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会展 > 正文

广东外博会东莞火爆开展 采购大腕精兵淘宝


www.emkt.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7:03   南方都市报


  昨日,第二届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简称“外博会”)在位于东莞市厚街镇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省长黄华华出席并宣布开幕,副省长万庆良在开幕式上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徐尚武出席了开幕式,商务部商贸服务司王德生副司长致辞。据悉,开幕式上举行了有168对参展商、采购商参加的现场采购签约活动,签约总金额达358亿元。

  外博会,出口转内销“直通车”

  万庆良指出,举办外博会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为推动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和转型升级的创新之举。去年,广东已经成功举办了首届外博会,为广大外资企业搭建起开拓内销市场的新平台。他指出,外博会有助于企业推广产品形象、扩大内销渠道,同时通过邀请国内外大型采购集团、经销商、专业市场,实现快速拓展国内市场,从而推动外经贸战略转型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对外博会的定位,他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将努力把外博会打造成真正为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优质产品内销的贸易平台、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与国内流通企业对接的交流平台、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展示产品形象的宣传平台,使外博会成为与广交会、高交会相互错位、优势互补的重要展会品牌,把外博会办成出口转内销的“直通车”,办成扩大内需、推动战略转型的“助推器”。

  首日现场签约358亿

  外博会的开幕式上,举行了东莞罕见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通常情况下企业代表会登台签约,而在昨日的开幕式上,签约却是在台下进行的———因为人数太多。共有168对参展商、采购商参加了现场的签约仪式,签约总金额达358亿元。

  外博会组委会宣布,签约项目单数比首届外博会增长5%,总金额增长为13.29%。

  据悉,第二届外博会为期四天(6月18日-21日),参展企业1058家,展位2351个,其中,共有217家企业获得总计827个特装展位,数量比上届增加一倍。展区总共分为家电电子、服装、鞋帽、玩具礼品、餐厨用品、家居饰品、日化用品、食品饮品等八大区域,参展产品十万余种。

  多数产品国内首次亮相

  南都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外博会的主体中,参展商大多为陌生面孔。他们多数表示,本次参展的产品都是在国内市场未曾亮相的,希望通过参展来打开内销市场。而采购商方面,则大多是国内为大型超市如沃尔玛、家乐福、吉之岛、易初莲花、欧亚、嘉荣等大众较为熟知的商家。

  大腕们对外博会显然不敢轻视,沃尔玛、家乐福、欧亚等都是高层带队。欧亚集团高层在外博会开幕式上发言表示,如果企业想去开拓东北市场,甚至东北亚市场,找他们是没错的。而沃尔玛和家乐福都由中国区副总裁带队,分别开始自己的推广之旅。家乐福在现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的新闻媒体。沃尔玛中国区副总裁BarryFriedm an则跟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谈起了生意。他表示,近期沃尔玛在东莞将连开4个店,东莞将成为中国沃尔玛门店最多的地级市。

  记者观察

  来者不拒派VS谨慎挑剔派

  有企业热盼超市来洽谈,有企业则瞄准高端市场,不愿与超市合作

  渠道上的博弈,别说是刚刚入门的外销企业,就是在内销市场上浸淫已久的内销企业都不敢怠慢。外博会首日,记者在现场走访发现,虽然参展商都是以开拓内销市场为参展目的,但在销售渠道的选择上,呈现态度鲜明的两派:一派是明确表态希望大超市采购商上门洽谈,通过进入超市,扩大品牌影响力;另外一派则不愿意与大超市合作,担心价格被压低,或者不考虑走大众消费渠道。

  “不进超市靠什么做品牌?”

