将全资拥有文君酒。
曾经剑南春也与茅台、五粮液比肩,属白酒一线梯队,如今却物是人非,从目前剑南春的业绩来看,显然差距不小,欲重新回归原来的位置困难重重。这次收购文君酒是否会助其一臂之力?
再度掌舵文君酒
近日,《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获悉,四川省文君酒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文君酒)已经完成公司股权转让,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剑南春)以9.09亿元人民币回购LV集团所持有的55%股权,对文君酒实现全资控股。
不过,针对这一收购消息,截至发稿前,剑南春方面未能给予更详细的回复。
据悉,此前,文君酒是被LV集团寄予厚望的,想打造一款“洋化的中国白酒”。于是,无论是广告创意、品牌推广抑或是招商策略,文君酒走的都是有别于传统白酒的新路。“我们做市场的方法和大部分白酒不一样。我们从来不做大规模招商。”此前,担任文君酒总裁的叶伟才曾这样对媒体表示。
据悉,曾经的文君酒厂也是我国白酒业最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品牌之一,上世纪80年代曾声名显赫;只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经营不善,企业和产品每况愈下,资不抵债;2000年,文君酒厂由蓝剑出资1.2亿元收购;2001年,剑南春以持股62%成为文君酒厂的控股方;剑南春入股后的三年,文君酒厂已扭亏为盈,实现利税2000多万元,净利润600多万元。2007年,LV集团出资2500万欧元收购了文君酒55%的控股权。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到现在为止,9年多的时间,文君酒的品牌力似乎还是未真正走出四川,即便是在其重点打造的广东市场,也面临渠道不足、品牌不畅的尴尬。曾有当地媒体报道称,在广东的多数烟酒店,此前进驻的文君酒大多已经下架。
其实,不是LV集团不想做好文君酒业,《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到,LV曾用了5年时间挑选、谈判才获得了文君酒的控股权,初衷是建立一个奢侈白酒品牌,然而LV集团执掌的数年内,各方面的水土不服,使得文君酒收支不平衡,成为LV集团在中国的包袱,最终不得不选择舍掉文君酒。
业内人士认为,LV集团的营销战略虽没有成功,但为文君酒业的长期发展打下了基础。在剑南春收购完成后,文君酒业有望重获活力、重回白酒主流市场。
剑南春欲重新回归
提到剑南春无不令外界所可惜,曾经的一线白酒企业,如今却沦落到二线行列。重新掌舵文君酒能否扭转颓势?
剑南春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其实和它改制不成功也有关系。剑南春酝酿改制是2003年,正式落地在2004年。此时白酒行业已进入“黄金十年”周期的初始阶段,其他名酒企业正加速进入快车道,回看剑南春却不可同日而语。
因为剑南春至今还没有上市成功,所以业绩不能全部可查。但据《四川剑南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剑南春实现销售收入34.56亿元,同比增长8.85%,与“茅五洋”差距越来越大。
同时,剑南春的售价也和茅台、五粮液拉开距离,这也为其收购欲做高端的文君酒埋下伏笔。如今茅台价格已经达到将近1200元,五粮液也坐实了800元零售价位,剑南春却依旧还在300-400元的价位空间徘徊。尤其是近期茅台和五粮液等各大白酒厂商相继涨价后,更逐渐拉开了和剑南春的价格距离。
只是,如今收购文君酒会不会对剑南春重燃希望?行意互动董事长晋育峰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回购,首先,由于剑南春高端产品推广不利,而LV集团在持有文君酒过程中坚持推广以天弦为主的高端产品,初步培养了一部分顾客。以此可以弥补剑南春高端市场的缺失。其实,剑南春前些年涨价策略的失误,导致与茅五差距越来越大,但也牢牢占据了300-500元的中高端市场。回购文君酒,可以通过双品牌战略形成产品和品牌矩阵,对部分竞品实施合围。
而剑南春自身也并不是不想好好发展,2010年,在“中国白酒金三角”绵竹酒城建设暨剑南老街开街仪式上,彼时任董事长的乔天明曾对外表示,剑南春将在“十二五”末,重新跻身中国白酒前三强,实现产值100亿元。现在看来,那时的乔天明还是过于乐观。因为马上要进入2013年的寒冬期,但剑南春却没有提前做好准备,甚至还投入了巨额资金进行广告宣传。
要知道2013年正是行业进入调整期的开始,更多的企业在积蓄充足的资金储备以应对行业“寒冬”的时候,剑南春却大手笔投入资金,而这也为其后来的衰退埋下了伏笔。
“经过几年的调整期,剑南春已经沦为弱二线白酒品牌。现在白酒市场上异军突起的苏酒板块,包括洋河、古井贡、口子窖等酒企,不断蚕食剑南春等白酒企业市场份额。”白酒专家杨承平表示。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