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会展 > 正文

采购商、成交额“双升”信号 广交会东风:艰难的0.1%


www.emkt.com.cn 2016年05月12日 10:5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福蒙蒙 广州、北京报道
每年举行两次的广交会素有中国外贸“风向标”和“晴雨表”之称,此前广交会已经连续八届成交额下滑,采购商与会也连续五届出现下滑。在今年3月出口出现了9个月来首次正增长以后,2016年广交会上也传来了与会采购商和成交额双双止跌的消息。
5月5日,在119届广交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宣布,本届广交会的与会采购商达185596人,同比117届广交会(下同)增长0.43%;累计出口成交1822.88亿元(280.84亿美元),同比增长0.1%。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本届采购商到会形势依然很严峻,仍不乐观。”此前在广交会开幕的新闻发布会上,徐兵对《华夏时报》记者这样表示。当时,他对今年的采购商到会情况并不看好。但出乎他意料的是,今年不仅采购商与会开始止跌,连成交额也在连续八届下滑后出现了止跌。
双双止跌
“今年还不错。”来自浙江的一家充电器参展商负责人语气轻快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广交会之前虽然身边很多同类企业已经出现了订单回暖,但自己的企业却仍然未见起色,广交会上不仅有采购商现场下单,还带来了更多的意向订单。
“今年采购商下单意愿强过前几年,问的问题很专业,不像往年只是随便转转。”去年,这家专门做充电器出口的企业营业额下滑了近三分之二,在他看来,去年是最差的一年,而今年的形势肯定要好于去年。
一家来自北京的建筑材料企业负责人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的情况仍然很差,但是在广交会上感觉到了一点回暖,尽管没有立刻拿到订单,却收获了几个意向订单,目前正在后续洽谈中,对方已有意愿下单。
据悉,广交会之前已连续4年成交额下滑,今年却出现了止跌,虽然是轻微增长,但也足够鼓舞人心。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成交额,与会采购商也出现了增长,这是2013年第114届广交会出现“双降”以来第一次双双止跌回升。
徐兵告诉记者,本届境外采购商中,增长较明显的包括美国同比增长2.61%、加拿大同比增长2.54%、欧盟同比增长0.77%。“此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向好。”徐兵根据成交数据分析称,“与前几届相比,采购商的采购意愿有所增强,对价格敏感度有所降低,更关注产品的质量和服务。”
关于止跌回升的原因,徐兵认为,主要得益于大批企业专注主业,持续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加大海外营销网络建设,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国际营销网络、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成交活跃。”广交会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品牌展区成交93.2亿美元,增长6.0%,占总成交额的33.2%。
“全球采购商的采购意愿有所增强,对价格敏感度有所降低,更能关注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国内企业应当注意到这一点。”徐兵称。
乍暖还寒
成交额止跌,不少参展商表示,看到了外贸企稳回升的希望。然而也有不少参展商表示,尽管有积极因素出现,但当前外贸形势逐年下滑趋势未有根本变化,他们仍然“压力山大”,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国际市场不稳定等,都严重影响企业接单。
广交会已经举办了119届,最初许多外贸企业都是通过广交会“发家”的。一家已连续20年参加广交会的企业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几年前广交会上的订单几乎可以支撑到年底,所以广交会的成交额可以反映未来一年的外贸形势;但是近两年在广交会上拿到长单的几率很小,所以广交会的成交额增长也只能反映出二季度到三季度的外贸形势。
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的成交订单中,6个月以内的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达到82.4%,长单占比依然偏低,仅为17.6%。
“本届广交会采购商与会和出口成交只是微增,这说明我国外贸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国际市场需求依然增长乏力,总体疲弱的态势没有明显改变。”徐兵表示,在看到向好态势的同时,广交会也反映出当前我国外贸整体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正如徐兵所说,尽管多数外贸企业反映订单出现了回暖,但是外贸企业遇到的问题却仍然很多,但他们也在创新上做了很多努力,这才造成了成交额虽然止跌,但是并未明显回暖。
“今年一季度出现了一些回暖,但是行业内的问题还是很突出。”一家来自江苏的机械企业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去年该公司出口额下滑了20%,今年2月份开始订单出现了回暖;但是机床这个行业和其他行业相比,困难仍然很多,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竞争也比较激烈。
一位来自印度的机械产品采购商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机械产品虽然价格低廉,但也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并且一些厂商为了降低成本,用的材料比较劣质,这让他十分失望。
商务部日前组织的大规模调研摸底情况也显示,企业普遍反映2016年的外贸形势总体上确实比2015年更加复杂严峻,2015年存在的困难没有丝毫减少,甚至有加重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年外贸依然将“负重前行”。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虽然看到了希望,但是企业对今年全年的外贸形势仍然不敢“断言”,特别是一些低端制造业,外需不足、人工成本上升等问题还在困扰着企业。他们期待政府的支持,也期待着外需快点回暖。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