  贝家鞋业从2004年就已经启动内销,但6年过去,目前内销份额仅占5%左右。这次参加外博会,他们一口气要了10个摊位,成为外博会最大的“摊主”。展位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听说沃尔玛、家乐福、百佳等国内外品牌超市的采购商都会过来,我们非常希望与他们达成合作。”

  该负责人分析,目前贝家鞋业已经跟沃尔玛签订合作协议。“9月份出第一批货,在沃尔玛中国区的200多家店统一上架销售。千色店、屈臣氏等也是我们的目标。这些店要的种类不多,但订单量会很大。这两三年的时间,我们要通过这种途径,把内销提高到20%-30%的比例。”

  东莞锦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汉思表示,虽然进入超市的成本很高,有很多的博弈,但“你不进入超市,你又靠什么来做品牌呢?你通过超市才能达到这种效果。”

  拒绝超市怕被“欺压”

  而广州一家做洁面皂的企业,态度则截然相反。这家企业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做了10多年洁面皂,一直都做出口,现在想开拓内销,但一定不会选择与大超市合作。超市的价格压得很低,而且市场推广、进场费等,工作太复杂。“未来的市场一定是越来越细分的。我们专注于做生产环节,希望可以找到有实力的经销商,让他们去做好市场一块。”

  金进鞋业销售经理也告诉记者,他们也不会跟超市合作。因为超市是大众化消费,不适合高端鞋。之前做出口,价格都比较高,国内市场未必能够接受,而他们也不愿意通过降低价格的方式进军内销,这样不利于品牌的发展。他们表示将选择大百货卖场专柜,“这样才能保证品牌的发展和高档鞋价格的稳定”。

  老外看会

  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华南区总裁董仕帆:

  我们的目标:近水得月

  这次外博会,家乐福派出了“最豪华阵容”,由其中国区副总裁、华南区总裁董仕帆(StephaneD eutsch)率领中国区8个城市的采购总监抵达外博会“寻宝”,带来50多名“精锐买手”。他们将自己的目标形容为“近水得月”。

  董仕帆虽然有个中文名字,但其实是地地道道的老外。他是怎么看待这届外博会的呢?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他的看法。

  南都:你来外博会的目的是什么?

  董仕帆:我参加过很多采购展会,但外博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因为外博会的参展商原先都是做外销的,这些供出口的产品生产标准要求较高,品质好,款式设计较为独特、新颖。我们参加外博会采购,就是冲着要去发现新鲜的、能够让消费者有兴奋感的新品,从而去调整、适应门店的销售。

  南都:这次你重点关注的产品有哪些?

  董仕帆:主要有家电电子、服装、鞋帽、玩具礼品、家居饰品、日化用品等高质量消费品。2009年家乐福中国在广东省采购的商品金额达到55亿,全部销往家乐福在中国境内的158家门店,在广东省采购金额最大的产品是通讯电子及纺织品。本届外博会刚开幕,目前很多产品我还没关注到,但来参展的玩具类产品我们非常看好,除了造型、颜色等都很特别之外,产品质量安全也有保证,因此我们会重点关注。

  南都:你对本届外博会印象如何?

  董仕帆:“外博会”将最优秀的出口生产商和国内渠道商集合到一起,为企业理清思路、打开销路;而家乐福也在这里发掘了水平高、创意新、质量好的外销产品,通过全国门店推动其国内销路。我想,参展商和采购商可以达成双赢。

  论坛

  内外有别 企 业“吃”得消吗

  “新时期外企拓展内需市场 高峰论坛”举行

  “未来相当长时间将是我国内销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外资企业不应该错过。”昨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届外博会“新时期外企拓展内需市场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副司长王德生向在场的500多位外资企业人士说道。

  论坛云集了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的精英。这正切合了广东外资企业的需要,他们想做内销,却担心遇到或已经遇到不少难题,亟需得到“高人”们的指点。南方都市报记者发现,企业最关心的就是内销的渠道问题。

  企业不应错过内销黄金期

  论坛由外博会组委会主办,南方都市报协办。国家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副司长王德生、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梁耀文出席了论坛并致辞,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吴军、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助理滕盛萍、广东省外商投资促进局局长宋晓军、东莞市副市长江凌、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惠良、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黄冠球等领导出席了论坛。

  “由于出口与内销在经营理念、营销体系、政策便利、营销渠道、通关补税等有所不同,内销也有很多困难,有些企业只把内销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被动、权宜之计。理念的转变应该是前提,企业应当认识到在后危机时代,内外并举将是长远的选择。”国家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副司长王德生说,世界经济危机复苏的过程仍存在变数。即使复苏了,金融危机也已改变发达国家过度消费的习惯,因此外需市场能否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很难预料。

