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会展 > 正文

广交会厂商订单增加利润下滑 提价难敌成本上升


www.emkt.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6: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铮 广州报道

  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激活了传统市场大买家的钱袋子。在广交会上,来自欧美日以及中东的采购商热情不减,纷纷表示将加大从中国的采购力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广交会参展企业的出口产品多数提价5%,有的甚至涨价两成。但在通胀背景下,生产成本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大大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产品提价的出口企业仍苦于“没钱赚”。不少出口企业调整合同期限和金额,运用金融工具,改进生产流程和产品结构,多管齐下化解成本上升风险。

  人气不减 采购需求上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广交会展馆看到,馆内采购商络绎不绝,直到17日还有不少前期没有注册的采购商前往现场报到。

  本届广交会有10家跨国采购企业前来参加“跨国公司采购”,包括瑞典宜家家居、芬兰欧宁集团、日本唐吉诃德株式会社等知名企业。

  日本唐吉诃德株式会社在日本国内拥有200多家连锁超市。“我们已经参加过好几届广交会了,每次参会的平均订单额是1380万美元。这次来参展是要找一些比较廉价的家用电器、个人用品、纺织品等。日本地震后很多日用品需求量很大,本国又生产不出来,今年的订单量应该会超过往届。” 唐吉诃德株式会社广州事务所的朱秋梅说。

  另外,一些大型超市雇佣专业买手来广交会“扫货”。一位为欧洲大型超市采购产品的浙江籍专业买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计划增加从中国的进口量。“我们有300多家超市,需要大量的各类产品。虽然中国产品价格上涨,但在全球通胀的情况下,其他国家的产品也在涨,所以不会影响我们的采购量。相反,我们在中国的采购量近几年在稳步增加。”

  虽然会前主办方比较担心今年采购规模会下降,但前两日广交会的官方数据部分消除了担忧。广交会开幕前两日报到的采购商人数达到72371人,比第108届同期增长14.29%,比第107届同期增长5.54%。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终于激活了传统市场大买家的钱袋子。本届广交会开幕以来,欧美等地的采购商人数明显增加。开幕前两日,欧洲采购商到会人数达到10614人,比上届增长2.1%,美洲采购商到会人数更是比上届大涨24.9%。

  “本届增长的采购商含金量很高,他们都来自我们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重庆一家机车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金融危机期间,我们的全地车在美国销量曾重挫60%以上,现在欧美主要市场的采购商回来了,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此前备受关注的日本采购商也出现明显增长,前两日到会人数比上届同期增长16.89%。出现政局动荡的非洲地区也同样保持了采购商人数的基本稳定,到会6184人,比上届同期增长3.83%。

  成本上升 企业接单谨慎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受成本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影响,广交会参展企业的出口产品普遍提价,提价幅度大多在5%,有的甚至涨价两成。尤其是受燃料、金属等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影响,汽车摩托车配件、五金、电子电器产品涨幅较为明显。

  香港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区域经理王志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格力电器今年一季度的外销量增加了30%—50%,尤其是欧洲、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的订单量十分充足,但原材料成本同时上升了8%,人力成本也有所上升,这大大压缩了企业的利润,未来经营不确定性也大幅增加。

  “外销的利润率也就在5%左右,人民币再升值的话就亏了。我们对一些产品也进行了提价,但不会提太多。现在采购客户也比较谨慎,本来他可以再下多一点的订单。但现在原材料价格已经到了高位,他们也会考虑未来几个月会不会出现价格下降的情况,就不敢一次订太多,先少量地订一部分试试看。企业也不敢一次性接很大的订单。” 王志威说。

  据广交会统计,参展企业新接订单主要以短单为主。受人民币汇率、产能制约和原材料涨价因素的影响,企业普遍不敢承接交货期较长的订单,多数成交合同交货期在3个月以内。

  此外,中国出口企业的议价能力并不强,常常遭遇采购商反复压价。“采购商会抱怨你们的产品涨价涨得太厉害了。而且他们也很了解这个市场,不可能说人民币升值5%,就要把这5%的成本转嫁到采购商那儿去,顶多采购商和企业大家各承担一半。”王志威说。

  多管齐下 化解成本压力

  出口企业开始想方设法来化解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压力。广东一家机械设备进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企业已经和客户采用浮动汇率结算,以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另外,缩短了签约期限,以前签订1年的合同,今年一个月一签,化解涨价压力。通过改变合同期限与金额,“避长就短”、“变大为小”规避潜在风险。

  此外,不少出口企业运用金融衍生工具的能力在提高。王志威表示,外贸企业对于人民币升值3%的幅度有预期,企业在这个预期内,可以做一些对冲措施。“比如跟银行锁定汇率,提高资金回流的速度,原来订单交货的周期可能是120天,现在可能缩短到90天。企业也可以投资一些外汇产品,投资欧元等,减少美元贬值的风险。”

  除了在汇率上做文章,还有一些出口企业从改进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和改善产品结构上化解压力。江苏友奥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寻找竞争的“蓝海”,开发寻找家用移动空调等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以扩大国际市场,企业拥有的12项发明专利增加了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力,在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下仍获得了较大的利润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在压缩出口企业利润空间的同时,又降低了进口企业的成本,加之国内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对进口产品需求量激增。众多国家和地区都看好中国经济形势,今年参加进口展的企业数量比上届多出33家。此外,内地采购商也大幅增加。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介绍,今年共为3019名内地采购商办理了证件,而去年进场的内地客商仅为28人。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0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