  与此同时,中国启动了内需战略。“未来相当长时间将是我国内销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外资企业不应该错过。”王德生说。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则判断认为,外资企业转内销是在新形势下的一个全新课题,“中国的内销时代已悄然来临。”

  内销有短板企业“水土不服”

  对于做惯了外销的外资企业而言,其实他们并不怀疑内销市场的巨大潜力。“你13亿人的生意不做,漂洋过海去做外销生意?”在对话环节,东莞锦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汉思直言他对内销市场的未来前景很看好,但也有苦楚:“比如说做外销是给多少钱,做多少货,但做内销是要不买断的。你的商品卖不出去,超市是有权下架的,一个产品可能就要亏损到100万、200万。”

  袁汉思还提到渠道问题。他的面前坐着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武汉中百连锁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军、沃尔玛中国区副总裁Barry Friedm an,他们都是来自渠道方的精英。袁汉思有点慎重,却又不吐不快:“其实我们跟渠道商,既是合作伙伴,又有一定的对立关系。”他的坦率赢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台下马上有听众发言响应,称自己对内销渠道也很不适应,渠道商不按合同结款、收高额进场费等情况,让企业界很头痛。

  国家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副司长王德生表示,企业转内销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障碍正在逐步解决,“外销量大,回款快,交易模式简单,而内销主要依靠自建渠道或借助别人的渠道,回款慢,结算方式复杂,这是内销的短板。此外,转做内销少了部分退税,加上商标、标签、质量认证等开支,企业的成本会加大。而且针对国内市场,企业还要对产品的设计、营销重新定位,也会加大风险和不确定性。企业需要优势互补,合作克服这些短板。”

  嘉宾观点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

  内销就像

  自己养孩子

  面对企业界人士透露出来的些许惶恐和抱怨,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内销就像自己养孩子,他总有一岁、两岁、三岁,很多年不成熟的时候。外销就像领养孩子,一开始就18岁了,很成熟。但我们知道,自己养的孩子跑不掉,他永远是会爱你的,领的孩子是不一样的。”这个观点得到在场许多人的认同,并成为全场被引用最多的话。

  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发生一个重大的变化,以前靠出口和投资来拉动,而未来将依靠扩大内需。他认为这对企业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而在嗅觉的敏锐度上,外资企业显然已经占了先机。“我观察发现,现在来中国投资的外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比如说美国、日本来华的外资有60%是市场驱动型,面向国内市场的。而改革开放前30年,他们看重的是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只做外销而没有内销。”

  他还特别关心最近发生的富士康事件以及背后的喻义。“我希望在转型过程中,社会责任变成我们下一步的重要内容,也希望外资企业能够探索出一些新的模式。现在没饿过肚子的新生代,仅仅给碗饭吃是不够的,尤其是80后、90后。如果还是过去的旧企业、旧模式,未来不会走得很远。”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胡舒立:

  内销市场不完美

  但应理解

  在传媒界广受尊敬的胡舒立女士,昨日也成为论坛的主讲嘉宾。她一到会场,立刻就去外博会的现场走了一圈,而这种体验也让她很有感慨。她对外博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同时也表达出对珠三角未来经济发展的担忧。

  “珠三角是中国第一个‘世界工厂’,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一个精彩的缩影。现在政策和机制的优势正在消失。富士康的加薪引发一轮冲击波,使珠三角必须进行一次洗牌。”胡舒立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企业有三种选择:一种是见好就收,这并不是一种耻辱的失败;二是转移工厂;三则是产业升级。

  “大家觉得做国际市场比较容易,契约容易遵守,有订单就可以做,没有内销市场那些灰色地带,不用偷鸡摸狗。但我们应该理解国内市场,它是一个有着很大需求,同时也很残缺、不完美的市场。”她建议外资企业重视内销市场,也建议珠三角政府在产业升级、城市品牌推广、城市化方面加大力度。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0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